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规模有望突破3.5亿 多地加速布局电竞产业

用户规模有望突破3.5亿 多地加速布局电竞产业
2019年06月24日 03:01 中国证券报

  继上海推出20条意见打造“世界电竞之都”后,海南也于近日发布政策,在资金、人才、税收、免签、赛事审批和传播上逐步完善和推出相应的支持政策,大力支持电竞产业发展。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包括西安、广州、重庆等地先后出台电竞产业政策。企鹅智库最新报告指出,中国电竞用户2019年预计突破3.5亿,产业生态规模将达到138亿元。业内人士指出,国内电竞产业发展已进入良性循环,呈现游戏移动化、赞助多元化、赛事职业化和资源资产化的趋势。

  地方态度积极

  在资金支持方面,海南生态软件园计划设立10亿元电竞产业专项基金,支持电竞企业发展;在人才方面,为优秀电竞运动员和行业精英人士提供落户、推荐免试入学高等职业教育等;在税收方面,将逐步探索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背景下的低税率和简税制方案;在出入境方面,海南自2018年5月1日起已执行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为国际电竞赛事运动员来琼参赛提供极大便利;在赛事传播方面,探索拓展在网络之外的直播渠道。

  腾讯电竞负责人侯淼也于近日宣布海南作为电竞运动城市发展计划2.0落地的首个省份,腾讯电竞将结合海南的利好政策,赛事活动方面,将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腾讯电竞运动会冬季总决赛、英雄联盟年度盛典和腾讯数字文创节等项目分批次的落地海南。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电竞产业早前由于政策层面波动发展并不顺利,而上海与海南近期相继出台支持的背后,各地对于电竞产业趋之若鹜。

  6月初,上海发布了20条意见来巩固优势。其内容包括将优化产业发展营商环境,打通上下游,拓展产业链,提升发展能级;力争3至5年全面建成“全球电竞之都”等。2018年7月,北京出台对电竞的扶持政策,提出要大力发展包括动漫游戏在内的九大文化领域,支持举办高品质、国际性的电竞大赛,促进电竞直播等网络游戏产业健康发展;2018年8月,西安发布《西安曲江新区关于支持电竞游戏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并为落户的电竞企业配备了30亿元的扶持资金;2019年1月,广州也提出要培育全国电竞中心的计划。

  中银国际证券认为,电竞产业获得的政策支持有望延续,这将给产业发展带来更多信心,吸引人才和资本加快流入电竞产业。

  市场潜力大

  业内人士指出,电竞产业目前已经初步实现成熟化运营并形成了一个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上游内容授权包括腾讯、网易、三七互娱游族网络等游戏厂商,其作用是为市场提供高质量的精品游戏形成用户基础,进而推动顶层电竞赛事设计。中游则是由上游衍生的内容,即电竞赛事及职业联盟等。下游则是负责传播内容的直播平台。

  企鹅智库数据显示,赞助及冠名收入、转播权、赛事直播用户付费成为电竞的主要商业来源,合并占比达总营收的77.1%,门票收入和衍生品收入共占15.3%。对比传统体育赛事和电竞赛事,从观赛人次来看,顶级电竞的观赛人次远高于传统体育赛事,但赞助冠名营收不及后者的三分之一。电竞的商业价值开发仍处于洼地,商业模式也需要持续的探索优化。

  而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注到电竞这块价值洼地。“在2018年后,我们发现,合作的项目变多了,合作的年限变长了。92个项目统计下来,平均每个项目的合作年限是14个月,对比2018年前几乎翻了三倍。” 腾讯互动娱乐市场平台部副总经理戴斌认为,这种合作周期的变化,最直观折射出合作伙伴对电竞成长性的信心。

  2018年,腾讯电竞旗下赛事在版权授权的收入是3.7亿元,而截至今年6月,上述收入已经突破4.5亿元;在商业赞助方面,腾讯电竞完成了与33家企业的51个合作项目,赞助总额达到4.4亿元。而在2018年全年完成的2.8亿元。

  国泰君安研报指出,国内电竞产业发展已进入良性循环,呈现游戏移动化、赞助多元化、赛事职业化和资源资产化的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京东、苏宁两家电商巨头均成立自己的战队切入电竞赛事,同时多方资本竞逐LPL席位费,最高席位费已达9000万元。不过上述布局在短期内属于“烧钱”行为,电竞行业的盈利能力受到外界广泛关注。

  侯淼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应将电竞产业局限于单纯的俱乐部运营,更应关注背后蕴藏的综合效益。“恒大通过足球这个平台达到宣传效应,所有的业务体系整合在该平台上获得了远超过投入的回报。电竞也是这样,通过电竞获得了粉丝关注还有一些商业收益,但是如果获得了更多的产业生态加入进来受益全方位的话,不仅仅是冠军或者奖金这么简单。”

  上市公司纷纷布局

  企鹅智库报告指出,中国电竞已进入用户情感培养、商业价值开发和细分市场运营的阶段。普华永道最新报告表示,预计中国将在2020年超过韩国,成为继美国之后的全球第二大电竞市场。未来五年,中国电竞行业年收入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将达21%,至2023年全行业年收入将达3.92亿美元。

  对于这块“蛋糕”,多家公司已经展开行动。 腾讯2017年6月发布了电竞的五年计划,以电竞赛事、教育体系、产业园、行业规范四个角度全面发展,代表赛事有《王者荣耀》KPL、《英雄联盟》LPL等。

  作为DOTA2的国内运营方,完美世界成功举办了多个相关大型电竞赛事,加速了国内电竞产业链健全发展。自2015年开始,公司主办了三届DOTA2亚洲邀请赛、CS:GO亚洲邀请赛等赛事。

  《球球大作战》是巨人网络旗下的主力休闲电竞产品,围绕《球球大作战》 打造的塔坦杯、BPL、BGF等第一方赛事,为巨人网络吸引了大量移动电竞粉丝。官方数据显示,2017年《球球大作战》赛事全年累计总观赛人次达到6.3亿,官方线下比赛总场次2387场,直播最高同时在线人数高达105万。

  业内人士指出,相关游戏公司之所以“痴迷”电竞,源于其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电竞可以增加游戏用户的黏性,延长游戏生命周期。此外,电竞自身具备较高商业价值,布局电竞业务可有助于打通产业链。

电竞产业 电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14.85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