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制造商华强方特:从零开始的奔跑

欢乐制造商华强方特:从零开始的奔跑
2019年07月20日 00:57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欢乐制造商华强方特:从零开始的奔跑

  从游乐园到主题乐园,中国只花了不到十年。

  1989年,深圳华侨城“锦绣中华”开园标志着中国旅游业进入了主题乐园时代,在当时掀起了第一轮主题乐园投资热潮。华侨城“乘胜追击”建设了欢乐谷、世界之窗项目,在北京、长三角等地区也出现了一些主题乐园。

  进入21世纪后,国内旅游市场迅速发展,主题乐园建设迎来新一轮热潮,早期项目也需要不断更新。当时同在深圳的华强方特凭借自身的技术和地缘优势,成为了世界之窗、欢乐谷的游乐项目配套商,帮助其研发新项目。

  20年后,华强方特已经成为世界五大主题乐园集团之一,业务涵盖文化科技主题乐园和以特种电影、动漫产品为代表的文化内容产品两大类。截至目前,华强方特已在国内建成开业20余个主题乐园,在建和拟建的主题乐园达到19个。

  7月6日,长沙方特东方神画主题乐园正式开业,华强方特的布局再添一子。长沙方特东方神画同时也是华强方特美丽中国三部曲项目第一部曲代表之一。此外,嘉峪关方特丝路神画已于7月18日开园,邯郸方特国色春秋主题乐园也将于8月1日正式开园。

  经历了前期的自主投资和品牌建设,华强方特向合作投资、授权投资等多样化合作模式转型的步伐正在加快。

  从第一个主题乐园在形式和技术上对标、学习迪士尼乐园,到如今依靠自己的创意院、研究院、设计院共同合作产出拥有自创内容、自主技术、先进形式的乐园产品,融入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讲好中国故事”,并且开始走出国门。华强方特“十年磨一剑”走出了一条国产主题乐园崛起的路线。

  “华强方特主题乐园发展只有十多年的历史,走出去任重道远。在国际舞台上,真正的竞争其实是品牌的竞争,所以我们特别重视品牌形象建设,在今年对整个品牌进行了‘焕新’。我相信,按照这个理念走下去,给我们足够长的时间,我们一定能够站在国际上与国际巨头同台竞技。”近日,华强方特集团总裁刘道强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华强方特人一直在努力。

  目前,华强方特正在推进IPO的进程中,如若成功,超过10亿元的新融资将对后续项目的研发和建设提供新的动能。

  “技术控”的“文化触电”

  回顾方特过去20年的历程,刘道强感慨,“路是一步步走出来的,其实有相当长的时间,我们自己在埋头拉车,没有抬头看路。”

  华强方特集团的前身带有军属企业的背景,1998年国家要求“中国军队不再经商”后,方特的创始团队转入华强集团。多数方特的“元老级”人物,都有军工技术背景;刘道强是学导弹技术出身,在进入企业前曾留校教书。当时,包括刘道强在内的原始团队成员应该不会想到,20年后的今天,华强方特会成为一家文化产业公司。

  “我们的团队和华强集团都有很强的技术背景。我们到了华强集团以后,一直在摸索利用先进的技术优势,我们可以为市场提供什么产品和服务。” 刘道强表示,“一开始我们帮一些主题乐园做新项目研发,很多年之后,我们才知道我们做的是‘文化+科技’。”

  经过几年的积累,华强方特已经有了大量的产品经验,开始尝试直接面向终端市场。

  刘道强介绍,2002年左右,华强方特推出了自己第一个To C的产品“方特乐园”,产品定位为FEC(家庭娱乐中心),其实是一个在购物中心里的小型游乐场。

  虽然在主题乐园产品发展愈发多元化的今天,这种小型室内主题乐园成为业内专家认可的行业发展趋势之一,但在当时,这并不是一个成熟的业态,刘道强称之为一种过渡产品。

  “这个产品在当时很新颖,技术上也比较成功,但是市场是有局限性的。购物中心的辐射范围非常有限,如果要维持项目的生命力,需要不断开发更新,在经济性上可行性不高。所以后来我们就转向了做主题乐园,进入辐射范围更广的旅游领域。”刘道强说。

