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40万买宝马交1.3万服务费 顾客质疑服务了什么

花40万买宝马交1.3万服务费 顾客质疑服务了什么
2019年04月16日 22:47 新浪财经综合

消费之前需要注意哪些“陷阱”?诱导消费者的话术和骗局都有哪些?黑猫投诉平台帮您避开这些消费障碍,保障您合理的投诉需求。【点击投诉】

  原标题:花40万买宝马交1.3万元服务费,顾客质疑服务了什么

  来源:红星新闻

  若不是看到新闻,已购车5个月的周冰(化名)不会发现,当初在购车时,自己花了一笔“冤枉钱”。2018年的12月,他在位于成都火车南站西路的四川中达成宝汽车销售公司4S店按揭买车时,被让缴纳服务费。“现在想起,都不知道他们服务了什么。”周冰说。

  四川中达成宝4S店市场经理表示,这笔费用并非金融服务费,而是咨询服务费,是4S店帮客户进行资料递交审核、和银行沟通等贷款事宜。而这些事宜,周冰花了1.3万元。

  2018年的12月12日,周冰(化名)在位于成都火车南站西路的四川中达成宝汽车销售公司4S店,按揭购买了一辆宝马X3。

  “当时销售推荐我做按揭,因为我是宝马的金融重购客户,他们给了很多优惠政策,我觉得很划算,所以选择了他们推荐的宝马汽车金融有限公司办理按揭。”周冰说,4S店当时称宝马金融要收取一笔1.3万元的服务费。

贷款合同贷款合同

  该车的车价为40.2824万元,周冰最终首付8.0565万元,贷款32.2259万元购车,贷款利率为年利率4.88%,总利息为33204元,并交纳了1.3万元的服务费。红星新闻记者在对方提供的一张购车价格单上看到,13000元的费用是手写的,并被标注了“服务”二字。

  近日,西安奔驰事件发酵后,周冰恍然大悟,认为中达成宝4S店的金融服务费另有隐情。“我与宝马金融签的合同,如果收费也是宝马金融收,他们(4S店)凭什么收服务费?”

  红星新闻记者通过电话向宝马金融取得联系,对方客服表示从来没有向任何客户收取所谓的金融服务费,他们的费用已经包含在了利息中。

  “你们服务了什么?你们的收费标准是谁制定的?”周冰说,他再次找到中达成宝4S店,对方销售说向领导汇报,但一直没有结果。

价格清单上,服务一栏,手写了13000元价格清单上,服务一栏,手写了13000元

  中达成宝4S店:

  事先已告知 服务费是帮顾客办贷款

  近日,4S店收取金融服务费一事,随西安奔驰事件被推倒风口浪尖。“你们服务了什么?”关于成都车主周冰提出的问题,中达成宝方面给出了这样的解释。

  中达成宝4S店市场经理钟梁说,公司收取的并非金融服务费,而是咨询服务费,就是在贷款的时候,向顾客收取服务的费用。首先,销售人员要事先告知客户,并且这笔钱是转到公司账户,“这笔费用首先是在报价单上体现,销售顾问在让顾客交任何一笔钱的时候,都会告知,因为交钱要开票,我们在流程和缴税方面是没有问题的。我如果告诉你多少钱,但最终的票据和你交钱的金额有差距,那肯定是违规的。”

  对方解释,所谓的服务,主要是帮顾客和银行沟通,递交顾客的资料,审核放贷条件等一系列流程。“我们公司的服务费一般在6000元到10000万元左右。”至于周冰为何交了1.3万元,该经理表示不清楚,并且没有说出服务费收取金额的标准。

  那么,顾客能否不选择4S店推荐的金融公司,对方明确表示是可以的。如果顾客不用4S店帮忙办理贷款,自己亲自去完成所有贷款流程,是不是意味着这笔服务费不用交了,对方并没有正面回答。

  而成都一位汽车销售人员告诉记者,通常这种服务费,都是包含在套餐里面的,如果顾客要自己去办理,不交服务费,那么4S店给的优惠就没有那么多,顾客对配置高低、全款还是按揭、保险、贷款公司的选择,都会影响4S店对汽车价格套餐的制定。

购车合同购车合同

  市场质量监管部门:不在经营范围内 服务费说法笼统已经侵犯消费者知情权

  红星新闻记者查询四川中达成宝汽车有限公司信息发现,该公司的经营范围中,涉及代理委托的项目,只有保险兼业代理,而咨询项目只有汽车、摩托车技术咨询与培训,其余都是以销售、维修保养为主,并没有其他的被批准的经营行为,那么,通过所谓“帮顾客办理贷款”而牟利到底何不合理?

  据一位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部门人士介绍,既然是委托办理,那么该公司经营范围中应该具有中介服务一项,否则不能以帮顾客办贷款名义收费。然而在现实中,有的4S店会和消费者拟定一份“居间合同”,即中介服务合同,“打个比方,消费者办贷款,要提供很多资料,那么你就坐在那儿什么都不用做,把身份证等资料给4S店的人去帮你办,帮你跑腿。”这个“跑腿”的费用,就是他们所谓的服务费。

  消费者和商家之间有这个委托办理合同,商家收取服务费,表面上看上去没问题,但很多4S店往往是混淆概念,首先不会明确告知消费者这个费用的名头,只是很笼统地称作服务费,这实际上已经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同时,如果消费者不愿交这笔费用,那么4S店就不卖车,“要么说拿不到现车、要排队甚至加价等,总之就是不卖,所以说消费者终究是弱势群体。”

  “汽车的质量是否存在问题,这个可以通过第三方机构检测,而真正的乱象,是存在销售公司的销售手段和服务上面,这才是应当反思的问题。”对方表示。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