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中国二手车出口海外市场 三大难题待解

评论:中国二手车出口海外市场 三大难题待解
2019年05月08日 12:53 新京报

  阅车快评|中国二手车出口海外市场,三大难题待解

  5月5日上午,商务部、公安部、海关总署共同召开二手车出口专题会议,标志着二手车出口工作正式开启。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2018年我国二手车交易量达1382万辆,只有新车销量(2808万辆)的一半;而发达国家和地区的二手车交易量,一般会达到新车销量的两倍。如果按二手车出口量可达到交易量10%以上测算,我国二手车出口发展潜力十分巨大。二手车出口是汽车成熟国家发展的必经之路,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加,国内二手车交易量逐年扩大,环保标准日益提升,开展二手车出口的呼声也日渐高涨。

  开展二手车出口是商务部做好外贸稳增长工作的举措,也是深化“一带一路”合作、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增加国内汽车消费市场活力,促进我国汽车产业健康发展,推动外贸稳中提质。

  虽然国家政策已经亮出绿灯,但我国二手车出口之路尚有三大难题亟待破解。

  中国二手车价格高,出口竞争力弱

  目前,我国汽车市场上无论新车还是二手车的价格,和欧美等汽车工业发达的成熟市场相比,都相对较高。虽然随着我国汽车工业的日益发展和市场竞争的加剧,汽车价格也在逐步接轨国际市场。但考虑到我国二手车出口的可能方向,出口到发达国家和地区几乎不可能,出口的目标和方向只能瞄准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也基本就是亚非拉国家和地区。

  从目前的政策导向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二手车流通似乎是我国二手车出口的一个方向。但从相关研究机构目前掌握的数据和实际需求来看,东南亚国家本地二手车市场需求量并不大,难以容纳。而中亚、中东等地区,由于历史原因,长期存在大量的便宜二手车以及相当数量的走私车,如果未来我国二手车出口到该地区,轿车类的市场机会很少,或许客车、货车、工程车存在一定的市场需求。

  广饶的非洲大陆市场地域辽阔几乎没有汽车工业,看上去有望成为我国最大的二手车出口区域。 但据了解,如果以在该地区最受欢迎的二手丰田SUV的价格比较,从日本、美国或中东富裕国家出口过去的相同配置车况的同款车,其二手车价格都在中国同款二手车价格的45%以内,而我国的大部分家用主流车型的价格就更没有任何竞争力。

  二手车出口政策亟待细则配套

  虽然我国在宏观政策层面对二手车出口持鼓励态度,但是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尚存若干政策壁垒和执行瓶颈。最主要的障碍在于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不完善,政策亟待细化和配套。

  其实从发达国家成熟的二手车出口规则来看,出口二手车的相关规则比出口新车更复杂。首先是车辆的标准化问题,涉及二手车的质量标准和评估保障体系;同时还需要完善的第三方检测机构的专业能力,还有就是二手车出口到当地后的质量保障和售后服务体系。

  二手车企业跨国交易难度大

  二手车出口对于我国是一个新生事物,有许多未知的政策管控和市场因素。海外各国之间的法律差异、市场准入规则异同甚至民风民俗,都有可能成为交易的盲点和误区。中国企业从事二手车出口业务,最大的短板很可能是经验。和欧美等发达成熟的二手车出口国相比,我们还需要更多的市场交易经验;要更多地深入学习和了解海外市场的行情、代理商甚至宗教等诸多方面。

  组团出海分工合作是上策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不断发展和扩大,二手车业务扩展到海外市场是必由之路。而面对陌生的海外市场,企业联手组团分工合作是比较可行的稳定发展方式。

  在二手车营销专家王萌看来,传统经销商+互联网电商+海外贸易服务商+国际化企业合作的交易矩阵可能是中国二手车出口海外的最佳发展策略。王萌认为,以中国市场的规模和发展潜力看,未来中国二手车出口企业或者平台至少会有几家上市公司规模。

  □ 新京报汽车评论员 陈小兵

责任编辑:鲍一凡

二手车 海外市场 难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