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规制电子烟重在立法

新京报:规制电子烟重在立法
2019年11月12日 07:32 新京报

新浪财经联合黑猫投诉、微博航空,开启航空公司“金凤奖”评选,快来选出为你提供全方位、专业、安全服务的航空公司吧。【我要投票

  原标题:电子烟设限

  规制电子烟重在立法

  据新京报报道,如今暴增的电子烟品牌数量,让渠道竞争变得白热化,不乏专利侵权等现象。而市面上大量电子烟,仅以某企业标准来看,绝大部分烟油都“不合格”,存在尼古丁标示不准确、苯系物超标等情况;一些假冒产品甚至检测出了致癌性最强的多环芳烃。经记者对深圳多家电子烟企业走访发现,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的背后,是行业长期“野蛮生长”,国家标准缺失,官方监管失位,部分生产商对原材料缺乏管控的严峻现实。

  作为新兴行业,电子烟呈现暴发式增长。据不完全统计,仅2019年前9个月,国内就有35家电子烟品牌获得了超过10亿元的融资总额。然而,从今年“3·15”晚会上对部分电子烟产品危害的曝光,到8月以来美国疑似电子烟致病致死案例出现,再到11月1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敦促电子烟企业关闭线上销售渠道,撤回线上广告,电商平台下架电子烟产品,似乎都在昭示着,一个野蛮生长的时代即将终结。

  法律是社会的稳压器。但令人遗憾的是,我国电子烟的立法进程还不容乐观。在过去的两年间,电子烟行业始终在无监管、无标准、无安全评估的“三无”状态下疾驰。尽管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烟草专卖局去年以来两次就电子烟问题联合发布《通告》,做出了若干禁止性规定,但“红头文件”缺乏法律层面的刚性约束力,受益对象仅为未成年人而非普罗大众等,都决定了《通告》能发挥的作用有限。

  此外,对于一个新兴行业来说,能不能生存和发展,拥有国家标准是基础和前提。虽然由上海新型烟草制品研究院、中国烟草总公司郑州烟草研究院等共同起草制定《中国电子烟国家强制标准草案》,从电子烟术语和定义、技术要求、试验要求,以及包装、标识、说明书、储存和运输等方面立起标准,但还存在明显不足。首先,制定主体不够科学,“既卖又管”的烟草总公司制定标准,而承担控烟领导职能的国家卫健委,承担食品药品、营销广告和消费者权益保护职能的市场监督管理局被排除在外。再者,制定过程不够公开,起草过程中并未征求行业的意见和建议,一些指标“云遮雾绕”,这些都催生和滋长乱象。

  面对电子烟乱象,立法规范宜早不宜迟。应尽快制定“国家标准”,就电子烟作出明确规范,更好地保护公众健康福祉。

  □欧阳晨雨(学者)

责任编辑:赵慧芳

市场监督 通告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11-13 斯迪克 300806 11.27
  • 11-13 通达电气 603390 10.07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10.2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