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部署15个专项行动 拟用价格调节等手段控烟

国务院部署15个专项行动 拟用价格调节等手段控烟
2019年07月16日 08:43 北京青年报

  国务院印发“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 部署三方面15个专项行动

  研究用价格调节等手段提高控烟成效

  近日,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提出,要坚持普及知识、提升素养,自主自律、健康生活,早期干预、完善服务,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则。到2022年,健康促进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全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高,健康生活方式加快推广。到2030年,全民健康素养水平大幅提升,健康生活方式基本普及,居民主要健康影响因素得到有效控制,因重大慢性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明显降低,人均健康预期寿命得到较大提高,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水平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健康公平基本实现。

  《意见》明确了三方面共15个专项行动。一是从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控烟、心理健康等方面综合施策,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二是关注妇幼、中小学生、劳动者、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三是针对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四类慢性病以及传染病、地方病,加强重大疾病防控。通过政府、社会、家庭、个人的共同努力,努力使群众不生病、少生病,提高生活质量。

  在实施控烟行动方面,《意见》明确,研究利用税收、价格调节等综合手段,提高控烟成效。据媒体报道,目前我国已有18个城市实现了无烟立法,包括北京、上海、深圳等。但这些城市覆盖的总人口数还远远不够。就此,《意见》指出,到2022年和2030年,全面无烟法规保护的人口比例分别达到30%及以上和80%及以上。

  《意见》强调,国家层面成立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制定印发《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细化上述15个专项行动的目标、指标、任务和职责分工,统筹指导各地区各相关部门加强协作,研究疾病的综合防治策略,做好监测考核。

  15项行动促进居民健康

  健康知识普及行动

  建立并完善健康科普专家库和资源库,构建健康科普知识发布和传播机制。强化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开展健康促进与教育的激励约束。

  合理膳食行动

  鼓励全社会参与减盐、减油、减糖,研究完善盐、油、糖包装标准。修订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推进食品营养标准体系建设。实施贫困地区重点人群营养干预。

  全民健身行动

  努力打造百姓身边健身组织和“15分钟健身圈”。推进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把高校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纳入对高校的考核评价。

  控烟行动

  鼓励领导干部、医务人员和教师发挥控烟引领作用。把各级党政机关建设成无烟机关。研究利用税收、价格调节等综合手段,提高控烟成效。完善卷烟包装烟草危害警示内容和形式。

  心理健康促进行动

  建立精神卫生综合管理机制,完善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

  健康环境促进行动

  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推进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建立环境与健康的调查、监测和风险评估制度。

  妇幼健康促进行动

  健全出生缺陷防治体系。加强儿童早期发展服务,完善婴幼儿照护服务和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促进生殖健康,推进农村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检查。

  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

  引导学生从小养成健康生活习惯,锻炼健康体魄,预防近视、肥胖等疾病。中小学校按规定开齐开足体育与健康课程。将体育纳入高中学业水平测试。

  职业健康保护行动

  完善职业病防治法规标准体系。加强尘肺病等职业病救治保障。

  老年健康促进行动

  健全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完善居家和社区养老政策,推进医养结合,探索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

  全面落实35岁以上人群首诊测血压制度,加强高血压、高血糖、血脂异常的规范管理。

  癌症防治行动

  有序扩大癌症筛查范围。推广应用常见癌症诊疗规范。加快临床急需药物审评审批。

  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

  探索高危人群首诊测量肺功能、40岁及以上人群体检检测肺功能。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肺功能检查能力。

  糖尿病防治行动

  促进基层糖尿病及并发症筛查标准化和诊疗规范化。

  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行动

  倡导高危人群在流感流行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加强艾滋病、病毒性肝炎、结核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控,努力控制和降低传染病流行水平。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15.1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13.56
  • 07-16 丸美股份 603983 20.54
  • 07-16 大胜达 603687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