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车司机缺口达1000万人 电商上演高薪抢人大战

货车司机缺口达1000万人 电商上演高薪抢人大战
2019年06月24日 11:02 央视财经

  “6·18”刚结束,物流业年中最忙的时刻也要告一段落了。最忙的时候有多忙?据悉,今年很多物流公司都遭遇了司机紧缺的窘境。一些物流公司甚至上演了“抢人”的无奈之举。

  北京一家物流企业的负责人生气又无奈地表示,六月初时,提前为“6·18”准备的司机15个人有7、8个被同行挖走。他只有把钱加得比挖人方还要高,才能留住招的人。另外,他还拿3—4倍的工资临时补充人。

  由于司机紧缺,很多物流企业都不敢接订单。按照规定,长途货车的司机标配是2个人,但现在,一人独挡的情况很普遍,司机的工作强度和安全保障令人担忧。业内专家表示,目前我国货车司机从业人员为3000万人左右,但以物流发展的速度看,货车司机的缺口至少在1000万人左右。

  在外界看来,电商的发展让货车司机成了抢手的职业,但在货车司机的眼中,工作强度大、运输成本高,成为了司机选择退出的主要原因。而这种现状,在个体货车司机的身上更为明显。据统计,我国的个体货车司机占比达到70%以上,超过6成的司机都没有相应的保险。此外,70%以上的货车司机每天的工作时间在10小时以上,40%的货车司机每天的工作时间在12小时以上。

  业内人士无奈地说,货运司机最头疼的事就是遇到各种各样的罚款,比如丟油、丢轮胎、丢货,这对货运司机已经构成了一个约10%的固定成本,可能还更多。现在一个货车司机如果兜里不装个几千块钱在身上,他就心里没数。

  货车司机终日奔波在路上,是推动物流业繁荣发展的重要力量,但是货车司机却要面对这么多的行业痛点,这样的两难要如何来改善?

责任编辑:李思阳

高薪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14.85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