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车企三强争霸赛升级 市场份额有望回稳

自主车企三强争霸赛升级 市场份额有望回稳
2020年01月17日 16:53 一财网

  原标题:自主车企三强争霸赛升级,市场份额有望回稳

  记者:武子晔

  自主车企竞争日益激烈,这一阵营三强的排序在最近几年发生过不少变化。

  汽车市场连续两年下滑,自主车企遭遇了较大的挑战,市场份额已连续多月跌破40%的红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品牌乘用车2019年销量达840.7万辆,同比下降15.8%。2019年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为39.2%,下降了2.9个百分点。在2019年中国品牌汽车销量前十五名企业集团中,仅有四家企业呈现正增长。

  “从2018年下半年车市下滑一直持续到2019年,自主品牌受到影响最大。随着经济转型升级,导致一些中小企业以及从业人员收入受到影响,而这些群体是自主品牌的主要群体。”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对记者表示,头部自主车企竞争力在逐步提升,企业也在采取措施,自主品牌市场份额有望回暖,相信能够稳定在一定的份额。

  而从头部自主车企表现来看,其竞争更为激烈,这一阵营的排序在最近几年发生过不少变化。2014年时,长安汽车超过长城汽车夺得自主乘用车销量冠军,而在2017年,长安的自主销量冠军宝座又被吉利夺走,长城汽车则位居第三。2018年,自主三强座次再次生变,冠军仍被吉利摘下,但长城超越了长安。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吉利、长城和长安位居自主三强,座次未变,但情况却不尽相同。

  车市下滑大背景下,自主三强也受到了影响。位居冠军的吉利汽车2019年销量达136.2万辆,同比下滑9.3%。尽管销量下滑,但吉利完成了其修订后的136万辆销量目标。而在2019年初时,吉利曾设定的年销量目标为152万辆。

  从销量上看,吉利过去几年的销量增长很大程度源于产品和车型的极大丰富,一方面补短SUV的短板,另一方面则是用家族化策略,在每一个细分市场排兵布阵。高速迭代的产品投放节奏带来的好处是不断有新车刺激市场,抢占红利。不过,这也给产品的市场周期和节奏掌握带来压力。面向2020年,吉利将销量目标设定为141万辆。

  位于第二的长城汽车2019年销量实现了增长,这也是为数不多实现正增长的自主车企。2019年长城汽车销量达106.0万辆,同比增长0.7%。哈弗、WEY、欧拉以及长城皮卡销量分别为76.9万辆、10万辆、3.9万辆和14.9万辆。长城汽车在SUV领域依然位居第一,但相比过去几年,长城汽车对哈弗H6依赖度在降低。此外,哈弗H2、H4的销量在下滑,但哈弗F系销量在不断上涨,占哈弗品牌整体的20%以上。“未来将努力提高F系在哈弗品牌中的销量占比。未来三年,无论是中期改款、小改款、年款,还是换代车型都已有相关规划。”长城汽车销售副总经理文飞对记者表示,哈弗不再过度依赖H6爆款,通过多款车型综合支撑哈弗品牌向前走。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则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车市不好时,长城汽车会选择让利而不让市场。”

  为了能够实现持续盈利以及保持市场份额的增长,长城汽车去年在皮卡业务方面加大了布局。此外,长城汽车这两年来开始加快国际化的步伐。其中,哈弗品牌已进军马来西亚、俄罗斯等市场,并在俄罗斯建立工厂。WEY品牌则计划于2021年进入欧洲市场,2023年进入北美市场,并向全球其他市场拓展。

  值得注意的是,自主三强近年来座次发生变化的同时,差距也有所扩大,主要表现在长安汽车的销量不断下滑。2018年长安汽车就从百万台的销量神坛上跌落,销量同比下降了约20%。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长安汽车自主板块销量达80.3万辆,同比下滑了6.5%。不过,长安汽车自主板块下半年开始逐渐走强,连续几个月实现销量环比上涨。业内分析,长安汽车最近两年表现不佳与其产品长期未实现高端化,产品定价策略失误有关。与长城和吉利相比,长安汽车高端化转型还未能落地。独立分析师张翔指出,长安汽车市场布局偏重西南市场,研发产品偏向20万以下中低端产品,而消费结构在升级,一直走低端等市场行不通。

  不过,在2019年下半年推出几款新品后,长安汽车有所回暖。长安汽车董事长张宝林在接受媒体采访表示:“2019年长安是艰苦奋斗实现转折的一年,2020年尽管存在挑战,但长安汽车的目标要跑赢大市。”

  此外,上汽乘用车也被业界看作“自主三强”的有力角逐者。2018年时,上汽乘用车增长了近4成,其与长安汽车的差距不断缩小,不过,2019年上汽乘用车也遭遇了销量下滑,其销量达67.3万辆,同比下滑了4.1%。从目前来看,上汽乘用车与自主三强仍有一定差距。

  “车市下行,自主阵营不断分化,马太效应也越来越明显,自主头部车企表现较好,短时间内地位难以撼动。从目前来看,自主三强的座次也将保持一段时间。”LMC汽车市场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志凌对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赵慧芳

长安汽车 长城汽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01-17 艾可蓝 300816 20.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