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澄湖大闸蟹价格每年增长10%:为什么大闸蟹那么贵

阳澄湖大闸蟹价格每年增长10%:为什么大闸蟹那么贵
2019年09月29日 21:22 新京报网

  原标题:秋天来了,你听到大闸蟹的召唤了吗? 

  “菊黄蟹肥秋正浓”,国庆秋风微凉,正是吃大闸蟹的好时节。大街上卖大闸蟹的店铺,便如被秋风催开了一样,星星点点遍布全城。

  其实说到吃螃蟹,古人不知道比我们高到哪儿去了。现代人只会埋头大快朵颐,古人在吃的同时还会为螃蟹作诗。和烹羊宰牛不一样,吃螃蟹,总带着种雅致。《红楼梦》里,贾府阖家在藕香榭吃螃蟹、赏桂花、作诗,将小腿子和脐子“满桌子”的撒着弃之不食,再用菊花叶儿桂花蕊熏的绿豆面子洗手去腥,写极了贵族的闲适和富贵。

  隋朝时螃蟹是专供巡游江都的隋炀帝的贡品菜,唐宋时期大闸蟹被奉为上品。如今,大闸蟹不再是少数人的专享,但价格仍然算不上日常。大闸蟹为何卖那么贵呢?

  为什么大闸蟹那么贵

  因为养螃蟹也很贵啊。

  一个养殖面积20亩,每亩600只螃蟹的河塘,养殖总成本能达到7.06万,包括将近2万5千元要用来付鱼塘的租金,2万元用来购买饲料,将近1万元的苗种成本等。这些成本,最终都会体现在螃蟹的“身价”上。

  物稀则贵,正宗的大闸蟹身价更是翻番。阳澄湖养殖螃蟹的围网面积在2000年间达到巅峰,近几年为了保护生态,围网面积锐减,不仅养殖螃蟹的区域变小了,螃蟹也更脆弱了:在狭窄的生存范围内,水体过度富营养化,导致螃蟹因缺氧而死亡,所以日益珍贵的阳澄湖大闸蟹市场价格基本保持每年10%的增长。

  大闸蟹,不只阳澄湖有

  很多人都分不清大闸蟹和其他螃蟹的区别,大闸蟹一定要是中华绒螯蟹 ,像大家比较熟悉的青蟹并不是大闸蟹。

  阳澄湖大闸蟹之所以声名远扬,靠的就是艳压群蟹的品质。“青壳白肚、金爪黄毛”,是一只血统纯正的阳澄湖大闸蟹的象征。而近年来,阳澄湖大闸蟹的尊贵身份受到了一系列挑战。

  阳澄湖不仅在江苏省本省内遭遇了洪泽湖、大纵湖、太湖、固城湖等竞争者:2017年还名不见经传的大纵湖2018年8月的销售额增幅几十倍,太湖的增幅也达到了270%。外省也打上门来,在辽宁盘锦、山东黄河口、安徽五湖、湖北武昌等地,一篓篓大闸蟹被打捞上岸,借着四通八达的物流,以更低的价格攻陷消费者。

  产地不同的大闸蟹,风味也有着细微的差别。据《食品科学》测定,新鲜蒸制的中华绒螯蟹样本都有非常突出的鲜味,及差异较大的苦、咸、涩味,比如和阳澄湖大闸蟹相比,产自崇明的大闸蟹苦味和涩味更重,产自山东营口的大闸蟹则咸味更重。

  谁吃掉了大闸蟹

  早上预订大闸蟹,晚上就能吃上。分散的产地让大闸蟹实现了就近的“朝发夕至”。依托冷链物流,在网上订购大闸蟹成为了一种潮流。

  2016年到2018年,广东、江苏、北京三地都是最爱网购大闸蟹的城市。河北、山东、河南、浙江、上海、安徽等地也是重要买家,2018年辽宁也首次闯入榜单。可以发现,网购大闸蟹的习惯虽然横跨南北,但还仅仅停留在东部沿海地带,中西部地区还没有形成这样的消费习惯。

  网购大闸蟹的人,以80后和90后居多,他们偏爱购买礼盒装。而网购大闸蟹的中老年人虽少,却总捎带着买几瓶黄酒,吃蟹伴酒,退休生活美滋滋。

  李渔在《闲情偶寄》中大赞蟹的味道:“鲜而肥,甘而腻, 白似玉而黄似金,以造色香味三者之至极,更无一物可以上之”,听着就让人流口水。国庆世界,蟹正肥美,无怪乎大闸蟹成为假期最畅销的礼品了。

责任编辑:鲍一凡

大闸蟹 螃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