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尹浩:打通5G万亿级产业链 需充分跨界融合

中科院尹浩:打通5G万亿级产业链 需充分跨界融合
2019年11月21日 08:20 新浪财经综合

新浪财经联合黑猫投诉、微博航空,开启航空公司“金凤奖”评选,快来选出为你提供全方位、专业、安全服务的航空公司吧。【我要投票

  打通万亿级产业链 需充分跨界融合

  科技日报

尹浩 中国科学院院士尹浩 中国科学院院士

  众所周知,我们现在进入了第四次工业革命,5G也有两大发展方向,一是面向人类互联网,二是面向万物互联。

  5G对经济的贡献究竟会有多大?中国信通院做了一个测算,在未来“十四五”期间,5G将拉动中国经济增长15.2万亿元,这由两部分组成:首先广电和三大运营商要建5G网络,建设投资加在一起是3.3万亿元;这些投资解决了就业岗位,带动各个产业的增加值是11.9万亿元。5G将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全新的基础设施,来满足新一代网络的建设需求。它会深入到产业基础设施、社会基础设施的数字化改造,形成全球下一代关键技术的主体之一。5G还有聚合效应:通过万物互联的感知,5G网络可以源源不断地收集大数据。

  但是5G的大规模商业应用面临很多挑战:高密度组网、多天线多业务接入网络的规划建设很复杂;网络云化带来规划、运维和安全问题;杀手级应用有待发掘;产业生态环境的构建标准尚未成熟……这些都需要运营商认真考量。

  目前5G跨界融合不充分,运营商和互联网企业的行业壁垒是存在的。现在5G的所有模式是针对B2C的,B2B的还没有,还有待针对企业和行业去落地;而且工厂、交通、金融的应用场景不一样,针对最后一公里的边缘网络标准化建设难度较大;工业互联网的商业模式也是个难题。

  此外,5G室内覆盖也是个问题。WiFi6作为面向室内热点的技术,和5G一样对标三大落地应用场景,做到低功耗、大连接和高可靠。WiFi6发展那么快,实际上借鉴了很多5G的关键技术。WiFi6主内、5G主外,才能相互协同、优势互补,给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今年7月份,联通携手华为,在深圳地铁的福田枢纽站建成了全国第一个用WiFi6覆盖的地铁,但是边缘端的所有通道网络是靠5G的基站来统一收容。

  我们知道,4G在2013年发布的标准,现在还在不断优化完善;5G针对第一种场景的标准才出现一年多的时间,所以我们要耐心等待,不能急于求成。

责任编辑:蒋晓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建龙微纳 688357 43.28
  • 11-22 普元信息 688118 26.9
  • 11-21 祥生医疗 688358 50.53
  • 11-21 中科海讯 300810 24.6
  • 11-21 华辰装备 300809 18.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