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建平:中国要成为互联网核心技术的贡献者

吴建平:中国要成为互联网核心技术的贡献者
2019年10月22日 17:05 新京报网

新浪财经联合黑猫投诉、微博航空,开启航空公司“金凤奖”评选,快来选出为你提供全方位、专业、安全服务的航空公司把。【我要投票

  原标题:吴建平:中国要成为互联网核心技术的贡献者

  “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在应用上百花齐放,但需要注意的还是对核心技术的掌握。”

  新京报讯(记者 王俊)今年是国际互联网诞生50周年,也是我国接入国际互联网25周年。

  长期从事计算机网络技术研究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吴建平认为,中国互联网错过了国际互联网前25年的初级发展阶段,没有亲身体验到,互联网体系结构如何在与各种计算机网络体系结构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

  “中国未来互联网发展,应特别重视互联网关键核心技术研究,不仅要做互联网发展的推动者,更要成为互联网核心技术的贡献者,在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发展中做出中国的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吴建平。摄影/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互联网技术是信息社会三大基础性关键核心技术之一

  新京报:你认为发展互联网的关键是什么?

  吴建平:现在的信息社会依托计算机体系结构CPU、计算机软件操作系统和互联网体系结构这三大基础性关键核心技术运行。

  首先是依托计算机,计算机的发明对整个人类社会有巨大推动作用。计算机性能的高低、价格的高低、是否安全,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大家都离不开大大小小、各种类型的计算机。

  计算机上的操作系统等系统软件也是重要基础,没有这些支撑,任何计算机应用都无法工作,计算机是“死”的,动不了。

  这两项技术在信息社会的重要性、地位已经为人们所熟知。

  第三项核心技术则是50年前诞生的互联网。

  互联网可以把计算机系统连结起来,使用计算机的人可以通过网络互相交流信息,构建一个互联互通的信息社会。

  但是,由于互联网技术相对于前两者起步晚,所以人们远没有认识到什么是互联网的关键核心技术。我认为这一点能随着互联网发展逐步改善。

  新京报:互联网的核心技术是什么?

  吴建平:计算机系统的核心技术是CPU和软件操作系统,互联网的核心则是互联网体系结构,有具体的含义、定义以及适用范围。

  互联网体系结构是支撑互联网最根本的要素,其中包含互联网传输数据格式的定义,也就是所有的数据需要用标准格式来传输。

  IPv4、IPv6定义了互联网的标准传输格式,是互联网关键核心技术的重要元素。现在我们使用的是IPv4版本的传输格式,IPv6是下一代互联网的传输格式。

  这其实是非常重要的关键核心技术要素。

  IPv6是互联网升级换代的必然趋势

  新京报:你一直强调IPv6的重要性,它会给公众生活带来什么改变?

  吴建平:IPv6和IPv4是我们使用互联网过程中,能访问各种计算机系统的根本元素。不过公众对IP地址的了解并不充分,实际上它是支撑互联网发展最根本的技术要素之一。如果没有足够的IP地址,在浩瀚的网络里就很难找到确切的位置。

  虽然很难被感知,但这些元素直接影响互联网发展,直接关系到互联网能不能变得更大、再大,可以极大扩充网络空间。

  新京报:你这些年一直在呼吁中国布局IPv6,期间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

  吴建平:IPv6是互联网升级换代的必然趋势,这已经在全世界达成了共识。

  但很多运营商、设备商,以及搞互联网应用的人,尚未直观地感受到它的重要性,所以在使用互联网地址时,可能会根据各自的近期利益或者局部认识来对待。

  例如,中国早期互联网没有足够的IP地址,所以很多运营商发展互联网时,就使用自己的私有IP地址,而不是公众IP地址。用户进行网络访问时,必须先使用私有地址,等到访问公众互联网时再转换成公众IP地址。对于远程来的互联网访问,也要转换成私有IP地址才能访问到最终用户。这样做,不仅费事费力、效率低下,而且不利于网络溯源,带来极大的网络安全隐患。

  如果说早期的互联网这样做是实属无奈,那么,面对有着无限多的IPv6地址的下一代互联网,坚持使用有限地址的IPv4协议,就不应该了。

  发展IPv6下一代互联网,要有战略发展的眼光,从国家互联网发展的大局推动。

  新京报:目前,中国布局IPv6的状况如何?

  吴建平:中国2000年开始研究IPv6下一代互联网,至今已有十几年了。

  但这一过程存在着许多困难,很多人看不到IPv6是未来互联网生存最重要的依托。

  2017年,两办印发《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说明国家层面已经认识到布局IPv6的战略意义,国家发起行动计划来推动相关企业、全民去发展IPv6下一代互联网。

  新京报:你认为新一代互联网会是什么样的?

  吴建平:下一代互联网就是以IPv6传输格式为基础的网络。

  中国想把互联网发展好,想发展物联网、自动驾驶,让每一个计算元素都能联上网,如果没有足够的地址空间,只能通过地址转换来访问,那是不行的。

  中国要成为互联网核心技术的贡献者

  新京报:你认为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处于什么位置,存在哪些挑战?

  吴建平: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在应用上百花齐放,但需要注意的还是对核心技术的掌握。

  只有掌握了核心技术,才会有主动权,话语权。

  2005年前,世界3000多个IETF国际互联网标准只有一个是中国大陆科技人员牵头完成的。今天,8000多个IETF国际互联网标准中,也仅有100多个是中国大陆科技人员牵头完成的。

  尽管我们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还远远不够,还需要特别重视发展互联网核心技术。

  新京报:5G成为今年的一大热点,你怎么看5G?

  吴建平:互联网是用各种通信技术链接起来的网络,5G是其中一种重要的通信技术。

  我认为,目前许许多多的5G应用还是通过互联网提供的,互联网还是5G的应用支撑平台。

  我要强调的还是重视互联网最核心的技术,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有和无”的问题,一旦出问题就是根本性的。

  新京报:今年是互联网诞生第50年,你有什么印象深刻的事?

  吴建平:实际,互联网进入中国只有25年。世界互联网经历了50年的发展,前25年的初期发展阶段,中国尚未“触网”,没有使用、也没有贡献;后25年,中国的发展值得肯定,尤其在互联网应用方面的成就得到举世公认。

  但错过了前25年,也遗留下一些问题,需要弥补。如果不弥补,那么我们在互联网领域永远是一个后来者、使用者,而不是贡献者、推动者。

  中国未来互联网发展,应特别重视互联网关键核心技术研究,不仅作为互联网发展的推动者,更要成为互联网核心技术的贡献者,在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发展中做出中国的贡献。

  新京报记者 王俊

责任编辑:赵慧芳

IPv6 互联网发展 国际互联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