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窝产品爆发增长 市场监管总局:下一步是监管重点

燕窝产品爆发增长 市场监管总局:下一步是监管重点
2019年12月27日 11:0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2月27日消息,即食燕窝、鲜炖燕窝正以一个惊人的速度爆发增长。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司副处长许晓明在公开会议表示,燕窝这个产品原来做的并不多,但通过这两年的风险管控和风险检测,也发现了一定的问题。下一步一定会把燕窝产品作为监管的重点。

  目前,市场对燕窝的营养功效褒贬不一。支持者推崇燕窝的长期滋补功效,尤其是在女性、孕妇等群体中,燕窝产品异常风靡。反对者则认为不愿意为燕窝尚未下定论的营养功效付费。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随着国民消费升级的风潮,燕窝产品的确呈现出爆发增长的态势。

  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到2018年,我国线上燕窝交易规模的年复合增长率超过50%,其中,鲜炖燕窝尤其受消费者青睐,其年复合增长率接近100%,是干燕窝的2.2倍。近日,另一项调查显示,燕窝成为近两年在滋补品中销售增长速度比较快的品类之一,尤其是鲜炖燕窝的涨势非常明显。

  京东方面提供的数据称,双11期间,京东健康燕窝品类成交额同比增长200%。两家线上头部企业提供的数据称,双十一当天,天猫和京东平台小仙炖当天全网的销售额高达1.3亿,去年的销售额约5亿。燕之屋当天的销售额也破亿。

  与燕窝产品井喷式爆发增长形成对比的是,行业目前依然处于小、散、乱的局面与。新华社瞭望智库食品行业研究员王先知向新浪财经表示,燕窝行业已发展成千亿元级的市场,但目前市场上体量最大的燕窝企业,年销售额也只有10亿元左右。

  并且,目前,燕窝产品尚且未出台相应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即食燕窝目前使用的是罐头食品生产标准。

  国燕委相关负责人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目前燕窝国标初稿已由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牵头起草,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海关总署等相关政府部门,国燕委等行业协会以及有相关研究背景的大学、行业头部企业等都参与其中。“燕窝国标初稿已定,还需征求意见。”

  许晓明对此指出,对于燕窝产品来讲,标准是基础,企业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一定要高于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国家标准是基础。

  针对企业应负的相关责任,他提出,必须落实五大责任,1、企业主要负责人必须要对食品安全全面负责,要组织制定并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设立食品安全管理岗位,配备食品安全管理工作人员,并组织培训考核,不合格的不能上岗;2、企业必须加强原料供应商的审核,实行产品源头质量的管控,实施生产过程关键环节的控制,规范食品说明书和广告,加强食品运输全过程的管控,主动报告食品安全的风险;3、落实食品安全的检测责任。企业必须加强检验检测的工作,配备相应的专业技术人员,严格落实食品原辅料的进厂查验,以及产品质量检验技术;4、落实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责任。必须要对食品生产的原料乃至于全产业链进行生产分析,对食品加工过程中以及运输、储存、销售过程中的监测,严防流通的污染,严控过程的风险,严管出厂的风险;5、落实食品安全的投入责任。企业必须要加大食品安全的投入,配齐食品安全的硬件和软件,加强食品和产品秘方配套的研发,制定实施食品安全标准,同时企业要积极投保食品安全责任保险。

  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自2005年以来一直跟踪开展燕窝质量检验研究和燕窝溯源体系等工作。副院长张峰称,近年来燕窝行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CAIQ燕窝溯源体系平台及标识是识别正规进口燕窝的有效手段。

  对于燕窝产业目前鱼龙混杂的现状,他指出,1、仅凭目前的科学水平还很难对燕窝的营养功效下定论;2、鲜炖燕窝的过度加工能保证微生物的安全性,同时又可能会发生化学成份的变化,甚至带来新的风险;3、实现标准化是保证行业健康发展的基础。鲜炖燕窝的标准制定比较复杂,需要大量的科学数据支撑,甚至需要依赖科学技术的进一步进步。(新浪财经 徐雯)

责任编辑:程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7 特宝生物 688278 --
  • 01-06 京沪高铁 601816 --
  • 01-02 万德斯 688178 --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01-02 奥普家居 603551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