  当时的华强方特已经在给国内20多个主题乐园项目提供设备,积累了一定的基础,经过几年的筹备,2007年10月17日,方特旗下的芜湖方特欢乐世界建成开业。在当时,无论是宋城演艺还是华侨城的欢乐谷等品牌已经在国内初具规模,而方特作为一个新的参与者,要取得当地政府的信任十分不易,因此也承载了许多外界的期待。

  但芜湖方特欢乐世界开园后,并没有出现“开门红”的场面,而是与当地的天气一样,马上进入了寒冬。

  “现在来看,确实比较幼稚,现在无论如何也不会选择将一个项目放在十一黄金周后开业。”刘道强指出,旅游业的市场周期性非常明显,从五一到十一的旺季结束后,就是难熬的冬天,“季节没到,再怎么施肥,树也不会发芽。”

  经历开业的不景气后,刘道强和团队进行了大量的分析,除了对于市场把控的失误,他们认为方特乐园还缺乏知识产权层面的内容,华强方特决定打造自己的动漫形象,并于2008年正式进入动漫领域,而当时,“IP”的说法都还没有流行起来。

  与此同时,随着冬季结束,春暖花开,芜湖方特欢乐世界在2008年清明假期之后等来了迟到许久的火爆场面,当年180多万游客量给了华强方特一个很大惊喜,也给了当地政府很大的惊喜,后续与华强方特签订了多个主题乐园的合作。

  “熊出没”之后

  虽然华强方特的主题乐园渐渐步入正轨,但为了做好主题乐园而进入的动漫产业的成功却来得相对漫长,从2008年到2012年,华强方特先后推出了20多部动画作品,一直都不温不火。

  直到2012年,《熊出没》在电视台播出后迅速火爆,多台密集跟播,2013年网络点击达两百多亿次,位列“中国动漫指数”榜单之首,2014年大电影《熊出没之夺宝熊兵》以2.47亿刷新国产动画片最高票房纪录。

  刘道强认为,《熊出没》的成功并不是推广营销方式不同造成的,《熊出没》对当时国内动漫产品实现了颠覆和创新,也是华强方特动漫不断积累的结果。而且华强方特的动画作品从一开始就确立了国际发行的策略,目前已经出口到全球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

  2008年进入动漫行业之前,华强方特曾经对国内动漫现状做过深入调研,发现当时的动漫形式主要是二维动画,缺乏视觉纵深感和立体感。而且制作工艺比较传统,依靠动画师在画板上制作画稿,再扫描进电脑着色,通过画面叠加的方式制作动画。

  针对这两个特点,华强方特利用技术优势进行了突破。首先,直接进入三维动画领域做技术革新,提升视觉效果。第二,画师直接利用数位板进行无纸化创作,对生产方式进行革新,数字建模提升产量。

  “当时我们平均一个动画师的产量是传统的十倍,对传统动漫行业冲击很大,一些传统画室的生意甚至受到影响。”刘道强说。

  《熊出没》系列成功之后,收起短暂的欣喜,华强方特其实也感到很“焦虑”。他们意识到,动漫IP其实有一定的生命周期,随时会被新的IP替代,所以也在尽量延长熊出没的生命周期。

  刘道强表示,具体而言,公司主要从创意和创新两方面入手。一方面,加强剧本的创作,增强故事性和趣味性。另一方面,用最新的技术或自主创新技术提高动画片的质量。

  “消费者需要看到有思想、有趣而且很‘炫’的东西,两者都能做到就成功了。”刘道强介绍,华强方特在动画制作当中越来越精益,在细节上下功夫。

  例如在今年春节上映的《熊出没·原始时代》,大量采用复杂的毛发模拟技术,影片中所有二十多种原始动物及狼群,全部拥有栩栩如生的毛发,对于视觉效果的精细追求,最终保证了电影的品质,票房再创新高达到7.14亿元。

