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小哥月入已超2万 35岁之后去送快递外卖?

京东小哥月入已超2万 35岁之后去送快递外卖?
2019年08月25日 10:5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金融八卦女频道

  高薪实际上只作为一个噱头,将人群往行业里导流。但事实上正如大部分行业面临的状况一样,职业收入存在着“极差”,每个行业里也存在着贫富差距。

  · · ·如果说最近有什么刺激CBD金融民工的消息,大概就是京东财报曝出的快递小哥月入两万了。

  近日京东发布了Q2财报,除了对外宣布京东物流目前盈亏平衡之外,财报同时还披露了第二季度京东物流快递员平均薪酬同比上涨近5%,月收入2万元以上的快递员数量同比增长163%。

  ▲来源:京东2019年Q2财报

  与此同时,京东二季度的履约费用率一下子降到了6.1%,物流和其他收入为56.9亿元,同比大增98.1%。电商行业的履约费用,反映的是仓储、配送等物流成本。履约费用率下降,说明物流成本降下来了。京东对此的解释是,物流履约效率保持不断提升加上物流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至于为啥提升这么大,没说。反正成本下来了,快递小哥工资涨了,业绩大幅提升了,皆大欢喜。

  还记得吗?今年4月初,京东被曝出将取消旗下快递员底薪模式,以及调低快递员公积金,从12%降到7%;同时将增加快递收件任务,揽件将计入绩效,直接影响工资收入。京东物流方面当时的回应也证实了确有调整。随后刘老板发了一封内部信,说京东物流去年亏损超过23亿,摆在京东物流面前只有两条路:1.增加揽单量以增加公司外部收入;2.降低内部成本包括五险一金及福利待遇。刘老板要求大家必须努力提高揽件数量,来增加公司收入。希望大家面对困难,共度时艰。没想到,4个月后时艰就过去了,快递小哥们的牺牲换来了公司的业绩暴涨。刘老板意气风发地表示:

  京东靠规模效应和效率提升来获得盈利的这一天已经到来。刘强东:赚钱的日子已经到来

  于是,快递小哥们跟着东哥一起赚钱的日子也到来了。目前据媒体披露的情况,我们发现,一共有3名月入超两万的京东快递小哥为大众所熟知。他们分别是在6月份月入3万的昆山快递小哥、二季度做到月入两万的南阳快递小哥、以及著名的明星快递小哥黄少波。

  “据昆山的一名京东快递员介绍,在揽收政策调整后,他的月收入在6月份直接迈入3万元大关,“一方面积极进行日常揽件,另一方面也在努力拓展商家寄件业务,尤其一些短视频平台上的网店寄件需求大涨,6月单量过万。”南阳的一名京东快递员也表示,增加揽件提成对于营业部同事揽件积极性有着明显提高,目前加上配送和揽收的总提成,他的月收入在二季度也增加到两万元。”腾讯科技-京东晒快递哥工资:月收入超2万元的人数同比增长163%

  所以说呢,一众吃瓜路人就不要再为快递月入两万惊掉大牙了。毕竟,这一人群在京东,正以同比增长163%的速度在壮大。不过据此前AI财经社的采访称:

  大部分人,都是工资一下变少了,工资变多的没听过。AI财经社作者,公众号:AI财经社惊东剩宴

  那么,快递员这个职业前景如何?

  让我们来看两张图:

  ▲来源:京东2019年Q1财报

  ▲来源:京东2019年Q2财报

  京东物流没有公布快递员人数,我们从京东的总人数来看,是不是可以说,这个职业还算稳定?无底薪裸奔后,人员还那么稳定,看来这个职业真的前途无量。也许快递小哥的薪资水平,正在挑战着人们对快递员等服务群体的认知。

  1.

  / 他靠收快递月入8万,

  成为明星快递员 /

  京东快递小哥凭什么月入2万? 据说揽件多,业务量大,收入自然就上去了。

  了解快递这行的都知道,派件本身赚不了多少钱,真正赚钱的业务还是揽收快件。上文提到的,来自广东茂名的明星快递小哥黄少波就用自身经历证明了揽收业务中存在的高收入可能性。作为京东物流华南区广州大石营业部一名快递员,仅2月底——3月底的一个月时间里,他总揽件数达到了13万件,3月份收入近8万元,全部是揽件提成。黄少波说自己一天平均揽收一万多单,最多的一天揽收量能够达到3万件,“甚至需要2台机器6个人一起帮我把包裹扫描入库”。每天光发件就4-5车,这让黄少波的收入一下子接近8万元,一举超过CBD金领的月薪水平。

  ▲黄少波工资单截图当然,这是高峰收入。在4月份取消底薪之后,又有媒体采访了他,他的月收入是:

  无独有偶,来自申通的快递员窦立国也是通过发展揽收业务,5年时间在北京挣下200多万,买了一辆奔驰SUV,被网友称为“开着奔驰送货的快递员”。2014年阿里巴巴在美国纽约上市,马云带了八个人敲钟,其中就有一个是他。

  ▲窦立国演讲截图

  窦立国的成功路径从100盒名片和1万张小广告开始——这笔2000块的宣传费用是当时家里好几个月的房租。名片传单散发出去后,陆续有人找窦立国发件寄快递。于是他有了动力,每天一大清早就出去发传单。这样过了一个月,窦立国赚到了人生中的第一个两万。此后,他的快递业务也像雪球般越滚越大。“快递这行多劳多得,只要你豁出去干,月入2万肯定妥妥的!”一位受访的中通快递小哥小王透露。晚上同事们都休息了,小王还挨家挨户塞名片,甚至和许多门卫打好关系,渐渐地,他成了片区里最“脸熟”的快递小哥。现在他每月收入基本可以达到2.7万左右,甚至更高。电商的风吹遍四海八荒,也把物流业务的火越吹越旺。许多快递代理也因此过得风生水起。许哥脑子活络,留意到家乡工业园区厂子多,石雕、机械等等都是大件物品,物流成本大有讲究。所以他跑起了安能和优速这种专送大件的快递业务,竞争少,需求多,单子也像雪花般飞来。

  2.

