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王石同情比尔盖茨每天思考如何花钱衰老的厉害

视频丨王石同情比尔盖茨每天思考如何花钱衰老的厉害
2019年11月24日 06:18 新浪财经综合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原标题:王石同情比尔盖茨,每天思考如何花钱衰老的厉害?花钱真这么难?

  昨天,我们刚刚聊过,白岩松采访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发出的那个灵魂之问“到底是挣钱难还是花钱难?”,而针对这个问题,万科的前掌门王石开始同情比尔盖茨了?

  一、比尔盖茨需要王石同情?

  11月23日,万科创始人王石在其新书发布会上表示,比尔盖茨这几年衰老的非常迅速,发愁一年50亿、60亿的美金怎么花出去,对于他的处境挺同情的。假如1988年自己没放弃40%股权,现在就是百亿富翁,那也会是比尔盖茨这样的状态。根据启信宝,我们可以看到王石也是中国企业家的典型代表,当然他的财富水平比起比尔盖茨还是差了不少的。

  很多人看到这个问题会觉得满脸问号?王石同情比尔盖茨?这两位好像在财富上还是差距巨大的吧,为啥王石会发出这样的同情?到底是作秀还是真情流露呢?

  展开剩余73%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需要来回顾一下为啥比尔盖茨会说花钱难?白岩松提出那个灵魂之问后,比尔盖茨是这么回答的“慈善是一件花钱的事情,然而做慈善很难。慈善的功能是解决市场经济无法解决的一些问题。在没有利润空间、没有公司有动力去解决的情况下,慈善就可以发挥作用了。比如消除疟疾等等,慈善可以鼓励科学家在这块领域投入更多的精力,弥补市场经济的失效。”

  其实,这个回答也就是王石为啥会反复说比尔盖茨愁花钱的原因,那么比尔盖茨为啥那么愁花钱?原因是比尔盖茨的确太有钱了。比尔.盖茨和妻子梅琳达.盖茨在2000年就创立了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截止当前,盖茨基金会接受信托捐赠资产总额403亿美元,基金会自成立以来捐赠总额达410亿美元,全球100多个国家受到基金会支持。2006年,巴菲特宣布将把资产的85%捐给5个基金会,而其中最大的一笔资金,捐给了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让盖茨基金会成为当今全球最大的私人基金会。粗略估算,自2008年之后,盖茨基金会每年必须用于慈善的资金大约为40亿美元。

  其实,这就是比尔盖茨需要头疼花钱的原因,一年花掉40个亿美金,这可比王多鱼在《西虹市首富》里面花掉10亿人民币难多了。

  二、花钱真的要这么难吗?

  对于大部分比尔盖茨这个级别的富豪来说,赚钱的确不是什么大问题,因为他们已经有了成熟的商业模式和海量的资金,这些资金只要不去刻意挥霍,每年光是资本利得就足够让他们拥有足以维持他们奢华生活的资金了,但是花钱的确困难,只是对于比尔盖茨来说花钱真那么难吗?

  首先,我们先看看比尔盖茨的花钱花在哪了?1.研制品质更好的香蕉、2.完全根除小儿麻痹症、3.投入巨资减少疟疾病例、4.将粪便转变为生物柴油、5.把木薯变成更健康的食品、6.投资4200万美元彻底改造厕所、7.投资20亿美元抗击艾滋病、8.投资15亿美元解决妇女和儿童健康问题、9.给蚊子接种疫苗、10.鼓励让亿万富翁捐钱。这些工作有些会让人觉得荒诞不羁,但是,这些事情其实目的都是一个,让整个世界变得更好,如何找到真正让每个人都能够受益的慈善项目?如何让钱花的有意义,变成了比尔盖茨最需要头疼的事情。

  其次,则是巴菲特给比尔盖茨的责任。我们前面说了,2006年巴菲特宣布把资产的大部分捐给盖茨基金会,那么这个大部分到底是多少呢?根据当年的股价计算,这大概是310亿美元,而在巴菲特给比尔盖茨的要求写的是比尔·盖茨或者梅琳达·盖茨其中一人仍在世,并仍积极参与基金会的运作。与此同时,在3年的适应期之后,自2008年以后,基金会必须花完上一年捐赠股票的价值总额。所以,根据这个要求,比尔盖茨不仅要去花钱,还要把钱都花完,相信大家就能够想象王多鱼当时的难处同样在比尔盖茨身上。

  第三,对于比尔盖茨来说慈善已经成为了一个事业。作为世界首富,其实比尔盖茨完全可以做一个纸醉金迷、挥霍无度的富豪,不过他却始终没有这么做,他已经在微软之后,把慈善作为了一种事业,这种事业正在趋势比尔盖茨做的更好,而王石说同情比尔盖茨的原因也就是如此。

  你觉得,你会为了花钱而头疼吗?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比尔盖茨 王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24.12
  • 01-22 映翰通 688080 27.63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