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东盟地区论坛渡运安全研讨会在广州开幕

第三届东盟地区论坛渡运安全研讨会在广州开幕
2019年11月14日 00:06 新浪财经综合

新浪财经联合黑猫投诉、微博航空,开启航空公司“金凤奖”评选,快来选出为你提供全方位、专业、安全服务的航空公司吧。【我要投票

  原标题:第三届东盟地区论坛渡运安全研讨会在广州开幕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宋军 通讯员 华珊 韦巍报道

  11月12日,记者从广东海事局采访了解到,第三届东盟地区论坛(ARF)渡运安全研讨会在广州开幕,来自亚太地区18个国家的政府海事和外交官员、国际海事组织、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国际渡运协会、世界海事大学以及国内航运界的专家学者共102名代表参会。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海事局、泰国海事局共同主办,广东海事局承办。

  通过本次会议,中国和东盟地区论坛其他参与国、国际组织的代表和专家,共同回顾分享了2017年以来东盟地区论坛渡运安全研讨的经验,重点就亚太地区非公约涉客运输船舶安全现状和发展趋势、渡运安全最佳实践和管理经验、国际海事组织“加强国内渡运安全”议题的实施、创建区域渡运安全专家工作组等话题展开对话与交流。

  本次会议是中国与亚太国家积极加强“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愿景2025》、《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对接,落实《中国-东盟海事教育培训与发展战略》的又一重大举措。交通运输部海事局杨新宅副局长表示,全国海事系统长期致力于客渡船安全管理工作,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总结并形成一套符合发展中国家具体需求的客渡船安全管理经验。在国际海事组织(IMO)第100届海上安全委员会上,中方系统介绍了中国渡运安全管理模式、经验与挑战,为各成员国和渡运业界阐述了中国方案,赢得了各方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反响。迄今已经与东盟国家共同主办三届渡运安全研讨活动,与研讨会各方持续深化区域渡运综合治理交流与合作,一步一个脚印努力将愿景与共识转化为具体行动。中方愿继续在东盟地区论坛机制框架下,以第一届东盟地区论坛渡运安全研讨会期间全体通过的《广州宣言》为重要遵循,不断推动区域渡运安全合作迈上新台阶,为实现国际海事组织提出的将渡运船舶事故人命伤亡减半的崇高目标而不懈努力!

  广东毗邻港澳、面向东盟,是中国与东盟团结合作的桥头堡。过去三年间,中国在广东举办了包括三届渡运安全研讨等十余场中国-东盟、中国-亚太区域海事合作活动。近10年来,作为全国“六区一线”重点水域,广东辖区珠江口水域和琼州海峡水域涉客渡运保持了“零伤亡”记录,在实践领域为中国方案的输出提供了有力支撑。

  本次研讨会东盟共同主席泰国海事局猜察副局长表示,泰方自2018年凤凰号客船事故后持续改善国内渡运安全状况,支持秉承“广州声明”形成的共识,与中国和区域各国加强渡运安全合作。菲律宾岛际航运协会彼得.安格勒感谢中国海事局举办研讨会并提供分享最佳做法的平台,这将积极促进渡运安全文化和渡运现场安全发展,促进渡运业界提升安全作业标准。国际渡运协会代表贝尔德博士表示,渡运安全的主要困难在于推动政府层面在渡运安全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促使渡运行业的监管法令和安全操作流程更为合理。国际渡运业界非常高兴看到中方持续努力在区域渡运合作,和在国际海事组织积极推动讨论渡运安全,期待中方引领全球渡运安全发展,提供更多资源。斐济和基里巴斯海事官员表示,作为太平洋岛国,我们缺少支撑海事服务的专业技术和法律框架,以及期待改善渡运船舶和码头硬件条件,期待与中国携手协作,共同致力于减少渡运事故及其人员伤亡。

  据了解,“东盟地区论坛”是亚太地区最主要的官方多边安全对话与合作平台之一,成立于1994年,现有27个成员,是以“政治、安全”为主题的政府间多边对话与合作平台,是本地区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官方多边政治和安全对话与合作渠道,具有重要的地区和国际影响。“东盟地区论坛渡运安全研讨活动”自2017年启动,已连续举办三届,旨在密切亚太各国的渡运安全管理合作,共同提升区域水上涉客运输安全管理水平,现已成为域内外国家、国际组织、渡运业界积极推动、共同参与的区域渡运安全对话与合作的重要平台,将进一步密切我国与东盟以及亚太地区水上交通安全合作,促进渡运的绿色、安全、可持续发展;进一步凝聚沿线国家共创美好未来的共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东盟地区论坛渡运安全研讨,中国为亚太地区渡运安全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责任编辑:阮璐阳

东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