三问IT国产化:何为改变中国缺芯少魂局面的正确姿势

三问IT国产化:何为改变中国缺芯少魂局面的正确姿势
2020年01月19日 18:55 《财经》杂志

  文 |《财经》记者 周源

  2019年的中国科技产业堪称最受关注、最不平静的行业。

  这一年发生了太多的大事件:从年初的孟晚舟事件,到华为、中科曙光海康威视、旷世等十余家中国知名科技公司相继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实体名录,再到近期某类AI软件被禁止出口中国,几乎件件都引发了充满分裂与对立情绪的广泛讨论。

  尽管不少有识之士公开呼吁谨防中美“科技脱钩”,但美国政府这一系列“封杀”操作的确引发了隔阂与防备之心。过去一年,中国科技公司和从业人士最迫切的“远忧”是:要行动起来,避免未来被“卡脖子”;也有知名咨询公司中国区合伙人向《财经》记者表示,孟晚舟事件之后,中国企业CIO们普遍变谨慎,纷纷婉拒去国外考察的商务邀请。

  这种防备之心短期内显然难以消除。现实是,2019年,从政府到行业,再到公司,都在助推“IT国产化”潮流,表象是大量的公司与资金正涌向这个赛道,IT国产化春天已来。

  所谓IT国产化,简单地理解是鼓励和使用中国公司自主研发的IT设备、软件及服务,以支持中国自主科技产业,降低对外国科技公司的依赖程度。

  普遍认为,IT国产化主要面向以党政军用户为主的政企办公市场,未来可能逐步扩展到金融、电力等重点行业。

  虽然《财经》记者目前尚未查到明确指出“IT国产化”目标的政策文件,但大央企大公司们的动作已经足以说明问题。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China Electronics Corporation,简称中国电子)提供电子信息技术产品与服务为主营业务,拥有22家二级企业,控股14家上市公司(截至2018年底数据),是中国最大的国有综合性IT企业集团。2017年起,中国电子最重要的动作是通过收购、投资、控股等手段打造并不断完善“PK体系”生态。

  所谓“PK体系”,指以国产处理器飞腾处理器Phytium和麒麟操作系统Kylin为核心,构建出从芯开始的国产IT数字化解决方案,核心目的是培养基于国产芯片与操作系统的IT生态,期望改变中国“缺芯少魂”的局面。

  中国电子开了先河之后,中国电科迅速跟上。

  中国电科科技集团有限公司(China Electronics Technology Group Corporation)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副部级军工集团,主要从事国家重要军民用大型电子信息系统的工程建设,重大装备、通信与电子设备、软件和关键元器件的研制生产。

  目前,中国电科通过联合产业内合作伙伴、子公司、参股公司等,逐步建设覆盖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管理软件IT产业链布局。

  这使得当前中国IT产业逐渐形成一种现象:天津飞腾、人大金仓、中标麒麟、云计算公司易捷行云(EasyStack)等公司背后要么“站着”中国电子,要么“站着”中国电科。

  国企之外,中国最大科技公司,也是民营企业的华为也在积极发展以鲲鹏处理器为核心的鲲鹏生态。

  面对一个未来大概率发生的长周期趋势,有三个问题值得探讨。

  问题1::IT国产化应持怎样的心态?

  多位行业人士向《财经》记者表示,IT国产化固然重要,但从业者应始终保持足够的开放与创新,所有的创新都应站在巨人肩上进行创新,为用户带来新价值,而非重新造轮子。

  比要求从业者素质更值得关注的是政策环境。当机会出现时,总会涌进大量的投机客,只有引进足够公平与开放的市场竞争机制,才能保证被留下的是金子,也才能最大化地保证各方的利益。

  问题2:面向政务办公的IT国产化市场能起多大作用?

  纵观全球,通用计算芯片提供者主要是英特尔和AMD,其中英特尔占据了90%的市场份额,绝对的市场主导,而且英特尔和AMD都是基于同一种计算架构(x86架构),属于同一种计算生态。

  这种现象暗含着IT产业的客观规律:不像食品领域可以存在多个玩家,在IT产业链,越往上游走,越是寡头垄断,不仅玩家寥寥,而且常常出现“老大吃肉、老二喝汤,老三想办法活下去”的局面。反观中国,目前存在着飞腾、龙芯、鲲鹏、海光、申威等多种处理器,这显然不符合芯片行业的生存规律,需要通过公平竞争淘汰落后产品,让资源更加集中。

  此外,业界有一种观点,认为国产芯片之所以发展不起来,是因为没有足够的应用机会,一旦采用行政手段强制提供应用的土壤,国产芯片以及各种软硬件就能茁壮成长。

  多位芯片专家向《财经》记者,上述“以市场养技术”的逻辑或许对应用软件有用,但是对发展底层基础软硬件,尤其对发展芯片而言,只是条件之一,而且,党政军政务办公所带来的市场容量也只能算杯水车薪。

  根据西南证券预测:当前我国共有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 4719 万人,按 1.2 的人均 PC 配比,合计需要 5663 万台 PC。假设每台 PC 芯片售价 1500 元,我国公务员及事业单位市场可替代空间为 849 亿元,加上服务器芯片可替 代市场空间 310 亿元,我国 PC 和服务器芯片国产替代市场空间 1159 亿元。

  这一数字看似庞大,但是对比英特尔数据就知道并不高。英特尔财报显示,该公司2019年第三季度PC和服务器芯片的营收为1138亿元,而且,为了维系行业主导地位,每年将10%以上的收入投向研发(2018年是929.48亿人民币,占全年收入19%)。

  因此,面向政务办公的IT国产化只是一个发展契机,抓住该机会,在完全开放的商业市场实打实地创造新价值,才是立足之本。

  问题3:IT国产化追求什么样的目标?

  显然不是追求通吃IT产业链。

  2018年在中兴通讯被美国商务部制裁时,曾有政府高官向《财经》记者表示,当今世界,没有一个国家能完全控制科技产业链,只要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制衡相互依赖就是理想状况,中国追求的是在全球高科技产业链上把握一个或几个关键环节,例如中国台湾公司台积电掌握了全球50%以上的芯片代工生意,台积电就是能够产生制衡力的企业。

  关于IT国产化,不同的机构和个体站在不同的立场,自然有不同声音,有一点可以明确的是,在春天来临时,种什么、怎么种,外界给予怎样的雨水、光照和土壤,决定了秋天能收获什么。

  站在IT国产化的早春季节,祝福中国科技产业未来能生长出真正有全球竞争力的科技公司。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芯片 英特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