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杰伦没有“老”:单曲上线7分钟销售额达到500万

周杰伦没有“老”:单曲上线7分钟销售额达到500万
2019年09月17日 20:02 中国企业家

  周杰伦没有“老”

头图来源|《说好不哭》MV截图头图来源|《说好不哭》MV截图

  武昭含

  QQ音乐瘫痪,朋友圈刷屏,微博热搜不断,多少明星梦寐以求的热度,周杰伦只需要一首歌的时间就可以完成。

  继微博超话“登顶”事件后,周杰伦再次霸屏。

  9月16日23时,周杰伦发布最新单曲《说好不哭》,歌曲一经推出,便刷爆朋友圈,并创造了诸多记录:上线7分钟,销售额达到500万;突破1000万也只用了8小时;微博热搜前25条中占了8条……甚至导致QQ音乐服务器一度崩溃。

  截至发稿,《说好不哭》的销量已突破600万,销售额超过1800万,“周董”又一次展现了他的商业变现能力。

  当然,也有很多人认为,从《告白气球》到《等你下课》《不爱我就拉倒》,再到如今的《说好不哭》,近些年,周杰伦带给粉丝的音乐惊喜逐年减少,如今的歌更多的只是慰藉长大后的粉丝逝去的青春。16日当晚,网易新闻平台发起的“周杰伦新歌上线,你觉得怎么样?”的调查中,有47%的人表示“很一般”,这项投票总共有5.8万人参与。

  不过,对于《说好不哭》的判断各方皆有说辞,不能忽视的是它让华语音乐产业见识到了一首歌所能体现的最大商业能量:创造销量纪录、捧红了两位国内并不知名的日本青年演员、推广了奶茶品牌、间接为周杰伦代言的香水品牌引流。
3分52秒,每一秒,都是真金白银落袋的声音。

  为音乐买单

  出道19年,在音乐商业化的道路上,周杰伦几乎经历了所有阶段。

  2014年,周杰伦发布专辑《哎哟,不错哟》,开数字专辑销售先河。这一年,洗牌后的中国数字音乐市场形成了三雄分据的局面,版权成为各家竞争重点,数字专辑正版化的呼声极高。当年,周杰伦以6.17亿新台币(约1.23亿元人民币)在中国台湾歌手收入榜登顶。业界人士分析,周杰伦的音乐版权加上期权股票,综合估值趋近10亿元。

  2015年,阿里音乐与腾讯音乐战事正酣,虾米音乐创始人朱鹏率领阿里音乐的团队在拿下滚石唱片的版权合作后,决定在台北多留一个月,目的就是发动突袭,拿下周杰伦的杰威尔音乐。

  “周杰伦”三个字对一个音乐播放器而言意味着15%的DAU(日活跃用户)增幅,任何一家都不愿意错过这块肥肉。

  在阿里与杰威尔谈判之际,腾讯迅速赶到台北用更高的价格与杰威尔续约。2016年,周杰伦带着新专辑《周杰伦的床边故事》,通过QQ音乐回归数字专辑市场,累计销售113万张。2018年《等你下课》单曲网络首发后,半个小时评论达4万条。

  2018年4月1日之后,网易云音乐不再拥有周杰伦的歌曲正版版权,据悉,该版权被腾讯以高达5.7亿元买断。一些网友表示,如果有一天不再听深爱的网易云音乐,一定是因为它没有了周杰伦。

  随着版权的推进,在拥有版权的QQ音乐、酷狗音乐等APP上,周杰伦的歌曲被加上了VIP标识,非付费用户只能试听60秒。要完整收听或下载,要充值、开通绿钻会员。这被视为中国音乐付费爆发的一个重要节点,因为周杰伦歌曲一度占据音乐播放器15%日活增幅。

  财报显示,今年二季度,腾讯音乐在线音乐付费人数持续增加,达到3100万,同比增长33.0%,比上个季度净增260万,这是自2018年第一季度以来最大的净增数。

  此次周杰伦新单曲带来的超级流量,直接导致高腾讯音乐(TME)美股盘中拉高,转跌为涨。周杰伦再次用新歌销售额证明了自己在行业中“顶级流量”的地位。

  强大的商业号召能力

  毫无疑问,周杰伦是一代人青春的集体记忆,放在商业语境下,这意味着庞大的粉丝基数,也是一个具有强劲市场消费力的大IP。

  两个月前,曾有人质疑周杰伦的影响力,于是当红流量小生蔡徐坤与“过气天王”周杰伦的微博超话排行榜大战一触即发,当然,最终的结局是周杰伦以“1.1亿”的影响力刷新了超话榜的记录。

  无论是超话榜登顶第一、创造破亿的影响力,无不证明着周杰伦的地位与价值。

  尽管在“打榜大战”之前,周杰伦已很久未出现在热议话题中,但他的商业价值始终居高不下。在7月初的一份中国最具商业影响力明星100强榜单中,周杰伦位居第三,力压众多流量明星。1个月以前,在福布斯发布的2019年中国名人榜中,周杰伦位列第五。

