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沉市场火爆 但“五环外人群”仍需消费平权

下沉市场火爆 但“五环外人群”仍需消费平权
2019年11月18日 12:07 中国网

新浪财经联合黑猫投诉、微博航空,开启航空公司“金凤奖”评选,快来选出为你提供全方位、专业、安全服务的航空公司吧。【我要投票

  原标题:下沉市场火爆 但“五环外人群”仍需消费平权

  来源:中国网财经

  自去年下半年开始,下沉市场频繁出现在舆论场中。但市场到底有没有下沉,似乎舆论场还有一定争议。

  数据是最好的答案。QuestMobile研究报告表明,目前,我国下沉市场用户规模高达6.7亿,占总用户的54.3%。相当于我国总人口的一半。而从最有代表性的电商平台而言,2019财年,某知名电商平台新增的超1亿年度活跃消费者中,77%来自三四线城市及乡村地区;而另一家头部电商平台试水的某款社交电商产品,用户超过7成来自3-6线下沉新兴市场。

  这都说明,互联网经济确实开启了下沉市场时代——也有人将其称为互联网下半场。

  下沉市场一直存在,也不是从现在才开始被挖掘,某种程度上,下沉市场的兴起,是因为过去几年,城市中等收入群体的市场价值已经被充分挖掘,上层流量见顶,C端公司要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要么眼光向下,要么放眼海外,以空间换增量。这是互联网公司争夺下沉市场的根本商业逻辑。

  另外,近十年时间是移动互联网疯狂爆发的时代,配合移动智能终端的普及,互联网所宣扬的消费观念、所塑造的消费方式,已经精准触达下沉市场用户。“五环外用户”的消费观念被各种APP、社交媒体所启蒙,客观上达成了一种消费平权的倾向。

  但要真正实现消费平权,显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看到,尽管改革开放四十多年,三四线城市以及农村地区已实现巨大的发展,人均收入显著提升,但与城市中等收入群体相比,他们的消费能力仍然面临着较大的鸿沟。尽管现在大量的下沉市场用户被挖掘出来,但可以看到这些用户的消费过程均体现了两个特点:一是喜欢免费;二是购买廉价商品。下沉市场在互联网端购买大宗高端商品,远远比不上城市用户。原因无他:受限于家庭财务能力。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汽车。汽车是大宗商品,客单价高,现在,汽车在下沉市场中也是一项巨大的需求,但是,国内乡镇和农村汽车消费市场仍未被充分挖掘。统计显示,目前我国城镇家庭每百户汽车拥有量为41辆,而农村家庭的这一数字为22.3辆,农村消费市场潜力巨大。

  只是,农村虽有“汽车消费平权”的意愿,但由于传统经销商体系的购车首付比例高、征信白户占比大,且渠道难以有效覆盖至县区及农村市场,压抑了农村市场的购车欲望。

  换言之,商业公司虽都在拼命挖掘下沉市场,但下沉市场对大宗、高端消费品的购买力又较弱,这种结构性矛盾,抑制了下沉市场积极兑现消费意愿。而要改变现状,就要从这种结构性矛盾入手,将农村下沉市场转化为真实购买力。

  决定下沉市场购买力的是手上的积蓄,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下沉市场人口的收入水平肯定能提高,但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步到位。所以,要想快速充分地提升下沉市场用户的购买力,还需向供给端要答案。

  众所周知,在宏观经济学中,优化消费政策是激活社会购买力的重要手段。而在互联网新经济的商业模型中,以金融杠杆让用户以较低首付买上心仪商品,也越来越为企业所青睐。

  之于企业方面,一些新兴汽车企业通过调整传统的售卖方式,成功激活了下沉市场对汽车的购买欲望。譬如现在火热的毛豆新车,就是通过汽车融资租赁这一低门槛的普惠金融方式,将用户的汽车消费门槛降至3000元起。与此同时,毛豆新车还借助完善的大数据风控体系确保消费者的偿还能力,以技术驱动下沉市场用户在汽车领域的消费平权。

  其实,在支付手段与公民征信大为进步的前提下,更多的企业正在通过创新商业模式,实现对下沉市场的精准切入。当然,我们要认识到,不能将下沉市场直接等同于低端市场,下沉市场的消费潜力如果能通过政策的积极引导与商业模式的创新充分挖掘出来,其能量并不比城市低。而这一切,都需要切实可操作的手段去执行。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电商平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3.67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11.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