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部门联合发文:加快境内外抗癌新药注册审批

十部门联合发文:加快境内外抗癌新药注册审批
2019年09月23日 17:03 中国网

  原标题:中国发布丨10部门:加快境内外抗癌新药注册审批 促进境外新药境内同步上市

  中国网9月23日讯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消息,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等10部门印发《健康中国行动——癌症防治实施方案(2019—2022年)》(下称“《方案》”),要求加快境内外抗癌新药注册审批,促进境外新药在境内同步上市,畅通临床急需抗癌药临时进口渠道。

  《方案》提出,到2022年,癌症防治体系进一步完善,危险因素综合防控取得阶段性进展,癌症筛查、早诊早治和规范诊疗水平显著提升,癌症发病率、死亡率上升趋势得到遏制,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比2015年提高3个百分点,患者疾病负担得到有效控制。

  《方案》要求,一方面强调健康知识普及和健康行为形成,倡导居民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另一方面强调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为居民提供健康安全的生活、工作环境,包括加强水生态保护,保障饮用水安全;促进清洁燃料使用,严禁室内环境质量验收不合格的工程投入使用。

  以促进防治资源均衡布局为目标,建设完善国家癌症中心、区域癌症中心和省级癌症中心,强化各级癌症防治机构职责,整体带动区域内癌症防治水平提升。借力信息化,推进肿瘤登记工作的扩面提标,促进信息资源的共享利用,推进癌症大数据应用研究,为循证决策提供依据。到2022年,实现肿瘤登记工作在所有县区全覆盖,发布国家和省级肿瘤登记年报;纳入国家肿瘤登记年报的登记处数量不少于850个。

  对发病率高、筛查手段和技术方案比较成熟的胃癌、食管癌、结直肠癌、宫颈癌、乳腺癌、肺癌等重点癌症,组织制订统一规范的筛查和早诊早治技术指南,在全国推广应用;加强筛查后续诊疗的连续性,将筛查出的癌症患者及时转介到相关医疗机构,提高筛查和早诊早治效果;引导高危人群定期接受防癌体检,加强疑似病例的随访管理,针对早期癌症或癌前病变进行早期干预。

  同时,加强诊疗规范化管理,做好患者康复指导、疼痛管理、长期护理和营养、心理支持,完善诊疗质控体系,优化诊疗模式。加快构建癌症中医药防治网络,提升癌症中医药防治能力,特别要发挥中医“治未病”作用,强化癌症中医药预防及早期干预;努力降低癌症导致过早死亡率,到2022年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比2015年提高3个百分点。

  采取综合医疗保障措施,鼓励商业保险及公益慈善组织参与;加快境内外抗癌新药注册审批,促进境外新药在境内同步上市,畅通临床急需抗癌药临时进口渠道,推动将临床急需、必需且金额占比大、用药负担重的抗癌药实现仿制药替代;完善医保药品目录动态调整机制,将符合条件的抗癌药物按程序纳入医保药品目录,适时开展药品集中采购,保障临床用药需求,降低患者用药负担。

  另外,加强癌症相关学科建设,聚焦高发癌症发病机制、防治技术等关键领域,强化基础前沿研究、诊治技术和应用示范的全链条部署,同时加强科研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打造以癌症防治为核心的健康产业集群。以制定推广技术指南、扩大覆盖面及受益人群,健全筛查长效机制为重点,推进癌症筛查与早诊早治工作向纵深发展。

  为保障各项目标的实现,《方案》强调,各地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完善癌症防治工作领导协调机制,落实财政投入,建立多元化资金筹措机制。同时加强督促落实,建立癌症防治工作进展情况的跟踪、督导机制,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有关部门定期评估工作措施落实情况,评价政策措施实施效果。

责任编辑:霍琦

新药 抗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