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打假”:青年汽车水氢发动机的水有多深

全民“打假”:青年汽车水氢发动机的水有多深
2019年05月24日 15:48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北京商报

  5月22日晚间,南阳日报网刊发了一篇题为《水氢发动机在南阳下线,市委书记点赞!》的新闻。次日,南阳日报头版同样刊载了上述报道。

  报道一出,青年汽车水氢发动机被大范围质疑。

  5月24日,河南南阳工信局回应外界对水氢发动机质疑时称,“尚未认证验收,此事系记者报道信息不准确,目前已要求涉事集团负责人庞青年写情况说明”。

  此外,澎湃新闻对话“水氢发动机”涉事企业负责人、青年汽车集团董事长庞青年。他声称,由博士、博士生导师等组成的队伍从2006年开始对这一技术进行研发,目前尚未申请专利,技术保密,研发成本保密,但加了水和料(催化剂)后,汽车能行驶300-500公里。

  庞青年称,对现有车辆进行改动,就可以从烧油的车变身为“烧水”的车。而他计划先从做物流车、卡车做起,下一步做公交车、SUV等汽车,甚至直接自己制造新车。

  目前,对于庞青年所说的技术相关资料还未收到。

  01、南阳工信局要求庞青年写情况说明

  事实上,庞青年的“水氢发动机”项目早在2017年8月便见诸媒体。前者声称已生产出了全球首辆水氢燃料汽车,多家媒体被邀请到青年汽车总部观看现场演示。

  “在水氢燃料汽车的车顶安装了两个水箱,注满水后,水箱与氢燃料电池间相连的透明软管内的水珠被气体冲下引擎发动,车辆被开出车间。”这样的文字出现在当时的报道中。

  此后青年汽车方面一直高调宣称,青年水氢燃料车不用加油,也不用充电,只加水,续航里程超过500公里,轿车可达1000公里。

  只需加水车就能开,庞青年的水氢发动机冒犯了谁的智商?针对这一问题,有行业专家表示,类似青年汽车这样的企业正是利用了官方对于新能源技术的支持以及某些地方政府急于求成、谋求政绩的心理。

  事实上,中国政府始终对新能源技术的研发及应用持支持态度,以期缓解当前所面临的环境及能源问题。今年4月,工信部表示将大力推进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当时表示,从目前看,氢燃料电池汽车的产业化进程明显要晚于纯电动汽车。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联合有关部门开展示范运行,破解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商业化难题,大力推进我国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创新发展。”他说。

  目前,南阳工信局要求涉事青年汽车董事长庞青年写情况说明,同时要相关部门协调处理此事。该负责人称,“(当天)开会时庞青年简单把技术说明了一下,但大家对这个东西的理解不一样。现在我们要求写一篇东西,把技术的事儿说清楚、说明白。”

  02、口碑欠佳的企业家

  有观点指出,这一技术仅在理论上可行,实际应用却存在较大问题。一名希望保持匿名的行业专家称,所谓水氢发动机的原理系通过铝和水反应变成氢,燃料电池用氢发电再生成水。

  “从科学上说得通,但在实际应用中却存在一定问题。”上述专家表示。从本质上看,所谓水氢燃料电池,本质上是两个装置,即水制氢装置和氢燃料电池。

  在工作机制中,铝为实际燃料,产物则是氢氧化铝。他表示,在当前技术背景下,氢气的置备成本远小于铝本身,且氢燃料电池技术本身已经相当成熟,因此很难看到水氢发动机的应用前景及意义。该专家同时称,上述项目或存在哗众取宠的嫌疑。

  南阳洛特斯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由金华市青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南阳高新区投资有限公司以51:49股比合资成立,而前者与青年汽车存在密切关系。

  天眼查数据显示,青年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1月,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庞青年,该公司共有34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最新一次为今年的2月25日,失信具体情形为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执行标的为53184788。

