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多家科研机构2万多个科技企业聚集 科技进步缩影!

400多家科研机构2万多个科技企业聚集 科技进步缩影!
2019年10月17日 22:44 央视财经

  原标题:400多家科研机构、20000多个创新型的科技企业,在这里聚集!它,是中国科技进步的缩影!

  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北京中关村电子一条街就扬名全国,如今作为全国第一个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关村已经成了孵化高新技术企业的沃土,吸引了微软、谷歌,诞生过联想、新浪、搜狐、小米、京东等一批明星企业,是中国最为著名的高科技产业聚集地。

  位于这里的北京理工大学,在最近五年,创办公司转化项目的数量是过去20年的总和,科研成果不再成为一纸论文被束之高阁。

戴斌的办公室戴斌的办公室

  北京理工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主任戴斌从事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已有25年。在过去的30多年里,他尝试办过三十多家企业来支撑技术转移。但在过去,很多人认为科技人员就该搞研究,出去办公司是不务正业,或者是学术上没有前途了,这个舆论的压力非常大。

  戴斌创办公司的那些年,正是中关村第一拨高科技企业蓬勃兴起的时候。1984年,柳传志在门卫室里创办了联想;四通、信通、科海、京海,也在当时成为中关村的旗帜,这批先行者让中关村成为中国民营科技发展的策源地。与此同时,科研人员创办企业的激励政策也逐年放宽。戴斌觉得,科技人员的春天来了。

中关村中关村

  中关村的创新基因,是70年前的萌芽。中国工程院院士毛二可,1952年从重庆来到北京上大学。在中关村上学、教书、科研,毛二可已经在这片区域生活了60多年。1949年11月,新中国宣告成立的第二个月,中国科学院就在这里成立。

  今天,就在中关村这片区域,有90多所院校,400多家科研机构,两万多个创新型的科技企业,70年来,这里一直是中国科技人才培养的摇篮。

  “向科学进军”的号召,一直激励着毛二可。今天的毛二可已经是中国工程院院士,雷达信号处理的领军科学家。

中国工程院院士毛二可中国工程院院士毛二可

  85岁的毛二可,每天仍然骑着自行车上下班,这已经成为校园里的一道风景。志在千里、时不我待的创新创业激情,每时每刻都在中关村上演。今天,落户在中关村的创新企业已经超过2万家。戴斌又忙着为另外的年轻团队进行项目路演。

  90后博士生,倪俊的公司刚成立不到2年,凭借多功能无人车技术获得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冠军,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得到了首批80台无人驾驶车的订单。

  这次路演,倪俊想融资3000万,用来投入新型无人车产品的研发。他说,融资成功后,企业估值将是3亿元。

倪俊倪俊

  中关村聚集着中国百分之八十的天使投资人,全世界的资本汇聚于此。选择好项目,彼此就能获得双赢。

  北京理工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主任 戴斌:这帮年轻人赶上了一个好时代,他们有理想,有抱负,他们的企业也许会发展成我们未来的独角兽。

  中关村,这个仅有28万平方米的高新科技园区,聚集了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多个产业的佼佼者。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就有55家,占园区企业总量的六分之一。这也是一个曾经的乡镇工业园,用十年时间就能走在科技创新区域前列的原因。

  半小时观察: 

  从电子一条街,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从先进技术的学习乐园,到科技创新高地;中关村经历的坎坷与飞跃,也是新中国科技进步的一个缩影。70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科技事业取得了辉煌的成就。科技创新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强劲动力。2018年我国的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8.5%。我国科技研发人员总量已连续6年稳居世界第一位。未来,我们相信,科技创新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更强大的动力。










责任编辑:覃肄灵

科技企业 中关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
  • 10-18 赛诺医疗 688108 6.99
  • 10-17 麒盛科技 603610 44.66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