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人均消费支出达15464元 网上零售增长迅猛

前三季度人均消费支出达15464元 网上零售增长迅猛
2019年11月12日 00:06 人民网

新浪财经联合黑猫投诉、微博航空,开启航空公司“金凤奖”评选,快来选出为你提供全方位、专业、安全服务的航空公司吧。【我要投票

  原标题:前三季度人均消费支出达15464元网上零售增长迅猛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我国消费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消费供给方式创新发展,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5464元,其中网上零售、文旅服务等成为支出较快增长的领域。

  餐饮、出行等服务消费支出表现抢眼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5464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7%。

  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办公室主任方晓丹表示,前三季度,居民享受更多社会化服务,各类服务消费支出较快增长。其中,随着居民外出就餐次数增多和外卖行业的快速发展,居民饮食服务支出增长15.6%。随着居民自由行旅游需求的增加,人均景点门票支出增长31.5%,人均旅馆住宿支出增长20.1%。同时,居民在一些服务消费领域得到更多实惠。网络提速降费持续推动,移动网络扩容升级,全国居民人均移动电话费和上网费支出下降2.1%,有效降低了居民通信服务成本。

  网上零售强势增长

  除了常规的服务消费,网上零售也成为前三季度的消费亮点。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0.5%,增速比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高12.3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9.5%,比上年同期提高2.0个百分点,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贡献率超过40%。新兴零售业态快速增长促进了快递物流行业的加速发展。据国家邮政局测算,2019年9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为222.4,同比提高23.7%,呈现稳中有进的态势。

  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司长蔺涛透露,前三季度,全国实现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57777亿元,超过2018年全年的80%以上。从中国快递发展指数的分项指标看,9月份快递业务量预计完成56.9亿件,相当于2012年全年业务量。

  市场供给质量逐步提升

  服务消费领域表现突出离不开市场供给的增加。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旅游市场方面,部分热点地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稳步推进,旅游消费环境日益改善,旅游消费新业态、新热点不断涌现。与之相关的住宿行业企业(单位)数量稳步增长。前三季度,限额以上住宿业单位超过2.5万家,其中旅游饭店数量超过1.3万家。文化娱乐市场方面,我国电影院数量和院线银幕总数持续扩大。2019年上半年在营影院超过10000家,保持较快增长,全国院线银幕总数于2018年已突破6万块,跃居世界第一。相关服务消费领域投资增势较好。前三季度,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增长15.5%,教育行业投资增长18.5%,均明显快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蔺涛表示,在消费环境持续改善、减税降费及个人所得税抵扣政策落实以及促消费政策逐步显效等多因素带动下,居民消费需求将进一步释放,新业态新模式持续较快发展,消费市场总体上有望继续保持平稳增长。

责任编辑:阮璐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