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释放进一步开放信号 电信汽车等领域利好不断

工信部释放进一步开放信号 电信汽车等领域利好不断
2019年10月22日 21:36 新浪财经综合

新浪财经联合黑猫投诉、微博航空,开启航空公司“金凤奖”评选,快来选出为你提供全方位、专业、安全服务的航空公司把。【我要投票

  来源:北京商报

  三季度经济数据相继发布,在外部风险挑战增加和内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我国经济在三季度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其中不得不提外贸的拉动作用——在全球贸易显著放缓之时,我国仍稳居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今年以来,不仅高层频繁表态,10月22日工信部发布会也传递出进一步对外资开放电信、互联网、汽车等领域的信号,折射出我国对外开放的态度和决心。

  01、进一步放开电信汽车领域

  在工信部10月22日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具体阐述了下一阶段扩大对外开放的思路:将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健全产业、科技、金融等跨部门的协同机制,坚持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相结合,坚持自主创新与开放合作相结合,坚持顶层设计与底线思维相结合,大力推进产业链协同创新的生态系统建设。

  黄利斌进一步指出,我们将坚定不移扩大开放,以开放的心态和包容的胸怀看待中美贸易摩擦问题,不关起门来搞建设,不一味强调“自主可控”,不与国际产业发展脱钩,坚定不移提升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对外资开放电信、互联网、汽车等领域,继续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水平,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从最新发布的数据来看,今年前三季度外贸对经济的贡献依然亮眼:今年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的贡献率为60.5%,资本形成的贡献率为19.8%,包含货物和服务的净出口贡献率19.6%。

  世界贸易组织的最新数据也显示,今年前7个月,中国外贸增速高于德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外贸总值占全球的份额比去年同期提高了0.1个百分点,仍保持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在全球贸易显著放缓之时,中国的表现展现出中国经济的韧性与活力。

  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董事会主席格林伯格率领的访华代表团时指出,中国是一个拥有近14亿人口的大市场,消费还在持续升级,蕴藏着巨大商机和潜力。中国的发展也是世界的机遇。欢迎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企业扩大对华投资合作,更好实现互利共赢。

  02、摩擦不影响发展基本面

  在扩大对外开放上,中美经贸摩擦成为近期绕不过的话题。据央视报道,美国商务部官方网站北京时间10月8日(当地时间10月7日)公布信息显示,将包括8家中国科技企业在内的28个实体纳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

  实际上,本次美国商务部“实体清单”所针对的企业具有明显的科技龙头属性。

  其中,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分别为全球排名前两位的安防企业;颐信科技深耕野外无线视频领域;科大讯飞是知名的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上市公司;美亚柏科为电子数据取证行业龙头;商汤科技、旷视科技、依图科技等则为国内计算机视觉独角兽企业。

  对于其中的影响以及应对方式,当天的发布会上,黄利斌称,美单方面建立“实体清单”,部分对美依存度较高的行业和产品的出口受到了一定影响,但总体来看,并不能伤及我国科技发展的基本面,部分科技企业的短暂波动也不能影响我国科技水平发展长期向好的态势。

  在黄利斌看来,面对美国打着经贸摩擦的幌子,对我实施高新技术封锁的严峻形势,我们信心坚定,中国的科学技术能够克服初期一无所有的困难,也必将突破现阶段技术发展的瓶颈。

  “我们敦促美方尊重事实,尊重双方业界希望加强合作的强烈愿望,尊重多边贸易规则,审慎行事,中方将密切关注所谓‘实体清单’,并将采取所有的适当措施,坚决捍卫中方的合法权益。”黄利斌进一步指出。

  除了官方多次力撑外,针对美国商务部将其纳入“实体清单”的做法,海康威视和大华股份等多家公司也很快进行回应,表示“强烈反对”“强烈抗议”,并认为该决定没有事实依据,呼吁美国政府秉着公平公正的原则,重新审视。

  03、政策多重加码

  李克强1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更有吸引力的营商环境,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

  会议决定,清理取消未纳入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的限制措施。全面取消在华外资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业务范围限制,落实好新修改的外资银行和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优化汽车外资政策,保障内外资汽车制造企业生产的新能源汽车享受同等市场准入待遇。修订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允许外资在华投资的整车企业间转让积分,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30日,《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9年版)》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9年版)》将全国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条目由48条减至40条,压减比例16.7%;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条目由45条减至37条,压减比例17.8%。

  7月,国务院便又重磅推出11条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政策措施,从银行、保险、券商、基金、期货、信用评级等多个领域放宽相关境外机构在华发展限制。

  无论是在法规政策层面,还是营商环境方面,近几月以来,国家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程度和质量,并为引进外资创造更好的条件。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赵忠秀表示,营商环境是检验市场开放程度的重要指标。外资看重的不仅仅是短期的政策优惠,而是当地可以提供的综合的、长久的、集成的、有利于创新发展的环境。

  富而德律所合伙人王庆表示,当前中国正不断扩大金融领域的开放力度,预计将吸引更多外资金融机构进入中国证券业、银行业以及保险业领域。

  王庆进一步补充道:“因中国2021年将允许外资控股中外合资的汽车公司,目前宝马、戴姆勒等公司都在积极推进对国内合资公司实施控股的举措,未来他也较为看好汽车领域的并购机会。”此外,新零售领域如电子商务对外资的吸引力度也非常大。

责任编辑:霍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