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储备猪肉已投放3万吨 前8月进口猪肉增长超40%

中央储备猪肉已投放3万吨 前8月进口猪肉增长超40%
2019年09月29日 19:37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猪肉保供应进行中!中央储备猪肉已投放3万吨,前8月进口猪肉增长超4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9月29日中午一点左右,商务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部门开展了第三次中央储备冻猪肉投放工作,此次共向市场投放中央储备猪肉10000吨。这是近期第三次投放中央储备冻猪肉,9月19日以来,中国累计投放中央储备冻猪肉已达30000吨。

  三个小时后,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介绍,目前中央储备冻猪肉总共已投放3万吨,同时商务部正在扩大猪肉进口,1-8月份进口猪肉116.4万吨,增40.4%。

  1-8月中国猪肉进口量已逼近去年全年119.3万吨的总额。今年5月以来,猪肉进口量持续保持在60%以上的增速。2018年我国猪肉消费量5404万吨,而该年度进口量仅占国内产量的2.21%,今年进口猪肉的比例将大幅上升,但2019年中国猪肉缺口可能在1000万吨以上,仅仅依赖进口并不能完全满足国内市场需求,中国正通过投放储备肉、鼓励生猪生产等更多措施稳定猪肉价格,保障猪肉市场供应。

  保障国庆供应,中央再投猪肉一万吨

  当被问及近期猪肉价格上涨的问题时,钱克明回应称,猪肉价格近期由于非洲猪瘟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价格居高不下,商务部在保障猪肉供应、稳定市场价格方面会同相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现在来看取得了一定成效。

  钱克明指出,加强储备调节是第一项措施,截至目前,中国分三批总共投放中央储备猪肉3万多吨,最后一批1万吨在9月29日下午一点钟左右启动,目的就是为了增加国庆期间猪肉供应,相关的地方商务部门也陆续开展地方储备肉的投放工作。

  在9月26日的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21世纪经济报道从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处获悉,为保证国庆节市场供应,新投放的一万吨中央储备猪肉涵盖多个肉品类,“9月初以来,已累计向市场投放中央储备肉三个批次,总计投放猪肉2万吨,牛肉2400吨,羊肉1900吨。”他说。

  高峰指出,国庆前夕,在市场机制发挥主体作用前提下,中央和地方通过增加储备投放等手段,加大肉类市场供应,目前肉类市场总体供应充裕,价格趋稳。

  此外,他介绍,部分地区也陆续开展了地方储备肉的投放工作,市场供应总体有保障,下一步商务部将密切关注猪肉的供应与价格变化,继续做好储备猪肉的投放工作。

  实际上,为了稳定猪肉价格,一些地方储备猪肉早就开始了投放,比如广东。此前,广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和广东省财政厅中秋期间组织投放了1260吨省级储备冻猪肉,以增加节日猪肉供给。

  钱克明在发布会上也表示,上周(9月16日-22日)猪肉平均批发价格为每公斤36.4元,比前一周略有下降。目前各部门各地方正促进生猪产能加快恢复,做好猪肉进口和储备的调节,增加牛羊鸡肉的市场供应。

  “请放心,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保障肉类市场供应,保持猪肉价格基本稳定。”他强调。

  前8月进口猪肉增40.4%,逼近去年全年进口额

  钱克明指出,中国也正在扩大猪肉的进口,今年扩大了进口来源地,1-8月份进口猪肉116.4万吨,比去年同比增长40.4%。

  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1-8月中国猪肉进口量已达到116.4万吨,逼近去年全年119.3万吨的总额。今年5月以来,猪肉进口量持续保持在60%以上的增速,在8月份,中国猪肉进口量更是达到16.29万吨,同比增长了76%。

  据中国产业信息网数据显示,作为全球最大猪肉进口国,2018年,中国共从全球21个国家和地区进口119.3万吨猪肉,其中德国、西班牙、加拿大、巴西、美国分别以19.15%、18.41%、13.44%、12.58%、7.18%的占比位居猪肉进口源前五位。

  今年6月,德国农业部部长访华期间表示,希望我国进一步放宽对德国肉类产品的进口标准;同月,英国也和我国签署价值约20亿元人民币的肉类订单。阿根廷和巴西等南美洲国家在今年下半年纷纷加快本国的生猪屠宰速度。其中,阿根廷首批对华猪肉出口总量达300余吨,于今年8月装船发运。

  近日,巴西农业部发布消息称,中国已经向25家巴西肉类供应商发放了对华出口资格,预计未来将有更多巴西猪肉流入中国市场。从2018年,中国从巴西进口猪肉的数量开始爆发性增长。海关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进口巴西猪肉达15万吨,占进口总量的12.58%。

  今年4月,农业农村部发布的《中国农业展望报告(2019-2028)》称,2019年和2020年猪肉进口量将分别达到170万吨和200万吨。彼时,中国猪肉进口尚未呈现大幅上涨情况。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猪肉消费量5404万吨,而该年度进口量(119.3万吨)仅占国内产量的2.21%,今年进口猪肉的比例将大幅上升。然而,根据中国养殖业联盟的数据,2019年中国猪肉缺口在1000万-1200万吨之间。这意味着,仅仅依赖进口并不能完全满足国内市场需求。

  2018年,全球的猪肉消费量和供应量在1.1亿吨左右。其中,中国占比约为50%。中国的猪肉生产量在5200万吨左右,消费量大约为5400万吨。自非洲猪瘟疫情爆发以来,国内生猪产能持续下滑。截至今年7月末,中国能繁母猪存栏2165万头,同比下降31.9%。市场预测,2019年,受猪瘟影响,中国的猪肉减产量将在1100万吨至1375万吨。

  中国本月印发了《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的意见》,同时,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两部门下发通知称,为稳定生猪生产,对2020年底前新建、改扩建种猪场、规模猪场等给予一次性补助,生猪规模化养殖场建设最高补助可达500万元。

责任编辑:蒋晓桐

进口猪肉 中国猪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