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垃圾处置收费制度有望入法

中金:垃圾处置收费制度有望入法
2019年06月27日 09:2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中金:垃圾处置收费制度有望入法

  原创: 中金公司研究部 中金点睛

  据人民网6月25日报道[1],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修订草案)》(以下简称《固废法》)。此次《固废法》强化生产者的责任,并要求加快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系统。如果此次《固废法》顺利落地,垃圾分类以及垃圾处置收费制度将从法律层面得到政策支持。我们认为有利于垃圾分类在全国范围的推广以及执行,同时垃圾处置收费制度的建立有利于缓解政府支付压力,保障生活垃圾产业链企业盈利能力。此前《水污染防治法》、《大气污染防治法》常委会审议到实施大约3-6月,我们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此次常委会审议《固废法》情况以及未来政策实施情况。

  加速推进垃圾处置收费制度,固废行业整体有望同时受益

  《固废法》提出按照产生者付费原则,建立差别化的生活垃圾排放收费制度。如果此次《固废法》顺利通过,我们认为政府直接补贴以及财政支付压力将会进一步减小,同时也将缓解此前市场担忧上网电费补贴政策变化对垃圾焚烧企业带来的不利影响。根据2018年7月的《关于创新和完善促进绿色发展价格机制的意见》,2020年底前,全国城市及建制镇全面建立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我们预计《固废法》顺利通过后,主要城市生活垃圾收费制度将加快推广,生活垃圾从前端收运到后端运营支付来源将得到进一步保障。

  垃圾分类有望入法,保障垃圾分类制度推进

  上海、北京等地已加快垃圾分类制度推进。此次《固废法》强调国家层面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如果顺利落地,全国各级政府推行垃圾分类制度从法律层面有了支持,更有利于垃圾分类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保障垃圾分类执行效果。根据此前印发的《关于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2020年,全国46个重点城市垃圾分类体系有望基本建成,持续带动餐厨、渗滤液处置设备供应商和环卫运输车辆制造商需求提升。

  推动农业固废回收利用体系建设,加快农村固废行业发展

  《固废法》要求“各级政府建立农业固体废物回收利用体系,推进农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或无害化处置设施建设及正常运行”。农村污染防治相比于城区发展较为落后,《固废法》再次强调农村固废回收利用有利于垃圾资源化利用体系建设从城市覆盖至农村。当前农业固体废物处置重点主要是畜禽粪便、作物秸秆、废弃薄膜等。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