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美国科技限制将加速半导体国产化

中金:美国科技限制将加速半导体国产化
2019年05月23日 09:0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中金:美国科技限制将加速半导体国产化 

  来源:中金点睛

  美国时间5月15日,美国商务部宣布把华为及其70家附属公司添加到实体清单(Entity List)。美国商务部要求企业向华为销售或转移美国技术前,需事先获得许可。美国部分企业在过去两天已经停止发货,由于BIS公告中对“美国技术”没有明确界定,非美国企业继续向华为供货是否可能触发美国商务部禁令,还有待明确。华为强烈反对BIS决定,将尽快就此事寻求救济和解决方案,采取积极措施,降低此事件的影响。

  美国商务部把华为加入实体清单,导致全球供应链混乱

  美国时间5月15日,美国商务部宣布把华为及其70家附属公司添加到实体清单(Entity List)。美国商务部要求企业向华为销售或转移美国技术(The sale or  transfer of American technology)前,需事先获得许可[1]。美国企业在过去几天已经相继宣布停止发货,由于BIS公告中对“美国技术”没有明确界定,非美国企业继续向华为供货是否可能触发美国商务部禁令,还有待明确,目前全球供应链出现短期混乱。

  另一方面,华为强烈反对BIS决定,将尽快就此事寻求救济和解决方案,采取积极措施,降低此事件的影响。同时表示已在研究开发、业务连续性等方面进行了大量投入和充分准备,能够保障在极端情况下,公司经营不受大的影响。  

  美国企业停止发货对华为直接影响较大的环节包括:

  ► 手机操作系统:Android本身开源,但谷歌停止提供Google Play,Youtube等软件服务影响华为手机海外销售。

  ► 电子设计自动化(EDA)软件:Cadence,Synopsys等芯片设计软件是半导体设计不可缺失的环节,软件停止版本更新,可能影响海思的研发能力。

  ► 计算,射频,模拟芯片:美国企业在计算(Intel,NVIDIA,Xilinx等),射频(Skyworks,Qorvo等),模拟及数模转换芯片(TI,ADI,On Semi)等芯片上目前有较大技术优势和市场份额。

  华为披露2018年从美国采购110亿美元商品,相当于北美半导体企业收入约5%。我们统计的全球28家主要半导体公司中,15家中国区收入占比超30%,其中许多产品被间接或直接用在华为相关产品上。美国企业停止供货在伤害华为的同时,对自身业绩造成较大冲击。

  长期加速半导体国产化进程

  目前主要半导体行业在生产代工(国内主要厂商:中芯国际,华虹),设备(北方华创,中微半导体),设计软件(基本缺失),存储器(紫光,合肥长鑫)和材料(硅产业集团)等需要大规模资本研发投入行业和国际差距较大。

  我们相信这次事件会促进政府加大扶持力度。此外,科创板拟上市公司中,我们看到一批优秀的设计企业,中美贸易摩擦加速,将带动华为,小米,格力,美的等中国主要品牌的国产化进程,为这些企业加速发展提供一个契机。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