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产业政策暖风频吹 行业龙头展望绿色可持续发展

稀土产业政策暖风频吹 行业龙头展望绿色可持续发展
2019年06月20日 06:32 上海证券报

  从国家发改委连续举办三场座谈会听取“推动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意见建议,到工信部公示《稀土产品的包装、标志、运输和贮存》强制性国家标准,6月份以来,相关部委的一系列动作彰显出国家对稀土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作为行业中的佼佼者,稀土产业链中的上市公司群体也颇为憧憬未来的绿色健康发展。

  “国家发改委最近表示,其正会同有关部门抓紧研究出台有关政策措施,切实发挥好稀土作为战略资源的特殊价值。无论是推进稀土产业绿色发展,还是加大行业整顿规范力度,对上市公司而言都是大好事,随着相关政策的落实,相信稀土行业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一家从事稀土冶炼分离的上市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环保先行已成行业共识

  产业发展,环保先行。一个月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赣州实地调研相关稀土企业时,就推动稀土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作出重要指示。至于如何实现稀土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目前已构建较完整稀土产业链条的盛和资源对此颇有体会。

  “稀土产业的健康发展至少需要解决好环保和应用两方面问题。”盛和资源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稀土产业在过去二十多年的发展成果有目共睹,无论是在生产工艺、产品质量方面,还是在市场占有率、产业链延伸等方面,都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果,但与此同时,也应看到稀土产业高速发展过程中所伴随的环境污染问题。此外,稀土行业需要创新产品开发,引导下游应用,培育市场需求,形成合理开发、有序生产、高效利用的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格局。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国家在2011年发布稀土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稀土企业都需要按照相关要求做好污染物的处理和排放工作,进而推动稀土产业绿色升级。稀土产业链中的上市公司群体近年来也通过对生产工艺和环保治理设施的改造完善,不断加大在环保领域的重视和投入力度。

  以广晟有色为例,公司始终坚持“环保先行,绿色发展”的理念,所属企业华企公司已建成国内唯一的稀土绿色示范矿山,成为第一家通过环保核查的南方离子型稀土矿山企业。与之类似,在“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发展思路指引下,五矿稀土近年来持续开展了对废水、废气、废渣和噪声等的综合治理工作,所有环保设施稳定运行并达标排放,公司整体节能减排情况已处于行业领先水平。盛和资源上述人士也告诉记者,公司一直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近年来积极推行清洁生产,加强节能降耗,提高稀土综合回收率,发展循环经济。

  苦练内功提升应用水平

  作为现代工业的“维生素”,稀土元素在冶金、石化、光学、激光、储氢、显示面板、磁性材料等现代工业领域均有广泛应用,特别是随着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的不断发展,稀土元素的应用范围正在进一步拓展,其战略价值和重要意义愈加凸显。未来,除扎实推进矿山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推进稀土产业的绿色发展外,一些稀土企业提及的产业应用问题也已引起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6月1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便表示,针对稀土行业高端产业应用不足的问题,未来将完善创新激励机制,支持企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提升产业的竞争能力。

  在期待出台政策以进一步规范行业发展秩序、推动稀土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一些上市稀土企业也深知,企业的长远健康发展不是依靠政策红利,而是在于苦练内功。

  盛和资源上述人士指出,稀土企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首先要确保合法合规,做好安全环保工作,再通过工艺改造、技术创新,提升竞争力,根据国家相关政策和市场情况,合理安排好生产经营。新形势下,盛和资源将继续坚持以稀土为核心,统筹国内国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实现产业上下游协调发展。

  金力永磁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公司所从事业务处于稀土产业链中游(研发、生产和销售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公司未来发展的好坏直接取决于产品的竞争力和市场的认可度。“我们唯有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在技术研发创新上不断取得新突破,才能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李昂

政策暖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