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款5G手机陆续上市 5G网络铺设迅速但应用尚未成熟

多款5G手机陆续上市 5G网络铺设迅速但应用尚未成熟
2019年08月23日 15:07 新京报网

  原标题:多款手机面世5G商用渐行渐近,你离5G上网还有多远?

  近日有消息称,三大运营商即将于9月1日正式开启5G商用。此前,5G正式套餐资费价格也逐渐浮出水面,最低套餐价格近200元起。

  关于9月1日开启5G商用的消息,新京报记者向三大运营商进行了确认,但均未获得正式回应。有运营商内部人士向新京报记者透露,5G正式套餐的推出节点,也可能会在9月底,此时正是国庆节前夕。而三大运营商在近日集中公布的短期5G体验方案中,都表示体验方案将于9月底自动失效,这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上述说法。

  不过,也有运营商内部人士向新京报记者表示,现在变数还比较大,并不能够确定5G套餐何时正式开通,据其了解,三家运营商的开通时间应该会是同步的。

  5G商用渐行渐近的同时,手机厂商也陆续发布并开售了多款5G手机,最低价格不到4000元,最高起售价近8000元。

  一些喜欢尝鲜的用户已经成为第一批5G手机的买家,但5G个人应用尚未成熟,是否更换5G手机还要看个人需求。

  多款5G手机陆续上市

  最低售价不足4000元

  今年6月6日,工信部向移动、联通、电信三大基础运营商和中国广电发放了5G商用牌照,标志着中国正式迈入了5G元年。在国新办7月23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表示,中国5G牌照的发放,其中一部分原因就是我们的设备和终端的成熟,现在已经有十几、二十款手机可以(上市)使用,到年底会更多。

  进入8月,5G手机正式进入上市销售阶段。目前市场上能够买到的5G手机,分别来自中兴和华为。8月5日,第一款公开上市的中兴天机Axon 10 Pro 5G正式开售,起售价4999元。8月16日,华为Mate 20 X 5G上市,起售价6199元。

  而三星和vivo旗下的iQOO品牌5G手机虽然还未上市,但已经正式发布。其中三星的Note 10+ 5G是目前国内市场售价最高的5G手机,起售价为7999元,而iQOO Pro 5G则是目前售价最低的5G手机,最低配版本仅有3798元。

  此外,国内主流手机厂商中,小米、OPPO等厂家也都表示将于近期推出5G手机。不过,“果粉”用户想要用上5G的苹果手机,可能需要先等一等了。据多方消息,苹果今年9月马上要发布的新款iPhone手机不会支持5G。

  尽管三大运营商都表示,没有对用户购买5G手机进行补贴的计划,但是从目前已经曝光价格的4款5G手机价格上看,5G手机在国内的售价普遍低于市场原先预期的“过万元”,这让许多用户对早日用上5G网络的期待高涨。

  5G套餐资费最低近200元起

  主要面向中高端用户

  8月15日,在中国联通2019年度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称,联通5G推广将分两个阶段来进行。第一阶段是过渡期,从现在到今年11月22日,主要以增加功能包的方式进行,最低套餐每月190元;长远上,联通将谋求根据用户的质量、速度的不同,差异化定价。

  据报道,电信的5G套餐各档位价格也已基本确定,预计将从199元至599元不等。中国电信方面向新京报记者表示,目前5G 尚未正式提供商用服务,电信已在全国多个地区提供了包含100G流量的5G免费体验活动。后续的5G套餐设置会根据5G特征进行优化,套餐流量会更多。

  中国移动虽然未回应5G正式套餐资费问题,但是业内分析认为,考虑到三大运营商在5G建设和商用过程中步调的高度一致,中国移动的资费水平应该也会与联通电信相仿。

  目前,三大运营商推出5G体验方案中所包含的流量均为100G。其中,中国电信方面是免费领取5G流量体验包,中国移动和联通则是以免费套餐赠送的方式直接给相关用户体验。因此,外界普遍猜测,100G将会是5G正式套餐普遍包含的起步流量。

  近200元每月的最低套餐价格,或将不少潜在用户排除在外。有用户告诉新京报记者,因为5G套餐资费过高,自己将推迟购买5G手机的计划。不过也有观点表示,5G套餐从流量单价上来说,相较于4G套餐是较为便宜的。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向新京报记者表示,5G套餐推行初期,主要还是面向中高端用户,他们在4G时代的套餐费用就达到了每月几百元,因此200元左右的套餐资费起点对于这部分人群来说并不算高。此外,目前5G网络仍在大量投入阶段,运营商需要5G流量带来的营收来覆盖成本。当前5G网络规模有限,如果采用过低的套餐资费起点,大量用户的涌入会让网络容量难以承受。

  5G网络铺设迅速但应用尚未成熟

  是否换5G手机还看个人需求

  5G商用的步伐已经越来越近,5G网络的铺设也在持续进行中。工信部官方网站8月7日披露来自北京市通信管理局的消息称,截至7月底,铁塔公司已完成建设交付5G基站7863个,运营商开通5G基站6324个,预计到2019年年底,北京将建设5G基站超过10000个。

  北京移动官方回应新京报记者称,今年年底前,移动将在北京建设超过8000个站点,初步实现东西五环、北五环、南四环范围内及郊区县城的基本覆盖。北京电信方面没有透露2019年的覆盖情况,但表示将在2019-2020年,在五环内实现室外连续覆盖,重点价值区域按照具体业务需求补充规划独立5G站点。

  新京报记者从中国移动手机APP上查询到北京5G基站的开通情况,图中可以看到,北京五环内的5G覆盖已经密密麻麻。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在今年6月宣布的目标是,在今年实现超过50座城市的5G商用服务。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向新京报记者表示,5G网络的许多应用在工业互联网领域有较为成熟的应用,但对于普通用户而言,现在还没有一种能够让普通用户的体验有较大提升的里程碑式应用,市场对此十分期待,但谁也说不准这种应用将以什么形式出现。

  一位通过非公开发售渠道进行了5G手机体验的用户向新京报记者表示,使用一个月下来,最大的感受是在有5G信号覆盖的地方,手机网速会比较快,其他方面则“跟4G手机没什么区别”。

  因此,对于消费者来说,是否要立即更换5G手机,还要看个人的需求。某手机厂商内部人士向新京报记者坦言,5G手机初期因为货量较少,供应成本高,且一般都是旗舰机型,因此价格相对4G产品来说会高一点。4G与5G手机并存的情形,还会持续相当长的时间。

  市场研究公司GfK的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国内5G手机销量会相对较小,预计2020年,5G手机销量将超过7500万台,占全部手机销量的约20%。

图说:8月23日上午,新京报记者从中国移动手机APP上查询到的北京五环内5G基站覆盖情况图说:8月23日上午,新京报记者从中国移动手机APP上查询到的北京五环内5G基站覆盖情况

 

责任编辑:蒋晓桐

5G 中国移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