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光南:互联网行业需要发展基础研究 鼓励原始创新

倪光南:互联网行业需要发展基础研究 鼓励原始创新
2019年10月20日 12:54 新京报网

  原标题:倪光南:中国互联网行业需要发展基础研究 鼓励原始创新

  新京报讯(记者 顾志娟)10月20日,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5G技术的发展走在世界前列,5G时代的到来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是全方位的,将促进产业升级,也可能涌现出一批新的业态和企业。

  倪光南表示,本次世界互联网大会最关注的领域就是5G。目前中国5G的发展已经有可能在一些新的高技术领域进行应用,我们的试验应用等也走在发达国家前面,这是非常可喜的现象,也希望借此契机实现换道超车。移动通信的发展从3G到4G已经带来了很大的变化,从 4G到5G技术提高的跨度比过去更大,可以预期会带来更大的变化和更广泛的提升。比如过去很难实现的万物互联、人和物的互联,5G时代可以实现,这对于产业具有重要的提升作用,可以用最新的技术实现传统产业升级换代,实现数字经济的转换。过去中国已经诞生了一些全球知名的互联网企业,未来在5G带来的更高技术基础设施水平上,中国也可能会有一批新的更加优秀的互联网企业出现,或者是传统企业改造提升,达到超越现有水平的影响力。

  对于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倪光南表示,目前中国很多方面较为领先,尤其是应用层面,但是在基础研究、原始创新方面还有所落后,例如人工智能的算法研究等。鼓励原始创新的发展,需要各个部门的努力。倪光南提出,有些原始研究并不是短期就能够从市场上取得效益,可能投入很多年都没有利润,因此这类基础性工作较少人去做。中国需要官产学研各个方面共同去推进,包括国家主管部门、具体企业、研究机构或高校等,合作研究实践,推动基础研究。世界互联网大会也是一个机会,各个国家和行业互相交流,学习经验,共同推进中国的基础研究,以促进更多的原创创新涌现出来。

  新京报记者 顾志娟

 

责任编辑:李思阳

5G 世界互联网大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2 杰普特 688025 --
  • 10-22 锦鸡股份 300798 --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