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氏效应持续发酵 《说好不哭》带火的不止奶茶

周氏效应持续发酵 《说好不哭》带火的不止奶茶
2019年09月18日 18:35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北京商报

  一首歌能有多大的吸金效应?这还真的不可小觑。周杰伦新歌《说好不哭》自上线以来,在数字专辑销量一路猛增的同时,还带火了奶茶的生活,让MV中女主工作的奶茶店大排长龙,“杰伦同款”铁观音芝士更是出现售罄的情况。与此同时,9月18日,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从女主同款T恤、手机壳,到摆台装饰、乐谱,各种商品也已都迅速上线,但随着这场盛宴的热度进一步攀升,低价出售音频等乱象也已出现在市场上。

  01、花样频出

  周杰伦的《说好不哭》无疑是当下的热门话题,现阶段销量仍在迅速增加,而这首歌也锻炼了粉丝和商家的“火眼金睛”,一系列同款产品短时间内引发粉丝的关注,众多周边产品也陆续上线。

  9月18日,据多家媒体报道,《说好不哭》MV中的取景地之一,也就是女主工作的machi machi奶茶店,在新歌发售的第二天,便吸引众多消费者前去光顾,不仅仅到下午16时就已经排到了800号,价格为480日元(约32元)的“杰伦同款”铁观音芝士也早早售罄。值得注意的是,还有网友根据MV整理了所有取景地,并设计出一个“《说好不哭》一日游套餐”,也吸引不少粉丝前去打卡报到。

  周杰伦带火的并非只限于次。北京商报记者以“说好不哭 周杰伦”为关键词搜索发现,花样百出的周边产品迅速上架,形成另一波“带货潮”。

  “这是昨天刚出的新款手机壳,我们家以前没有周董的周边,这次趁着周杰伦的新歌热度高赶快就做了一波。”据该店店主介绍,目前店内已上线两款周边手机壳,一款是专辑封面和《说好不哭》听歌页面的合成图片,另一款是周杰伦在社交平台上放出的喝奶茶画面,“虽然目前只有这两款,但之后我们会上新更多周边手机壳”。

  在手机壳迅速亮相的同时,一批乐谱也争先恐后地上线。“买《说好不哭》的朋友,看清楚是要钢琴独奏,还是要简谱主旋律歌谱,两个都在店铺里,勿拍错”,某线上乐谱店在《说好不哭》上线后,便在店内放出最新消息。该店店长表示,“我本人就是周杰伦的粉丝,所以歌曲一出来,就自己扒了谱放到网上卖,所以价格也会比其他卖现成谱子的店家贵一些。”北京商报记者观察对比同款乐谱价格后发现,虽然这款标价5元的乐谱价格相对较贵,但也已实现32份的销量。

  而除了手机壳和乐谱外,女主同款T恤、MV摆台装饰等商品也在出现在多个店铺中,此外有些商家还专门做起了MV海报生意,借着周杰伦的“东风”将《说好不哭》MV海报封面定制成摆台或壁画,价格在58元-88元左右,该商家在海报的详情中介绍:“距离上次周杰伦发新歌过去1年,一年才发一首新歌,新歌发售简直就像过年。”

  02、流量效应

  各式各样的周边产品从不同角度展现了周杰伦自身携带的强大流量。

  新元文智创始人刘德良认为,这种火热的现象折射出的是消费能力的提升,或者说,对情感消费的需求增加的同时拥有了情感消费的能力,在客观上促进了周杰伦同款周边的火热。此外,现在的消费更加便捷了,移动支付和电商的成熟,使得明星产品周边的获得成本大大降低。

  现阶段,《说好不哭》的数字专辑销量仍在持续上升。据微博自媒体“电影票房”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18日15时,《说好不哭》的销售额已经超过《哇》,升至数字唱片销量历史第九,依照目前的增速,今日还可超过《流行》升至第八位,明日即可超过《HONEY》升至第七,之后的排名上升便需要较长的时间”。除此以外,各式的周边产品销量也在逐步增加。

  在投资分析师许杉看来,如今已经来到一个流量经济的时代,尤其是在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人们注意力相对有限的情况下,流量就被不少商家视为机会,这也是当下不少品牌商会选择流量较高的艺人担任代言人的原因之一。但流量也是一把双刃剑,既能带来可观的消费,也会触发不良问题的出现。

  对此,刘德良表示,“目前《说好不哭》出现的种种事件,并不只是出现在周杰伦一个人身上,此前的‘哪吒’也遇过类似的情况。其实只要是一个流量,就难免会被蹭热度,这中间当然会出现一些没有授权的或是伪劣的商品商家,甚至引发侵权事件的发生”。

  03、涉嫌侵权

  因为一首歌,周杰伦隐藏的“带货能力”在不经意间被激发,但同时也有乱象相继浮出水面。北京商报记者在部分电商网站及二手交易平台上发现,不少卖家正以低价对外出售周杰伦的音频歌曲,包括此次刚刚上线的《说好不哭》。

  众所周知,此次《说好不哭》在QQ音乐、酷狗音乐和酷我音乐上的售价为3元,但在某卖家的宣传页面上,这首正引起热议的歌曲被醒目地标示为1元,同时卖家表示,“需要的加我QQ,QQ直接发文件,所有App都能打开”。

  与此同时,另外一位同样在销售《说好不哭》的卖家更是极大程度地“贯彻”了低价,“无损音质,只需要0.1元,拍下秒发,感兴趣的留言”。且北京商报记者观察发现,该卖家也已相继发布了4条同样的信息,每条信息均有10-20位用户已浏览,并有用户留下“想要”的意愿。

  值得注意的是,在部分卖家销售《说好不哭》单首歌曲的同时,还有卖家将周杰伦过往的专辑、发行的单曲以及演唱会,打包在一起进行出售。据其中一位卖家透露,“所有音频和文件都存在网盘里,包括周杰伦的全部专辑以及新歌《说好不哭》,一口价6.66元”。而从该卖家展示的网盘截图可以看出,里面仅《说好不哭》便有flac和mp3两个音频版本,以及1080P的MV,此外周杰伦的《范特西》、《哎呦,不错哦》、《八度空间》、《超时代演唱会Live》等专辑也在列表中。

  北京高文律师事务所律师江本伟表示,“这种行为如果没有拿到版权方授权,即使没有进行售卖也会涉及网络传播权的侵权问题;如果没有授权就进行售卖,版权方可以追究民事责任要求赔偿。若要进行维权,目前最快的方法是找到平台方,并可以要求平台屏蔽掉相关侵权内容,尽可能地减少扩散。而对平台而言,若行为较为严重可能要承担连带责任”。

责任编辑:霍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35.15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21.06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29.46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