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法委长安剑:网络安全必须掌握互联网核心技术

中央政法委长安剑:网络安全必须掌握互联网核心技术
2019年09月17日 08:40 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昨天,总书记说清了一个重要的关系

  拍照时比“剪刀手”会泄露指纹信息?

  近日来这个话题引起网友的热议。这可不是危言耸听,随着照片的分辨率越来越高,辅之以人工智能技术,就能将照片上比“剪刀手”者的指纹信息复制下来。

  本来不是问题的“剪刀手”,变成了涉及网络安全的大问题,变化之间,是互联网技术的发展。

  5G、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网络技术以超凡的发展速度不断革新着我们的生活,同时也在不知不觉中一层层加深的人们对网络安全的忧虑,两者似乎存在着难以调和的矛盾,以致于有人提出这样的问题:

  到底应该是抓住创新的机遇,“先发展,后治理”,还是应该把安全放在首要位置,让互联网的发展“等装上刹车再上路”?

  16日,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在天津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并强调:要坚持安全可控和开放创新并重,立足于开放环境维护网络安全,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安全可控与开放创新两者是什么关系?“并重”二字,就是前所未有的清晰答案。

  没有互联网的开放创新,就没有今天的中国。

  当今世界,机遇转瞬即逝,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错过一步,可能就意味着未来的处处落后受制于人。中国吃过这样的亏,接受过深刻的教训。接连错过两次工业革命带来的技术革新,让中国积弱难返,直接导致中国人百年刻骨铭心的屈辱历史。新中国成立后,70年来筚路蓝缕,一直在补工业化的课,直到“天上掉下个互联网”,中国这次没有错过重大的历史机遇,以信息化促工业化,才迎来“弯道超车”的伟大成绩。

  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任何观望与犹豫,都等不来出路,历史只会眷顾奋进者。今年6月,中国率先发放5G商用牌照,正式进入了“5G”元年,吹响了向互联网发展新高地再冲锋的号角。从网络强国的国家战略,到网络基础设施的全面铺开,再到8.5亿的网民规模和61.2%的互联网普及率,人们也在发展中不断加深着对互联网的认识:

  对于国家,互联网是不容忽视的战略窗口;对企业,互联网是不能错失的发展机遇;对个人,互联网给生活带来前所未有的颠覆性变革。互联网已经不再是“虚拟”,而融入了“实体”的方方面面,甚至有人这样总结——数据是生产资料,计算是生产力,互联网是生产关系。

  正因为互联网发展对中国如此重要,才让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前所未有地凸显——

  网络安全是国家战略安全,安全可控意味着必须掌握互联网的核心技术。近期中美贸易摩擦中,美国向中国高新技术企业发难,以华为为代表的中国企业直面挑战,以一个个不输于任何人的“中国创造”给我们带来振奋与激动,更带来一次“全民科普”:如果今天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明天在战略发展上就一定会被人“卡脖子”。

  俗话说“文无第一,武无第二”,传统工业和信息领域就如同“文”与“武”的区别。传统工业制造业中,做不出最好的产品,可以退而求其次,无论高中低档的工业产品都能在市场占有一定份额,而互联网领域如果做不到最好,就只能接受别人的“统治”。只有拥有了自己的核心技术,才能在发展中不看别人的眼色,闯出自己的未来。

  网络安全是意识形态安全,安全可控意味有着没有硝烟的不懈斗争。互联网是“最大增量”,同时也是“最大变量”,搞不好会成“心头之患”。远到国际舆论场上,一些国际知名媒体动辄对中国各种造谣抹黑,近到时不时引发我们焦虑的网络谣言、恶意炒作,网上的阵地,我们不守,就会有人占领。

  心胜则兴,心败则衰,回过头来细数在互联网这个意识形态主战场上的交锋,能清晰地看到总有人想用“颜色革命”颠覆我们。早在十多年前,就有西方政要放言“有了互联网,对付中国就有了办法”。网络空间里也有我们必须守卫的国门,舆论场也是我们必须守卫的国土。

  网络安全是信息技术安全,安全可控意味着必须有抵御风险的能力。技术上的风险既包括互联网应用高速发展带来的诸如个人信息保护的忧思,同时也包括黑客、病毒、木马侵入这样对国家、企业和个人的“传统”安全问题。

  互联网上,有能力给新技术装“刹车”“堵后门”实际上是技术发展的底线和边界。在发展中发现问题,用发展的思路和方法去解决问题则是此类安全问题永恒的方法论。有一个例子大家都亲身经历过:曾几何时网络实名认证是一项难题,而移动互联网的到来,用手机实名使得这一难题被顺利解决,并且中国很快告别PC互联网走向了消费互联网、生活互联网,正是技术进步把曾经的问题一扫而空。

  开放创新和安全可控,对于互联网发展和前进中的中国,就如同两条腿走路,缺一不可,同时两者间又相互促进,彼此之间在提出问题与解决问题间共同发展。

  有学者做过统计,截至到2018年,我国针对互联网的法律、法规合计已达66部。这些法律、法规其实就是中国互联网发展与保障网络安全齐头并进的缩影:从互联网起步初期的计算机病毒防治和软件保护,到互联网企业起飞时期的网络市场和经营场所管理,从电子商务迅猛发展时期的信息保护、知识产权保护,到近年来“互联网+”意义上更广阔网络空间安全……

  一部部法律法规记录着我们对互联网认识和利用的不断深入,记录着互联网技术一点一滴的发展和创新,也记录着我们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提出解决问题的崭新方案,更在公、检、法等各部门执法司法的过程中,把“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的理念深深埋入了每个人的心中。

  同时我们也能直观地看到,正是网络安全的外延不断扩展,法律与政策工具不足以做到全面覆盖互联网管理,前不久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通过了《关于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的意见》,提出逐步建立起涵盖领导管理、正能量传播、内容管控、社会协同、网络法治、技术治网等各方面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

  我们所需要的,不仅是提高网络安全意识,更应是为建立这样的格局贡献力量。积土成山,风雨兴,积水成渊,蛟龙生,筑牢网络安全的防线,同样是为我们自己孕育一个美好的未来。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21.06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29.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