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反洗钱大动作:连公认反洗钱师协会都来了

互联网金融反洗钱大动作:连公认反洗钱师协会都来了
2019年04月11日 17:5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互联网金融反洗钱又有大动作 连公认反洗钱师协会都来了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4月11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与公认反洗钱师协会签署了互联网金融反洗钱合作谅解备忘录。据了解,合作谅解备忘录主要是为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提供高标准、高质量的反洗钱服务,帮助反洗钱专业人士提高互联网金融反洗钱相关知识、技能和经验,指导从业机构按照高标准开展反洗钱风险管理工作。

  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向每经记者表示,这一系列动作,标志着互金反洗钱工作内容从战略框架的构建,逐步迈向精耕细作。

  推动建设互金领域相关反洗钱行业标准 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迅速,在提高金融市场活力、促进普惠金融的同时,也伴随着风险。在深入推进互联网金融领域反洗钱工作机制建设过程中,协会深感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性。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和工作人员普遍缺乏反洗钱经验,亟需加强反洗钱培训教育工作。

  协会表示,鉴于公认反洗钱师协会在全球范围内的良好声誉,希望双方能加强合作,并在反洗钱资源共享、境外培训、联合认证、会员服务等方面开展广泛而深入地合作。通过共同的努力,为反洗钱专业人士提供互联网金融反洗钱相关知识、技能和经验,指导从业机构按照高标准开展反洗钱风险管理工作,为互联网金融的反洗钱专业人士搭建交流合作平台。

  资料显示,公认反洗钱师协会(ACAMS)是国际知名的反洗钱资格认证机构,其会员群体已遍布约175个国家和地区,其推出的国际公认反洗钱师(CAMS)资格认证已成为国际上认知度很高的反洗钱资格认证体系。

  协会表示,双方将以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署为起点,基于彼此的资源和专业优势,基于开展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反洗钱认证的实践探索,推动建设互联网金融领域相关反洗钱行业标准,搭建国际间的反洗钱交流合作平台,促进全行业反洗钱工作水平提升,为有效防控洗钱风险、促进金融创新、推进普惠金融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互联网金融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网络监测平台已上线试运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为规范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工作,切实预防洗钱和恐怖融资活动,人民银行于2018年联合银保监会、证监会发布了《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正式启动了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反洗钱监管工作。

  2019年1月11日,协会发布了关于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接入互联网金融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网络监测平台的公告。公告指出,互联网金融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网络监测平台已上线试运行,金融机构、网络支付机构及其他经有权部门批准或者备案设立的依法经营互联网金融业务的机构已可接入网络监测平台。

  协会要求,依法从事网络借贷、网络借贷信息中介、股权众筹融资、互联网基金销售、互联网保险、互联网信托和互联网消费金融的机构,应在2019年1月31日前通过网络监测平台向中国人民银行进行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履职登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当时暂且只开放从业机构总部的接入,从业机构分支机构可待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或者从业机构总部为其创建用户后接入。

  苏筱芮认为,互金反洗钱工作是一项复杂且重要的持续性工作。对于互金机构而言,目前在反洗钱工作方面还存有理解不到位、经验不成熟等特征,需要监管给予相应指导,这种指导不仅仅停留在法律法规、思想意识层面,还需要从具体实践操作开展。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鲍一凡

互联网金融 反洗钱 从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30.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