  / 中年再就业新出路:送快递,送外卖,开滴滴 / 收入颠覆大众认知的,不止快递这一行,隔壁的外卖小哥也是声名在外。一位在杭州工作的某外卖小哥表示,自己每个月平均下来一天能赚五六百,接单多的时候能挣八百多快九百,一个月的收入算下来大概在两万三到两万四之间。根据智联招聘在2019夏季公布的招聘薪酬数据,全国的平均薪酬在8452元/月。

  薪酬排名靠前的城市中,北上深依然牢牢占据了主要地位,但最高薪资也才达到11204/月,不敌上面提到的快递小哥和外卖骑手的月收入。

  不久前,一则帖子在虎扑走红,迅速火爆全网。

  “油、工资太高、不经打,背后的生活担子太重影响工作状态”——被HR打得一文不值的,正是年近35的中年人。在互联网公司中,对中年人的鄙视链尤其加重。创始人和HR偏向选择那些刚毕业一两年,有基本的职场经验,好学勤奋,并且体力好,“有韧性,还便宜”的新人。 于是 “来自大型互联网公司”、“管理级别人员”、“薪资要求高”、以及,“接近35岁”,成了妥妥被嫌弃的求职配置。事实上这种裁掉中年人的趋势正在全球化。前IBM人力资源副总裁阿兰·瓦尔德前不久就曾向公众坦言,为吸引千禧一代年轻人,让公司看起来和亚马逊、谷歌一样“新潮炫酷”,IBM在过去几年炒掉的员工数量可能高达10万人。中国互联网公司面临的境遇也是同样。中年人被自动打上了“不中用”的标签,面临进退两难的窘境。那么这些被企业嫌弃,又不被新公司接纳的中年人,最后都去了哪里?有人脉有资源的可能会选择自立门户。再跳槽一次毕竟依旧面临着被人选择,被人淘汰的命运,不想在工作上再被动,只能把淘汰的主动权握在自己手中。但这条道路何其困难。中年人虽然有一定积蓄,但负担比年轻人大很多。一般三四十岁的中年人,往往要负担一家人的开销,老人生病要钱,儿女读书要钱,房贷要钱,少则要几千,多则要一两万。选择创业打拼虽然自己可以省吃俭用,但又有谁忍心让一家人都陪自己吃苦?因此就连创业这条路,中年人也比年轻人多了不少牵绊,早已经过了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年龄。既然无法创业自立门户,就还得在别人手底下讨生活。但招聘市场已不再给予中年人话语权。他们认为三四十岁的人在自身脑力和体力上严重落后,“重新学习”这件事变得对中年人来说很困难,狼性拼杀的竞争激情和气势也很难在中年人身上体现。“小鲜肉”成了市场的选择,沦为市场弃儿的中年人不得不考虑起以往从来没考虑过的就业道路:收快递、送外卖和跑滴滴,俗称“打零工”。不能说这三者就是好的选择。对中年失业的人来说,这样的再就业形式是不得已而为之。但即使在这些行业,中年人依然存在一定的瓶颈制约。

  3.

  / 大时代下的平凡人 /

  最大的瓶颈还是年龄问题。

  对快递和外卖行业来说,年轻就意味着体力,体力意味着能跑更多单、赚更多钱。总结而言,年轻就是这个行业的基石和资本。因为年龄问题被淘汰的中年人,再次进入了一个以年龄为优势的行业。除此之外,送快递、送外卖拿高薪,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月薪2万、4万、8万毕竟只是个例,并不代表大多数。据58同城去年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外卖骑手期望薪资最高的城市是北京,达到月薪8264元,其次是上海、南京、杭州,分别为8215元、7897元和7852元。而外卖小哥企业提供薪资排名中,杭州以月薪9121元一马当先,其次是北京、南京、上海,分别为9072元、8728元和8481元,全国平均薪资水平达7750元/月。

  这才是外卖小哥真实的收入平均水平,更别提工作过程中的种种心酸。2017年网上就出现过一则新闻,一个外卖小哥因为高峰期堵车,外卖订单超时,在上电梯的时候竟然急哭了。包括饿了么、美团在内的众多送餐平台都有惩罚机制,出现超时、对用户辱骂等违规行为,轻则罚款50元到200元,累犯直接扣除当月工资甚至永久除名。而且因为体能与精力有限,最勤快的外卖员最高也就达到月薪两万的水平,基本不会再有更高的数字了。换言之,他们赚的每一分钱,全都是血汗钱。要想赚到这份辛苦钱,还很挑地域。无论你是送外卖收快递还是跑滴滴,甚至一些类似贴瓷砖、通马桶这样的苦差事,都只有在一线城市才能享受到高薪机会。一线意味着密集的需求,有需求才催生了市场,这些行业才有发展的空间。

  而一线劳动力的紧缺,也抬高了这些行业的身价,让从业者有机会凭劳力赚到更多钱。

  虽然这些钱本质上仍然是依靠了体力和劳动的付出才换取来的报酬。

  高薪实际上只作为一个噱头,将人群往行业里导流。但事实上正如大部分行业面临的状况一样,职业收入存在着“极差”,每个行业里也存在着贫富差距。

  头部人群可能只占5%,却拿着比剩下的95%的人高出好几倍的薪资。

  行业本身重要,却也不重要。你是个什么样的人才最终决定了你在这个行业是否能赚到可观的收入。

  否则,就算是东哥的兄弟,也会有心慌慌的那天。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