  在汽车制造行业内,庞青年是一名口碑欠佳的企业家。在过去几年内,他的姓名时常与青年莲花破产清算、以济南汽车项目骗取5.3亿补贴、收购萨博项目一无所成、以新能源车骗取国家补贴等事件相关联。

  2017年2月,工信部针对新能源汽车骗补企业开出罚单,对金华青年汽车等7家骗补车企的行政处罚决定,包括撤销这7家汽车制造商生产骗补产品的公告,取消其相关骗补产品的生产资质等。当时,金华青年汽车被处罚的原因是其2014年销售给上海巴士公交(集团)有限公司245辆新能源汽车,实际安装电池容量小于公告容量,与《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不一致。但另一方面,青年汽车仍向政府申请巨额补贴。

  2018年5月12日,浙江省科技厅公示了2017年及以前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申报资料车辆信息,金华青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2017年的申请数量为343辆,申请补助资金7417.98万元。此外,工商信息系统显示,目前庞青年本人控股企业共26家,其中青年汽车集团等多家企业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企业,庞青年本人也已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以及被列为限制消费人员。

  另外,根据天眼查数据显示,庞青年名下共有73家公司,其名下公司被法院强制执行56次,行政处罚5次,被列入异常经营名录74次,158次被最高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涉及的法律诉讼多为买卖合同纠纷。

  由庞青年担任法定代表人的进化青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青年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浙江青年乘用车集团有限公司、金华亚曼车辆有限公司、浙江青年莲花汽车有限公司、杭州青年汽车有限公司、石嘴山青年曼莲花汽车有限公司、宁夏三庆特种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被最高人民法院列为失信公司。此外,由庞青年担任法人代表的鄂尔多斯市莲花汽车有限公司则曾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而被法院强制执行。

  03、业内人士:估计属于资本无良炒作

  在5月24日上午,澎湃新闻针对“水氢发动机”一事对庞青年提出了疑问,接下来,看看他是怎么回答的呢?

  上世纪90年代就有人发明“水变油”,后来被证明是骗局。“水氢发动机”能变成什么?

  庞青年:我们这个不是水变油,我们是让水变氢,氢变电。这里面我们还要几套配方,还有催化剂。

  催化剂是你们自己研发的?从什么时候开始研究的?研究团队有多大?

  庞青年:自己研究的。从2006年就开始研究了,都是博士,博士生导师,研究生导师这一类。

  准备什么时候申请专利?你当时做这个研究的初衷是什么?

  庞青年:这个还没定,接下来可能申请吧。我们一直考虑用户成本,不断的研究研究,考虑的比较多,所以我们的资金投入比较大。我们自己非常困难,技术投入毫不放松。

  是正常的车加水加催化剂就可以跑,还是有你们专门生产的车?改动需要多大成本?

  庞青年:要按照要求,车要重新改动,跟原来不一样。也不是很贵,现在还没定价。

  南阳那边什么时候可以投入市场?今年底行么?

  庞青年:我们下一步还要做公告等一些事,还没定。(作为)目标吧,争取吧。这个说的不能太绝了,讨论吃不消。

  新闻上说,当地市委书记都过来了,他们什么态度?

  庞青年:我们都给他看了,水加在一起,料加在一起,整个过程他们都看了,很好。

  而对于这件闹得沸沸扬扬的奇闻,业内人士怎么看的呢?

  全国燃料电池及液流电池标委会副秘书长卢琛钰在朋友圈写道:

  “它的原理是镁粉和水反应制造氢,抄袭了广东合即得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向华博士提出的‘水氢’概念。鉴于青年汽车的骗补黑历史,此次所谓南阳下线,估计属于资本运作的无良炒作。”

  卢琛钰表示:“所谓水氢技术,是广东合即得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向华博士提出,其实质是甲醇重整制氢+纯化+低温燃料电池,技术路线是通的,至于是否具备车用产业化前景,争论不一。”

责任编辑:霍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