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车市“回暖”销售渠道多样化 年轻人成消费主力

二手车市“回暖”销售渠道多样化 年轻人成消费主力
2019年11月19日 00:05 新浪财经综合

新浪财经联合黑猫投诉、微博航空,开启航空公司“金凤奖”评选,快来选出为你提供全方位、专业、安全服务的航空公司吧。【我要投票

  原标题:二手车市“回暖”销售渠道多样化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在多种利好因素的推动下,二手车市场消费需求持续强劲。汽车在我国的快速普及已经基本结束,新车市场进入低速增长的新常态。新车增速放缓,所以二手车的市场发展相对就加快了,明显要高于新车市场,成为拉动汽车消费的新动力。

  本报记者 丁琦报道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62.4%,环比上升3.8个百分点,同比下降4.5个百分点,而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警戒线之上。金九银十的黄金汽车销售月,显而已经不再,10月的车市压力依然较大。

  在新车销量持续下滑情况下,二手车交易却日益火热。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二手车累计交易量为927.35万辆,同比增长3.89%,交易金额达5880.28亿元。交易的火热,反应出二手车市场的较强活力,置换购车对新车销售具有明显的拉动作用,随着二手车在流通行业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新车、二手车市场的互动有望成为行业整体摆脱低迷的“强心剂”。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如果今年剩下的三个月,能够保持持续升高的趋势,二手车全年销量规模仍将有望达到1500万辆。

  在多种利好因素的推动下,二手车市场消费需求持续强劲。众所周知,二手车具有较高的性价比,此外年轻人对于新鲜事物的好奇感,以及当今汽车改款换代的高频率,这无疑促使了年轻人更多尝鲜的想法。

  专家表示,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居民收入增速放缓、汽车保有量持续增长带来的资源环境约束增强、汽车消费理念变化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汽车在我国的快速普及已经基本结束,新车市场进入低速增长的新常态。新车增速放缓,所以二手车的市场发展相对就加快了,明显要高于新车市场,成为拉动汽车消费的新动力。汽车消费升级的态势明显,正在逐步从低端同质化产品向中高端个性化产品转型。

  “需要打破品牌授权单一销售模式,建设更加开放的共享型、节约型、社会化的汽车流通体系。”业内专家指出。

  年轻人成二手车消费主力

  根据二手车消费大数据报告显示,在购车消费者年龄比例上,80后占比逾四成。同时,90后车主占比达28%,其中95后占比达到11%,同比上升4%,日趋成为二手车消费主力。此外,“她经济”越来越占据重要比重,二手车用户中男性占比86%、女性占比14%,女性比例同比提高3%。随着女性消费的不断提升,年轻用户的崛起,二手车消费多元化、年轻化、潮流化成为主流趋势。

  如果有在汽车4S店或者二手车市场工作的朋友,那应该知道现在买车的大部分都是年轻消费者,很多人觉得当代年轻人的属性就是“今天有钱今天花”。但事实绝非如此,就在前不久支付宝发布的《90后攒钱报告》中数据表明,当代90后攒的钱是花的钱的4.5倍!这也就是说90后其实是精打细算的一代,绝大部分人的消费习惯是非常理智的,在购买东西的时候会充分地考虑到自己现在的经济状况。

  根据瓜子二手车消费大数据显示,目前其平台买家以80、90后为主,2019年上半年80后买家占比为44%,90后买家占比为36%,其中,90后买家占比同比增长20%。由此可见二手车深受年轻一代追捧。

  据了解,年轻人踏入职业生涯刚不久,大部分年轻人资金有限,买新车往往需要动辄少至十几万,而同款二手车只需要大概三分之一的价格,具有高性价比、低价格的优势,即便不喜欢了再出手也不会亏损很多。从消费理念上看,借助金融方案分期购车也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所接受,随着风控水平的提高,现在信审速度快,比如在某二手车电商平台购车也仅需支付30%首付即可。

