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也是冰,败也是冰:有多少影视公司将被埋在春天里

成也是冰,败也是冰:有多少影视公司将被埋在春天里
2019年04月02日 08:5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有多少影视公司将被埋在春天里?

  作者:王不易

  来源:商业人物

  春节档《流浪地球》的火爆可能会迷惑众人的感官,就像去年电影总票房破600亿一样。可冰冷的数字能帮助人瞬间清醒,看到事情的本质。

  最近,影视上市公司连发2018年度业绩快报,“寒冬”二字从这些亏损数字中得到证实。从去年5月崔永元一条微博为影视行业的过分火热踩下刹车,到范冰冰吐出8个亿,再到国家追缴税款,影视行业急行遇冷。看起来像是人造寒冬,实则更像是人造照妖镜。照妖镜下,一出影视妖魔鬼怪现形记。

  据已经公开的影视上市公司业绩快报,约50%影视上市公司处于亏损状态。亏损最多的天神娱乐归母净利润亏损达75.22亿元;明星公司华谊兄弟向阿里借款7亿过冬,市值跌至148.69亿元,与当年最高市值800亿元已相去甚远;受崔永元微博追税影响最深的唐德影视净利润亏损达5.65亿,同比下滑393.11%,多年老底,一朝皆损。

  冬天在哪里呀?冬天在影视公司的财报里。

  亏损之王

  拔得亏损头筹的天神娱乐2018年度实现营收25.17亿元,同比下降18.83%;亏损75.22亿元,上年同期盈利10.2亿元,同比下降837.67%。

  这可不是一家没有故事的影视公司。

  2018年第三季度末,天神娱乐的归母净利润还是2.51亿元,一个季度之后,就业绩变脸,上演了一出“翻脸比翻书还快”的戏码,银子就地蒸发。投资人和韭菜们瞠目结舌。

  从前的荣光遮住了他们的眼。2010年成立、2014年借壳上市,以游戏起家的天神娱乐发展之路用两个字可以总结:快且顺。创始人、董事长兼总经理朱晔也曾风生水起。他早期在游戏圈颇有名气,推出过《傲剑》《天神传奇》《苍穹变》等游戏,被称为“游戏少帅”。转入影视轨道后,他囤积大量IP,曾火爆一时的网剧《余罪》,就出自他手。

  朱晔最最风光的时候,应该是他坐在股神巴菲特对面,一起吃那顿价值不菲的午餐。那是2015年,天神娱乐上市一年之后,朱晔以华丽的手段开始舞弄资本、开启大波并购扩张之时。

  朱晔又多了一个称号——“投资猎手”。仅2015年一年,天神娱乐就以35.49亿元收购了妙趣横生95%的股权、尚雷科技100%的股权、Avazu和上海麦橙100%的股权,收购估值超过10倍市销率。

  朱晔坐在巴菲特对面说:“我做实业还行,炒股不行。”巴菲特也说:“我也不炒股。”午餐后,他发了一条朋友圈:“大道至简,贵在坚持。”

  朱晔与巴菲特

  朱晔的大道,以4年内豪掷68.28亿元并购9家公司铺就。大规模地并购扩张,就像强心针,受此影响,天神娱乐的业绩十分好看,2014年至2017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32亿、3.62亿、5.47亿、10.20亿。

  2018年9月,这位创始人在宣布辞职时说:“天神娱乐上市以来的每一次外延式发展,都经过了我与公司管理层的深思熟虑,绝非贸然激进。”

  但这背后,是不断积累的大量商誉。

  根据天神娱乐发布的公告,商誉等资产减值成为其业绩巨幅下滑的主要因素,商誉减值达48.14亿。当那把悬在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落下之时,天神娱乐变成了天雷滚滚。

  无独有偶。

  2014年至2016年是影视行业的沸点时刻,多数民营影视公司在此时上市,各路资本都来蹚影视的浑水,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VR四个行业的跨界并购在当时就像是魔术游戏。

