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青年开数据公司 AI风口也向乡村敞开

乡镇青年开数据公司 AI风口也向乡村敞开
2019年08月22日 00:15 新京报

  原标题:乡镇青年开数据公司,AI风口也向乡村敞开

  无论是城市精英还是小镇青年,无论是归国博士还是职教毕业生,都能够从互联网、AI中找到发展的可能。

  提起人工智能(AI),很多人联想到的,往往是一线城市、前沿技术、高新行业、互联网巨头以及魔幻未来,却未必曾想过,在越来越聪明的“智能设备”背后,还藏着海量的“人工劳动”。

  新京报昨天的一则报道,就将视角对准一群小镇青年,他们在人工智能的风口下,开办了“数据公司”。他们用采集而来的照片、语音等数据,提供给人工智能企业,用于机器的训练和学习。新闻中提到的采集500双眼袋的项目,就是用来给一款手机软件做测试,以便优化软件的美颜功能。

  “寻找素材拍照-给照片拉框-分门别类-标注数据”,简单而重复,是这类数据采集公司的工作特点。但看似重复的工作,却是把实物转化成海量数据的关键一步,也是机器学习的“原材料”。通俗地说,就像是把小麦加工成面包再“喂给”机器吃。

  由于工作大多是“数据对数据”,所以这类企业摆脱了办公地点的限制。而在很多乡镇,富余劳动力多、时间充裕、人工和运营成本低,承接这类项目也有着天然的优势。

  不得不承认,这桶金,创业者刘洋锋淘得很聪明。在AI风口的加持下,他的公司几个月内从30平方米的单间扩展到3000平方米的整层,还开设了数个分公司。员工也从十几个人发展到如今的五百多名,其中有年轻农民、小镇女孩、家庭妇女,在外出打工和超市收银之外,他们又有了新的职业选择。

  有些人可能觉得,这类公司处在行业的边缘,即便和AI沾边,也不过是最基础、最没有技术含量的工作,离技术核心太遥远了,更谈不上是“科技公司”。

  但在现代社会,“分工”本就是正常不过的现象。在很多高科技、大块头产品背后,离不开分工的细化。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并做好,就能有所收获。

  以互联网撬动乡村发展,不仅是让互联网企业、AI人才到乡村“传经送宝”,更重要的是乡镇地区主动而为,积极寻找互联网带来的风口,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这一链条上找到恰当的立足点。

  况且,从发展的角度看,这类乡镇企业未必就只能停留在“原材料供应”阶段。据报道,刘洋锋也在不断学习、充实自我,翻译外文论文、承接数据分析业务,都是向高端、专业化作出的努力。

  互联网、AI更像是进入现代社会的一扇门,它明显的“开放性”,让无论是城市精英还是小镇青年,无论是归国博士还是职教毕业生,都能够从中找到发展的可能。有时候,打破刻板印象、勇于创新、敢想敢做,比学历背景更重要。

  而刘洋锋的创业历程,也是一个难得的样本,这提示许多乡村、小镇:要走出“自我设限”,敢于作为“参与者”向互联网行业、新产业“分一杯羹”。互联网的舞台足够广大,并非只有工程师才能涉足,不妨试着去参与。参与的重要性在于,打破空间界限,平等地进入市场大循环;也在于让民众开拓眼界,和时代一起发展。

  □钢镚儿(媒体人)

责任编辑:覃肄灵

人工智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