  有业内人士表示,二手车电商已经成为了行业的中流砥柱,像瓜子、优信等品牌也已经成为了行业巨头,也就是说当今的二手车行业与互联网行业合作的发展过程是更加符合年轻一代的,而当代80后、90后恰好属于互联网的原居民,接受互联网并且更加乐意去使用互联网,他们也目睹了国内互联网的飞速发展。

  事实上,在二手车市场,电商平台和本地车商是共生共赢关系。车商提供源源不断的车辆,优信等平台则凭借品牌、规模、全流程体系化的服务,以及车辆检测、物流交付等多方面的能力,把质量合格的车辆送到全国各地消费者手中。

  对此,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二手车市场的潜力是巨大的,二手车电商的出现打破了传统交易中个人消费者面对的信息、时间与地域限制,提升了经销商与消费者之间的体验。比如,一线城市车源相对丰富,而低线城市需求旺盛,由于地域差异,对接的成本非常高,此时二手车电商能够促成对接。不过二手车作为耐用消费品,单纯依靠线上渠道还不够,线下门店在服务效率和体验上需要进一步提升。

  二手车出口迎快速发展

  近日,商务部、公安部和海关总署办公厅签署了《加快推进二手车出口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文件进一步简化了工作流程,提升了二手车出口的便利性。具体而言,文件简化了出口二手车转移登记手续,二手车出口许可证由“一车一证”改为“一批一证”。此外,文件还明确,二手车出口适用全国通关一体化模式,企业可自主选择出口报关地和出境口岸。

  而二级市场的升温衍生细分行业,极大地促进了我国二手车市场的发展。有行业内人士认为,二手车出口市场即将迎来爆发,而其出口市场或将实现每年600亿的规模。

  据了解,二手车出口政策的落地和流程的不断优化,正吸引一批车企布局。今年7月中旬,中国首批二手车出口业务在广州南沙港出海。一个星期后,全国首单60辆二手商用车在天津临港出海。8月中旬,长城汽车全资子公司常有好车(天津)汽车进出口有限公司首批出口二手车在天津东疆港出海等。

  目前来看,国内二手车出口的主要国家是“一带一路”沿线。数据显示,菲律宾、柬埔寨、缅甸等国家对于二手车的接纳度较高,我国二手车出口业务的前景明朗。

  据了解,国内二手车出口政策刚刚正式启动,目前尚处于探索发展阶段,而此次文件的出台也是就目前现实业内存在的问题做出调整。政策放开二手车出口业务是国内汽车产业逐渐成熟完善的结果,也是响应国内多家汽车生产和流通企业需求的表现。

  盖世汽车研究院总监卢晏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通过二手车出口的鼓励能提高整体二手车流通性进而释放一定新车购买潜力。目前来看二手车出口仍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如资质流程、经销商渠道、付款、零配件等一系列问题仍要长期规范化后才能解决。

  “但是,二手车出口不能是单一企业单兵作战的行为,而是国家与车企间建立一个完善体系或平台对外推广二手车。在这个体系平台建设过程中应规范资质完善流程,同时要求产品质量和服务的全面提升,以及相应配套零部件的完整性和落地便利性。在海外竞争力的打造过程中,需秉持物美价廉的原则,价格是中国二手车顺利走出去的前提基础,也是主要的研究课题之一。技术方面依旧以合规和符合全球主流汽车消费需求为主要目的,便利所销售国家合规性改装的实施。”卢晏说。

  据业内人士透露,以现阶段来看,以二手车出口的方式来解决二手车所面临的问题显然更加快速有效。根据国外二手车出口经验来看,出口对象必定是那些不发达地区,那么一部分低价、老旧的二手车就会成为主要出口车型,这样一来,不但处理了二手车存量的问题,还减轻了车商的资金压力。

  汽车业内人士敞鹏认为,启动二手车出口工作,则将推动我国汽车产业在多方领域中的良性互动,其中最重要的则是,既能减轻国内二手车市场的相关问题,还将会间接推动国内新车市场(尤其是自主品牌)的增长。

责任编辑:阮璐阳

二手车 二手车电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24.79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11.04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3.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