  2014年,华录百纳以25亿元的价格收购蓝火文化,蓝火文化当时净资产仅为3.3亿元,增值率925%。此后蓝火文化的业绩表现并不好,这次收购极度拖累了华录百纳。去年,华录百纳以400万元贱卖蓝火文化,今年发布业绩快报,这家有着国资背景,曾制作过《汉武大帝》《建国大业》《建党伟业》的影视公司巨亏33.69亿元,这其中蓝火文化做了不少“贡献”。

  2015年,华谊兄弟以10.5亿元和7.6亿元收购冯小刚、郑恺、李晨、冯绍峰、Angelababy等人持股的东阳美拉70%股权和东阳浩瀚70%股权,这波高溢价操作引来不少争议。

  同样是2015年,唐德向范冰冰的爱美神抛出橄榄枝;慈文传媒11亿收购制作了《糖果消消》的游戏公司赞成科技;北京文化并购世纪伙伴、星河文化,商誉达14.75亿元。

  那几年,影视公司哄抢明星、名导资源,把泡沫越吹越高。崔永元一条微博,一纸阴阳合同,政策一收紧,资本跑步离场,再加上游戏版号停发,各影视公司旗下游戏子公司停止补血,才知道繁华背后不过空中楼阁,一切都在2018年现出原形。

  2016年5月,证监会出手叫停上市公司跨界定增,涉及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VR四个行业。唐德影视收购爱美神告吹。

  那时已经有了信号。

  成也是冰,败也是冰

  2018年影视圈最灵异的现象,非《巴清传》莫属。《巴清传》的制作成本超过5.8亿元,唐德2017年的营业收入为11.8亿元,一部头部电视剧的制作成本,占公司一年总营收的一半以上,可见唐德下了重本,对标的应该是当年为它豪赚5亿的《武媚娘传奇》。

  但这部电视剧犹如被下了咒,先是经历了改名、被网友举报歪曲历史,后又接连遭遇女配角卷入李小璐出轨门、女主逃税被查、男主性侵被告,命运可谓坎坷。以它的滑铁卢为标志,昔日星光璀璨的唐德影视也迎来最低谷——2018年净利润亏损5.65亿元。而2015年至2017年,唐德影视累计净利润4.78亿元,也就是说,2018年一年,唐德亏光了家底。

  与其说是《巴清传》播出受阻拖累了唐德业绩,不如说唐德由头到尾走的都是险棋。它未注意到2016年5月给出的信号。

  与明星、名导捆绑,几乎是所有影视公司必经之路,但与一个明星如此深度捆绑,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恐怕只有唐德影视。

  唐德自诞生起就有“抱大腿”的基因。北影毕业的创始人吴宏亮曾给北影厂厂长韩三平当过十几年助理,后来和韩三平办了一家电影投资公司,投拍了电影《玉观音》,主演是赵薇。命运的轮盘开始转动。在拍摄《玉观音》时,吴宏亮和赵薇的嫂子,也就是她当时的经纪人陈蓉成了朋友,3年后,吴宏亮和赵薇的哥哥赵健携手成立了唐德。

  唐德成立一年后,因为投拍《胭脂雪》与范冰冰建立了联系,刚从华谊单出来的范冰冰紧紧地握住了唐德的手。据招股书,2011年,范冰冰为唐德影视带来179万元的艺人经纪收入,占该块业务总营收的28.32%,2012年、2013年上升至41.81%、71.2%。作为回报,唐德上市后,范冰冰“六折入股”,成为第十大股东,也就有了小燕子和金锁姐妹敲钟的世纪画面。

  由此可看出,唐德的主营业务过分依赖范冰冰一人,抗风险能力弱。据唐德上市后第一年的财报,范冰冰主演的电视剧《武媚娘传奇》的营收,占总营收的71.51%。

  吴宏亮将这种深度捆绑看作核心实力,甚至看作唐德的原创性,他在首次股东大会上说:“我们与范冰冰的这种紧密绑定,是一般影视公司做不到的。”

