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多久没吃方便面了?知不知道它现在20元一桶?

你有多久没吃方便面了?知不知道它现在20元一桶?
2019年04月16日 07:0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你有多久没吃方便面了,知不知道它现在20元一桶? 

  来源:吴晓波频道  文 / 巴九灵

  小巴办公室有一个小卖部,其中最畅销的你猜是什么?

  居然是过气食物方便面!

  开会来不及吃饭?泡一桶日式豚骨方便面;加班饿了吃点夜宵?来一桶酸辣大肠方便面。哪里有加班狗,哪里就有方便面的香味。

  但咱们的后勤小巴有意见了:你们知道现在的方便面有多贵吗?照大家这样的吃法,我快破产了。

  方便面这个夕阳产业能有多贵啊?

  众所周知,我大吃货国可以说是全世界最爱吃方便面的国家,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方便面市场的营收额曾连续十八年递增。

  但是2013年开始,中国方便面销量出现下滑,到了2015年,方便面行业进入空前危机,全行业销售形成断崖式的坠落,22家方便面龙头企业中,就有6家宣布退出市场。这个曾经象征着奋斗的国民食物,早已变成了夕阳品类。

  但让小巴没想到的是,吊着一口气的方便面突然活过来了,而它的回魂丹居然是“高端产品”。

  上个月,康师傅和统一先后发布2018年财报,表示他们的方便面收入终于不再令人揪心了,2018年同期增长了5.73%、5.66%。其中康师傅的财报中提到,他们家的方便面业务之所以能保持增长,主要原因是推出了更多的高端产品,而且它们的销量居然都还不错。 

  如今你去超市逛逛,就能发现货架上售价3块5的方便面越来越少了,6、7块左右的价位更为普遍,有的甚至直接飙升到了20块以上。与此同时,方便面的口味也越来越多(qí)样(pā)。

  康师傅财报显示,那些售价3块5以下的方便面销量依旧是负增长,但销售额也就占12%,基本被抵消掉了。

  难怪乎连吃方便面都能把我们的后勤吃破产呢……

  有人说,方便面是经济的晴雨表,它的销量起伏,乃至于定价的高低,都直观地表现了一个城市经济的变化。

  本期趣商业,我们就来看看这袋小小的方便面背后究竟代表了哪些经济变化。

  故事的最后,小巴来做个小调查:

  2016年是大家对方便面产业最为担心的时刻,吴老师也曾专门写文分析方便面销量暴跌背后的原因。如今方便面产业正在按照饮品的快消模式进行新的布局,从口味研发到品牌升级,如同吴老师所说,这是残酷的变革,也是创新的开始。

  小巴想起一句话,是安藤百福在研发方便面受挫时不断告诉自己的一句话:“跌倒了不要只是站起来,哪怕是地上的泥也要抓一把起来。”

  不可否认,方便面产业正处于创新时代,巨大的危机里往往藏着最重要的机遇,只不过,高端产品策略是否是是一个长期有效的回春方法,还有待市场进一步检验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33.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