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地产发展报告:今年市场平稳回调态势不会改变

中国房地产发展报告:今年市场平稳回调态势不会改变
2019年05月23日 16:46 中国网

  中国发布丨中国房地产发展报告:今年市场平稳回调态势不会改变

  中国网 董小迪

  2019年中国房地产高峰论坛暨《房地产蓝皮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中国网 宗超 摄

  中国网5月23日讯 (记者 彭瑶)《中国房地产发展报告(2019)》(以下简称房地产蓝皮书)今日在北京发布,房地产蓝皮书预测,今年房地产市场平稳回调的态势基本不会改变,住宅销售平均价格将增长7.6%。

  2018年下半年房地产市场明显降温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环所不动产室主任、房地产蓝皮书执行主编、研究员王业强指出,2018年,住宅投资增速加快,拉动房地产市场开发投资增速继续上升,住宅和物业之间的投资增速分化加剧,东部、西部和东北地区的增速明显提高,中部地区增速下降。土地购置面积、成交价款、平均售价等增速均有不同程度回落。房地产开发周期延长,开发企业资金的来源渠道收窄,销售面积增速大幅回落,销售价格增速出现了反弹。

  “2018年下半年以来,市场明显降温,销售面积增速下滑,主要是受到房地产政策的影响,市场预期改变,市场观望的情绪普遍增加。但是从全国市场来看,受到棚改相应政策影响,一些三四线城市依然处于去库存时期,房价上涨仍是主流。尤其是中西部地区,销售面积上涨幅度均远超于市场平均涨幅。”王业强说。

  当前,房地产市场不确定性加大,中小市场的风险有所提升,土地流标数量明显增加,供需双方融资难度加大,集体土地租赁住房将对租赁市场产生一定冲击,整体来看住房租赁市场价格趋势稳中有降。

  2019年房地产市场平稳回调态势不会改变

  房地产蓝皮书指出,2019年,房地产市场平稳回调的态势基本不会发生改变。全年商品住房销售增速可能呈放缓趋势。房价涨幅将整体回落,土地市场交易也将回归理性。一二线城市以保障刚需和改善性需求为重点,适当松动过紧的行政管制措施。在政策边际改善的情况之下,市场成交活跃度将有所提升,销售面积可能实现小幅增长;三四线城市由于失去强政策托底且市场需求明显透支,市场销售可能重回下行通道。

  城镇化仍然是推动中国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根本驱动力。可预见城镇化率2019年仍将会比2018年提高一个百分点以上,房地产市场仍存较大发展空间。同时房地产销售增速将逐渐放缓,预计2019年一线城市销售将筑底回升。二线城市对销售的增速也会略有回升。三四线城市销售增速可能进一步放缓,不排除陷入负增长的区间。

  开发投资面临着较大的压力,预计2019年一线城市可能延续稳步回升趋势。二线城市2018年市场热度明显提升。预计三四线城市面临较大回调压力。总体来看,2019年全年房地产投资增速仍面临较大回调压力。房地产价格指数在2019年新建商品住宅的总体上保持温和上涨的态势,二手住宅也很难有抢眼表现。此外,2019年住房租赁价格指数将会呈缓慢增长的态势。

  预测住宅销售平均价格将增长7.6%

  《中国房地产发展报告(2019)》中对专业市场的发展也作了分析,预测2019年住宅销售平均价格将增长7.6%。商品房开发投资增速预计13.8%,比上年提高0.4%。住宅销售面积预计比上年下降0.84%。同时,由于住宅销售的面积明显大于竣工面积,可销售面积将进一步减少,可能对房价上升产生更大压力,因此2019年需要在相应的城市增加或者是加快住宅供给。对于一些重点城市,房价的涨幅可能会明显超过所预期的水平,应重点防止这些重点城市价格刺激引发市场大幅波动。

  预计2019年,商业地产市场的不确定性增强、市场竞争加剧、商业创新加速、存量更新加速、资产证券化加速。未来3-5年商业项目平均空置率将达到20%以上,商业整合并购的趋势加速。资产证券化和精细化运营将成为地产公司转型的主流。一些商业地产的品牌会加速向二三线甚至四五线城市的扩张,房地产市场存量资产的改造,城市更新将会出现更多亮点,共享办公继续扩张,长租公寓土地供应将会提速,扩张的速度整体放缓,资产证券化将会十分活跃。

  蓝领公寓或将成为住房租赁市场新增长点

  目前,住房租赁市场秩序混乱,安全质量把关不严,一些经营模式尚不成熟,行业标准欠缺,规模效应不显著,品牌特色不显著、不突出,部分住房租赁企业不能把好安全质量,给行业发展带来很大风险。行业政策落地难,住房租赁行业在实际操作中仍面临一些实际问题。还有资金监管不到位,易引发行业危机。社会认可度不高,偶然事件易引起舆论质疑。

  蓝皮书报告预测,在短期内住房租赁市场的规模将仍然会以每年至少2千亿元的速度快速增长,同时行业将会出台一些新的政策,比如《住房租赁条例》,加强对分散式住房租赁企业的监管,鼓励集体土地入市,公募REITs试点加速。整个行业将会逐步从重收储、轻出租,重规模轻产品向重产品、重运营转变,同时蓝领公寓可能成为行业在2019年市场新的增长点。

  2019年市场土地价格保持基本稳定,住房以及住宅用地的明显波动可能较小,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将会助推工业、商服地价的平稳提升,适应新的行业业态的方式也会不断出现。此外,货币和信贷政策的环境收紧的可能性不大,房地产市场整体的融资监管总体趋严,金融领域去杠杆的政策取向对房地产企业融资影响较大。2019年房企可能会面临还债高峰,预计2019年房地产销售量减少,房企资金的压力也会有较大幅度的上升。

责任编辑:霍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