  崔永元一箭射下范冰冰,一箭射下冯小刚,唐德影视和华谊兄弟像两个标本,诠释着影视公司在泡沫挤干净后的一种姿态。

  牌面上的赢家

  有一家影视公司,似乎没有受到寒冬的侵袭。《战狼2》《我不是药神》《无名之辈》《流浪地球》,所有爆款身后都有它的投资。它就是北京文化。

  这几年北京文化像是开了天眼,年度爆款都被它押中。爆款效应使北京文化股票暴涨,《战狼2》上映后北京文化在7个交易日股价暴涨超过50%,《我不是药神》又让其在4个交易日股价涨幅超过40%,《流浪地球》上映后,北京文化2月11日随即涨停,翌日冲高至15.17元的阶段高位。但这几次暴涨都有一个特点——暴涨之后必暴跌。

  除了爆款引擎,北京文化缺少其他业绩动力,存在高度不确定与风险性。根据北京文化2018年业绩快报,北京文化全年营收11.83亿元,同比下滑10.46%,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7亿元,同比增长5.51%。其中,电影业务营收为5.16亿元,同比增长0.47%;电视剧网剧业务营收为5.18亿元,同比增长6.84%;艺人经纪营收7611万,同比减少44.65%。

  2017年,北京文化还参与投资了电影《英雄本色2018》《猫与桃花源》《脱单告急》等,成绩都一般甚至面临亏损,但是这些被《我不是药神》和《无名之辈》的光芒所掩盖,尤其是《二代妖精》,保底指标未完成,造成亏损约1.6亿。

  保底发行是北京文化董事长宋歌的拿手好戏。当年还在摩天轮文化时,宋歌就联合中影5亿保底发行了宁浩的《心花路放》。《战狼2》还没开拍时,北京文化便宣布对《战狼2》保底8亿元票房,保底费用为1.4亿元。正在拍摄中的《封神三部曲》,北京文化为其专属打造了高达13亿的保底发行方案,但这部电影能否再现《战狼2》的辉煌,还要等到2020年才知道。

  豪赌天性依旧存在,只是不知好运是否会一直站在北京文化这边。

  单就人员实力来看,北京文化除了做过万达影视总经理,创办过完美影视、摩天轮文化,拥有丰富投资经验的宋歌,2015年北京文化的两次并购还为北京文化网罗了编剧严歌苓、导演张黎、前华谊兄弟影视剧负责人娄晓曦、金牌经纪人王京花等业内人才。据其财报披露,乌尔善、徐浩峰、吴京、宁浩、郭帆等导演,刘震云、邢爱娜等编剧,杜扬、胡晓峰、等制片人,白百何、耿乐、郭京飞、陆毅等演员,都是北京文化的核心人才力量。

  两次并购案背后,还牵扯出北京文化的两大股东——富德生命人寿和华力控股。宋歌是厚德前海基金管理人时,生命人寿曾出资90亿元,占比89.5%,北京文化并购世纪伙伴、星河文化时,生命人寿出资超过13亿,成为北京文化的第一大股东,持股15.81%,生命人寿还投资了《流浪地球》导演郭帆的公司——郭帆文化传媒,郭帆文化传媒先后追加投资《流浪地球》3900 万元,而郭帆与宋歌早在摩天轮文化时期,就因《同桌的你》建立了联系。可以看出,北京文化与背后的资本力量联系很紧密。

  而华力控股,从进入北京文化起就一直与生命人寿争第一股东的位置。华力控股从2017年起通过信托产品增持,股权至今略高于富德生命人寿。但华力控股直接持有北京文化的1.14亿股(15.9%股权),已全部被冻结,且此前已全部质押。

  牌面上最大的赢家,似乎也隐忧重重。

  “国家队进场”