  周杰伦在近期举办的《嘉年华》演唱会更是热度高企,这场将在全球各地巡演的演唱会将从2019年10月延续到2020年,迄今为止,每场演唱会的门票均为开售即被抢空。8月6日,厦门演唱会门票开售后10秒内,500元至2000元门票均告售罄;近期开卖的马来西亚站演唱会门票,由于以线下出售为主,在开卖前4天便有粉丝至商场排队,开卖当晚8点,则几乎全部卖光。

  周杰伦的另一商业号召力表现在代言。

  最广为人知的便是电视广告和地铁中的电子屏广告——爱玛电动车。2009年,周杰伦的一句“爱就马上行动”广告语走向千家万户,将爱玛电动车捧上行业市场占有率第一的王座。爱玛为周杰伦支付的品牌代言费,仅2017年摊薄下来就高达1120.82万元。

  早在2010年便有人做过统计,周杰伦当时累计代言了34个广告,其中有8个商家都给出了1000万元以上的代言费。仅在2009年,周杰伦就代言了9个广告,赚取了7616万元的天价。而这一年,周杰伦一连7场的演唱会收入1523.2万元,6场商演收入652万元,两部电影收入2200万元。虽然比2008年少了3264万元,但周杰伦2009年的总收入仍然高达1.2亿元。

  从百雀羚到伊利优酸乳、OPPO索尼手机到英雄联盟、美特斯邦威,周杰伦十年来的代言号召力丝毫不减。无论是科技领域还是美妆、游戏领域,其粉丝群体具有的全民性依然是维系强大商业版图的重要原因。

  根据某电商平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周杰伦粉丝在其网站累计贡献5.88亿元,远超第二名鹿晗的3.06亿元和第三名范冰冰的2.47亿元。

  今年以来,周杰伦先后代言了闪送、帝舵表、山本耀司、法国沙龙香水品牌欧珑等品牌,广告宣传片出现在电梯广告、视频网站等各个地方。

  除了自身IP价值挖掘,周杰伦在商业上还不断开启跨界尝试,打造个人品牌“Mr.J”。目前,MR.J将品牌延伸到经营潮牌服饰、生活用品、文创、动漫产品等。

  2011年,周杰伦还入股香港上市公司文化传信,成为旗下游戏社交平台Ucan的股东。2016年,周杰伦将自己创办的耳机品牌“TiinLab耳一号”,并入“1MORE万魔”耳机,并以股东身份加盟万魔,担任创意官。据万魔的官方网站查询数据显示,作为小米的生态链企业,万魔已累计卖出6500万只耳机。

  商业投资也曾“菊花残”

  当然,在音乐市场无往不胜的周杰伦,在商场中也曾折戟沉沙。 周杰伦的第一次跨界商业“触电”是在2005年。他和导演邝盛合资在台北开设了古董店“Omni by JFK”。周杰伦费尽心思,还把在《断了的弦》MV里出现过的“粉红宾士小甜甜”拿去充当镇店之宝。但这家店终究没有逃脱散伙的结局。

  他调侃说:“老实讲,我做的很多品牌都是倒的,谁会买古董,但就是为了兴趣。”

  周杰伦的餐饮业投资之路遍布荆棘。2005年首次主演电影《头文字D》后,周杰伦在台湾大学旁边的创立“藤原豆腐店”,还摆放电影中出现的“藤原豆腐店用车”,吸引粉丝前往消费。不过这家店已于2015年9月歇业。

  2007年搭配电影《不能说的秘密》而生的“Mr.J义法厨房”,也从顶峰时期3家店面减到了只剩一家。2013年《天台》上映后,周杰伦与友人共同出资,在台湾捷运忠孝復兴站旁开设“天台食堂”,但最终在2015年11月宣布停止营业。

  之前位于北京朝阳大悦城的Mr.J大侠餐厅好评较多,这家餐厅主营中华料理,当时粉丝想吃顿饭要排几百米长队,连黄牛排号票都卖到150一张!餐厅外面的屏幕上会放周杰伦的经典歌曲,常常引发全场大合唱,场面堪比演唱会。店内的菜也很有意思,如爷爷泡的茶、简单爱沙拉等等。这些根据周杰伦歌名来定的菜名,有很多网友觉得吃的是情怀,也有很多网友吐槽菜不好吃。不过,现在已经无法在大众点评中搜索到“Mr.J大侠餐厅”。

  周杰伦的跨界投资失败案例并不少见,但诚如他所言这些投资更多是“为了兴趣”,对于已经进入不惑之年、拥有不菲资产的他来说,也无需用商业投资去维系其下半场的名利生活。

责任编辑:蒋晓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21.06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29.46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