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库存连续17月超预警线 中汽协建议车企以销定产

汽车库存连续17月超预警线 中汽协建议车企以销定产
2019年06月06日 07:28 新浪财经综合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见习记者 曹雪娇)近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下称“中汽协”)发布最新一期“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调查”显示,2019年5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4.0%,环比下降7%,同比上升0.3%。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警戒线之上。2018年以来,我国汽车销量连续10月下滑,经销商各项营收指标均大幅下降,长江商报记者统计,汽车库存已经连续17个月超出库存预警线,高库存问题成为重中之重。

  高库存占压资金吞噬毛利

  此前,中汽协发布的《关于我国汽车经销商当前生存状况及相关报告建议的报告》显示,目前全行业库存高达300多万辆,相当于两个月的销量,流通环节库存占压的资金额高达5000亿元。

  新车的销售毛利被高库存无情吞噬。此外,今年多个省份7月1日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无疑加大了经销商对国五汽车的库存清理压力。

  中汽协表示,目前,在新车不断降价以及五一小长假的影响下,5月库存预警指数有所下降,市场需求指数、平均日销量指数及从业人员指数均有所上升。但受国五国六切换政策影响,消费者持币观望氛围仍然浓厚,市场需求惨淡。在厂家不断给国五汽车经销商施压后,又导致国五汽车市场价格混乱,最终的苦果只能由经销商承担。

  自主品牌指数降幅最大

  据中汽协统计的区域指数来看,5月份全国总指数为54.0%,东南西北四区中,仅东区指数未超预警线,为49.4%,其余南北西三区的指数分别是58.0%、54.7%和56.9%。

  品牌分类指数来看,5月份进口&豪华品牌指数、主流合资品牌指数、自主品牌指数环比均有所降低,分别下降了6%、5.2%和15.7%,其中自主品牌指数下降最多。

  5月份汽车库存虽然稍有缓解,但汽车市场依然严峻。汽车协会调查显示,6月的汽车市场即将进入淡季,因此,预计6月市场需求与5月相比有所下降,汽车市场会继续低迷,经销商的压力进一步加大。因此,中汽协建议生产企业要以销定产,合理布局销售渠道网点,构建以市场需求关系决定的价格了解体系,以防止库存压力过大,导致经营风险。

 

责任编辑:李思阳

中汽协 库存 预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