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目前影视业被伪资本绑架 投机为挣快钱

业内人士:目前影视业被伪资本绑架 投机为挣快钱
2019年09月23日 08:19 证券日报

  是寒冬还是春天 影视公司高管热议资本的力量

  9月中旬,贵州都匀电影电视节,今年除了有从业者表达对影视寒冬的焦虑外,更多的与会者对电影电视行业前景看好。

  近些年,各路资本纷纷涌入影视行业,总体上推动影视行业快速往前走,但也有一些投资者缺乏对规则的基本尊重,导致各种乱象。

  2019年以来,传媒行业政策监管升级,在严控内容监管口径的基础上,监管方对上游要素及下游渠道运行的规范性进行了大力整治。

  于是,在影视上市公司市值大衰退、资本的撤离与政策监管升级等种种因素交互作用下,市场上传来“影视寒冬”的声音。那么,影视行业面临的到底是寒冬还是春天?

  行业洗牌 沉者为金

  “你说影视投资遇到寒冬,我是不认同的,反而是影视行业的春天来了。”和颂传媒合伙人张天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行业发展到今天,可能很多人觉得是进入寒冬期,但我认为这是一次洗牌,终究大浪淘沙,沉者为金。最近这两年就出了很多很好的作品,比如《哪吒》。因为影视行业不是快餐文化,需要时间的沉淀。虽然《哪吒》有很高的票房,但背后的辛酸和付出只有制作团队知道,这是一般的人无法体验到的。”张天龙电影电视节上的这段话引发众多影视业人士的共鸣。

  “因此,在这种背景下,有情怀、懂得市场规律的影视从业人以及想做好导演和编剧的工作者,沉下心来,真正的用心去做,春天一定是你们的!”张天龙恳切地说道。

  作为电影电视节主办方之一的泽嘉文化董事长,同时身兼文创资本董事长的王磊对记者谈道,前几年大家都很关注这个行业,所以热钱就涌了进来。但是后来发现,其实影视行业并不是那么简单的,当下仍是关注内容的一个时代,从而导致部分资本的退出。但从我们每年呈增长态势的电影票房来看,影视行业趋向愈来愈理性,而不是所谓的“资本寒冬”。

  此次论坛上,影视行业从业者表达了对影视寒冬的看法,影视行业依旧处在调整期,但他们坚信影视行业的春天即将来临。那对于曾经被资本“热捧”的影视行业,到如今的冷淡,原因几何?

  “之所以会出现影视寒冬,是因为这几年行业发展是粗暴的,是不正常的,经过几年的野蛮式成长以及热钱的进入,造成这个行业鱼龙混杂,内容泛滥,从业人员非常浮躁,剧本还没出来,就边写边拍,不到2个月拍出一部电影,做出一些粗制滥造的作品。2012年《泰囧》的爆红,将整个行业调动起来,大批资本涌入影视行业,很多公司莫名其妙的涌现出来,连剧务都可以当导演,那这行业怎么可能健康的发展呢?”张天龙说道。

  王磊认为,“从投资角度来讲,影视寒冬的出现主要是某些个人或者机构投资者对这个行业不甚了解,因为投资文化产业还是需要有很强的专业度的,而很多外界的这种纯财务投资人或投资机构对这个行业市场特点、运行规律等不是完全地了解,所以他们会有一些投资上的失误。”

  就目前情况来看,资本的介入显然是对影视行业影响巨大,可谓“成也资本,败也资本”。

  斑马影视总裁、总制片人宋松霖在论坛上表示,目前影视行业是被伪资本“绑架”、被平台“绑架”,我们需要做的是“自救”,自己去恢复一些行业基础的东西,在市场经济与计划经济之间去寻找一个适合自己的东西。

  在张天龙看来,“资本是一把双刃剑,不应把行业摧残了,而是应该推动了行业的发展,帮助这个产业。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说,可能一些资本是伪资本,他并不是投资,而是投机,是为了挣快钱,从而造成了行业的困境。

  趋向理性  冲向工业化

  眼下,影视圈进行调整,投机者三振出局、大玩家日落西山,所谓“影视寒冬”,不过是又一次行业洗牌,是挑战,更是机遇。

  根据国家电影局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全国电影总票房为609.76亿元,比上年559.11亿元增长9.06%,城市院线观影人次为17.16亿,比上年16.2亿增长5.93%。其中,国产电影票房为378.97亿元,占票房总额的62.15%。

  2019年上半年我国总票房为311.7亿元,其中5个带假档期中有3个实现档期内票房同比增长,其中“五一档”同比2018年,假期多出一天,票房产出同比高出5.09亿元。

  此外,大年初一(2月5日),电影市场票房产出14.33亿元,同比增长12.13%。整个2月份,中国电影市场共产出票房111.03亿元,是中国内地市场单月票房纪录,也是全球单月单市场票房纪录。

  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金盾影视中心导演尹哲表示:“我觉得现在的电影市场是一个大爆炸的时代,是我们年轻电影人创作的新征程。”

  电视节目方面,根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电视节目制作投资额达427.24亿元,与2017年基本持平;电视节目国内销售额387.86亿元,比2017年(360.37亿元)增长7.63%。其中,电视剧国内投资额242.85亿元,电视剧国内销售额260.95亿元,与2017年基本持平。

  总体来说,电视节目制作投资额保持平稳,电视剧内容产业持续繁荣,电视剧、电视动画片销售额实现较快增长。

  一位业内从业人员对记者表示,“2019年让人可喜的是,我们看到现实主义题材优秀作品不断涌现,比如《大江大河》、《都挺好》、《小欢喜》等等,一下子扎堆荧屏,并且爆款特别多,呈现井喷式之势。这在中国电视剧发展史上,是一个‘现象级’的。”

  在挑战与机遇面前,影视产业如何把握机遇成为产业实现新繁荣的关键。影视产业发展任重道远,中国影视人还需要加把劲。

  原中国世界电影学会会长、中国文联影视中心副主任李倩指出:“大家说的影视寒冬,电影票房低等问题,其实我倒是觉得可以从创作本身找到一些原因,同时可以在市场宣发或者是怎样使电影的发行能够更符合市场化运作这方面多一些探讨,然后让它能够既取得经济效益的同时又取得比较好的票房收益率。”

  在当下背景,对于影视行业未来的发展,王磊认为,“电影行业以后是一条往工业化发展的道路,但是现在路还很长。好莱坞很多电影已经进入工业化流程了,中国跟好莱坞影视行业的差距还是蛮大的,但中国目前也在尝试,比如像北京文化投资拍摄的《封神》三部曲,其实就是工业化发展的一个很好的展现。”

责任编辑:李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