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拼颜值时代:聘请外援设计师成趋势

车企拼颜值时代:聘请外援设计师成趋势
2019年06月26日 19:4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6月26日消息,网络上正流行着一句话,“颜值即正义”。这句话在调侃人们追求美的同时,也侧面反映出当前社会“颜值”的重要性。现如今,“颜值经济”这阵风也渐渐吹向了车企行业,或许还正在成为行业生产力要素之一。

  汽车拼颜值时代来临 车企频请“外援”

  数据显示,从受众情况来说,新能源车主日趋年轻化。普华永道《新能源汽车独角兽报告》指出,30-40岁群体是目前新能源汽车消费主力人群,占据47%的比重。20岁以下准车主开始出现,20-30岁青年群体占比大幅增加,40-50岁及50岁以上中老年人所占比重随之降低。

  年轻化的消费群体决定了新一代的消费审美,无论是传统燃油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在迎合市场需求方面也是费劲了心思。大多车企在设计层面都选择了聘请“外援”,其中不乏豪车设计从业经验的设计师。

  早在2011年底,沃尔沃原汽车设计副总裁彼得•霍布里就正式加盟吉利,担任吉利汽车集团设计副总裁。2017年,前通用汽车助理首席设计师史蒂夫•艾姆加入奇瑞汽车,任奇瑞汽车设计总监。

  今年3月,小鹏汽车宣布前梅赛德斯-奔驰设计师Do Young Woo加盟公司,担任外造型设计总监。蔚来汽车则聘请了Kris Tomasson做为设计副总裁,Kris Tomasson此前曾任宝马先进外观设计团队负责人。

  颜值“后进生”比亚迪的奋起直追

  除了上述车企以外,曾因颜值不高而影响了部分消费者选择的比亚迪,也开始在颜值层面“加码”。

  在6月25日比亚迪全球设计中心落成仪式上,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表示,技术是比亚迪的硬实力,而设计将成为比亚迪的软实力。“技术与设计,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要让比亚迪产品由技术单轮驱动,转变为技术+设计双轮驱动,既有里子,又有面子,内外兼修。”

  提及比亚迪的设计团队,就不得不提到沃尔夫冈•艾格。

  沃尔夫冈•艾格于2017年加入比亚迪,担任比亚迪全球设计总监。此前他曾先后在阿尔法•罗米欧、奥迪等品牌担任设计总监,被认为是德式六边形的代言人。加入比亚迪后,王朝系列基本出自艾格之手,“Dragon Face”也成为一大设计亮点。

  除了艾格的加入,比亚迪还聘请了胡安马•洛佩兹作为全球外饰设计总监,米开勒•帕加内蒂担任比亚迪全球内饰设计总监。资料显示,洛佩兹先后在兰博基尼、奥迪、法拉利等品牌任职,从事领域横跨内饰与外饰设计。而帕加内蒂先后在大众和奔驰负责汽车内饰设计工作。

  根据资料,比亚迪全球设计中心建筑面积12600平方米,可容纳300名设计师及100名外部设计人员同时开展工作。此次设计中心落成,艾格+洛佩兹+帕加内蒂三人的设计组合成为外界关注焦点。在未来,设计中心将秉承整体设计融入情感元素,内饰数字化、智能化理念前进。

  比亚迪在提升汽车设计感上的投入诚意不可小觑,此次在公开场合王传福也将“设计”提至“技术”同等地位。未来比亚迪希望通过“技术+设计”双轮驱动的愿景能否实现,还要看市场的反馈。(新浪财经李诗韵)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