  2018年,影视行业“国家队进场”也是现形记的一部分。

  民营影视公司资金吃紧,实力雄厚稳固的国资闻到味道缓缓进场。

  代表之一是慈文传媒马中骏家族转让占总股本15%的股权给江西国资背景的华章投资,马中骏及一致行动人持股剩下约10%。

  慈文传媒不像以上两家明星影视公司,总是徘徊在大众视线内,但慈文也曾出品过大众爆款——《花千骨》,开启了玄幻IP的大门。要了解慈文,赵丽颖是一条不错的线索,《花千骨》之后,赵丽颖还和慈文合作了《加油吧,实习生》《老九门》《楚乔传》,除了《加油吧,实习生》,其他两部都是流量大户。赵丽颖的行业地位,也通过这几部戏奠定。但最近几年赵丽颖想转型,更多的扑在电影资源上,即便是最近接的电视剧,也转向了在严肃与市场之间更加游刃有余的新秀东阳正午阳光。

  慈文传媒的另一条线索是创始人马中骏。马中骏和唐德影视吴宏亮一样,是做业务出身,对内容有着较好的把握,在成立慈文之前,他是上海知名的编剧,还拍过赵薇和苏有朋主演的《老房有喜》。

  2000年成立慈文后,马中骏看准武侠市场,买下金庸、古龙、梁羽生的武侠小说版权,请张纪中来做监制,后来翻拍的许多武侠,都和慈文相关。这是在赵丽颖之前,慈文的小高峰。

  2014年,慈文谋求A股上市。2015年至2017年,靠着行业东风与自身对内容和市场的把控,慈文传媒的净利润分别为1.99亿、2.9亿、4.08亿,保持着高速增长。但2018年,慈文也未能幸免,陷入泥潭。

  马中骏

  据慈文传媒2018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在2018年营业总收入12.69亿元,同比下滑23.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0.84亿元,上年同期盈利4.08亿元,同比下滑365.48%。由于国家对文化娱乐行业监管政策收紧,导致公司2018年度预计对全资子公司赞成科技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约为8.71亿元。

  赞成科技是一家游戏公司,《花千骨》播出大热后,慈文紧接着推出了同名手游,上线10日就跻身iPhone免费和畅销双榜前三,初期日新增用户超100万,月流水达2亿元。这些都因马中骏将赞成这枚棋子收入囊中。可谁料曾经的有功之臣,如今拖累主家。

  马中骏之前在2018中国国际数字娱乐产业论坛发表演讲时说:“2018,注定是一个写入中国影视史的年份。如果大家现在不做好过冬准备,就会被市场所抛弃!”

  于是,慈文传媒引进国资。

  不仅是慈文,华策影视引进杭州市金融投资集团,当代东方引进山东高速投资控股,华闻传媒的股东“阜兴系”将股权转让给具有国资背景投资机构,中南文化实控人中南集团拟将表决权、提名权、提案权让渡给滨江扬子行使……

  偏向“国家队”或偏向BAT,是民营影视公司过冬的两大选择。

  在引进国资后,为上二道保险,慈文与爱奇艺达成新的战略合作,进一步绑定:拟设立合资公司,对特定项目进行联合运营,生产的视频产品由爱奇艺定向收购。

  华谊兄弟则抵押了旗下英雄互娱、东阳浩瀚、东阳美拉等多家公司的股权、4套房产、未来不超过7部影片的收益等,向阿里借款7亿。

  董平、宁浩、徐峥联合创办的欢喜传媒也牵起了猫眼娱乐的手,3月13日,猫眼娱乐以3.9亿港元收购欢喜传媒2.37亿股份,爆款频出业绩却并不十分好看的欢喜传媒为自己寻到一座靠山。

  大环境的确不美好。电影票房增速放缓,政策收紧,余震犹在。“过冬”会成为一段时间的主题,但冬天不一定是一件坏事。

  参考资料:

  ① 《影视上市公司的“悲剧2018”:债务压顶,质押暴雷,国进民退》,作者:贾阳,娱乐风向

  ②《<流浪地球>能拯救北京文化吗? | 棱镜》,作者:李超,棱镜 

  ③《事不过三?北京文化一个涨停后连续暴跌!押中爆款电影“后遗症”显现?》,证券时报

  ④《绑定范冰冰!唐德影视12年兴衰史 || 深度》,无冕财经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贾兆恒

唐德 北京文化 天神娱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11.23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18.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