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高校游 堵不如疏

人民日报海外版:高校游 堵不如疏
2019年10月23日 04:30 人民日报海外版

新浪财经联合黑猫投诉、微博航空,开启航空公司“金凤奖”评选,快来选出为你提供全方位、专业、安全服务的航空公司把。【我要投票

  原标题:高校游,堵不如疏(旅游漫笔)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出游选择的多样性日益增加。近年来,高校游兴起,寒暑假更是火爆。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参观高校,希望孩子从小树立名校理想,以增强学习的目的性和积极性。不过火热的高校游也引发了一些矛盾。

  过去,各大高校本着服务社会的原则,将大部分公共设施面向社会开放;近期,不少高校开始限制外人进入校园,只因过量游客给高校的正常教学秩序、学生生活带来了困扰。北京某高校研究生张同学表示:“平时待在实验室较多,感觉影响不大,但是游客增多的确让校园变得嘈杂。”游客也颇有怨言。被阻挡在北大门外,从外地专程赶来的李女士说,想带孩子感受一下氛围,没想到大老远赶来却进不了大门。还有游客表示,面向社会开放才能彰显学校的开放和自由,体现出大学应有的精神风貌。

  许多高校表示对游客采取冷处理也是无奈之举,校园不是景点,不能让游客影响学校正常运行。一高校保洁员称,每天游客随意扔在校园里的垃圾可装满几大袋子,严重影响校园环境。去年10月,中传校园食堂的“小崔真面馆”开业,慕名而来的游客队伍排成长龙,本校学生正常就餐都成问题,学校只能在食堂里安排保安维持秩序。封闭校园虽然会带来不少埋怨,但为了不影响教学生活,高校如此选择也不难理解。

  其实,高校游并非坏事。名校可说是一种新兴的文化印记,中国知名高校已成为另一种文化符号,凝聚着人们对知识的尊重和渴盼。如能妥当处理高校游带来的矛盾,或将助推文化旅游进一步深度发展。

  随着教育在人们心中地位的提升,高校游只会升温不会降温,各高校将面对更大的游园压力,无视游客只能加剧游客与学生的矛盾。高校游,堵不如疏。据笔者了解,目前,北京大学采取休息日可通过网上预约的方式,接待游客进入校园参观,每日限3000人。类似这样的有益尝试已在不少高校开展。此外,高校还可通过举行开放日活动,集中向游客展示校园风采;学校管理部门对游客相对集中的区域进行管理;旅游收入回馈教学和学生等。引导游客文明参观,让高校游走向秩序化、文明化。

责任编辑:李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长阳科技 688299 13.71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66.68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华熙生物 688363 47.79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