  在延续熊出没IP生命力的同时,华强方特也在通过打造新的IP来巩固市场,刘道强表示,“已有的IP迟早会被超越,与其被别人超越,不如被自己超越。”

  刘道强对方特动漫最新出品的中国古风动画电影《俑之城》寄予厚望。据了解,该作品将于今年下半年在全国上映。该片在风格、故事、题材、制作上都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和尝试。该动画电影构建了一个以秦文化和兵马俑为主题的奇幻世界,讲述一名兵马俑少年的成长历程。

  中国风标签

  华强方特在主题乐园和动漫产业两大主业的发展节奏冥冥中有所交织。2008年,为了发展主题乐园开始做动漫,结果主题乐园先于动漫火了起来。2012年动漫产业出现了爆款产品,随后,主题乐园也开始了新的探索。2012年,华强方特开始研发“美丽中国·文化产业示范园”项目。

  据官方介绍,该项目以中国文化为核心,包含“华夏历史文明传承主题园”“复兴之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明日中国主题园”三大主题园区,运用高科技的表现手段以及参与、体验、互动的展示方式,集中展现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精华,弘扬中国人追求国家独立、民族富强、共圆民族伟大复兴之梦的时代精神,描绘一幅明日中国的美丽画卷,形成了回顾中华民族过去、展示中华民族今天、宣示中华民族明天的美丽中国三部曲。

  如今看来,其实华强方特在熊出没IP之外对于中国文化IP的探索的起点,是主题乐园发展的迭代。

  在刘道强看来,方特主题乐园发展至今经历了技术、形式和内容三个层面的迭代。特别是在内容方面,最初的乐园项目只是一种技术的呈现,随着技术的成熟,内容逐渐丰富,开始运用特种电影形式“讲中国故事”。

  项目从2013年正式推出后至今,第一部曲的部分已经开业了六个园区。纵观国际主题乐园的建设速度,这已经非常快。但从三部曲的角度来说,确实需要很长的过程。此前华强方特预计,到2021年,《美丽中国》三部曲将全面完成。刘道强说,三部曲可能需要更多的时间。

  “比较容易落地,内容比较丰富,或者说IP比较多的就是第一部曲的乐园。从华夏文明诞生到1840年近代史开始之间,有太多故事可以讲。”刘道强说道。

  据刘道强介绍,华强方特美丽中国三部曲推出之后,中宣部对于这个项目非常认可和支持,并且组织文史专家对内容进行过把关。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在会议上,有权威人士提醒他,“要注意与市场接轨”,对方很担心主流价值的内容市场会不认可,在商业上很难成功。刘道强表示其实他们很有自信,因为之前的方特东方神画项目都很成功,第二部曲还在不断研发当中,研发过程很漫长。

  “说到底,还是技术问题、形式问题和内容问题。现在内容已经经过把关,我们需要探索用什么技术和形式去表现,消费者更容易接受和认可。”刘道强表示,预计第二部曲的第一个园区将在明年二季度在江西省赣州市开园,作为红色老区,非常适合这个主题。

  刘道强指出,再到最后的第三部曲,难度会更大,首先在内容上需要大量的创意和对未来的设想,又要考虑用什么形式和技术来展示,估计“明日中国”会有相当长的时间才能够面世。

  与此同时,华强方特的已有动漫IP熊出没也将完成最初的任务,成为华强方特主题乐园的新品类。目前,熊出没主题乐园已经与地方政府签约,后续,华强方特还将推出熊出没主题酒店,熊出没IP将与中国风IP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覃肄灵

熊出没 动漫产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