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电器终于要易主了?管理层及经销商接盘可能性高

格力电器终于要易主了?管理层及经销商接盘可能性高
2019年04月02日 08:15 第一财经

  格力电器终于要“易主”了?

  张丽华 王珍

  4月1日早间,深交所发布公告,格力电器(000651.SZ)拟筹划控制权变更事项,公司申请于2019年4月1日开市起临时停牌,公司通过指定媒体披露相关公告后复牌。

  当日午间,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格力集团”)通知,格力集团正筹划转让所持有的部分格力电器股权,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变动。该事项的具体交易方案尚在筹划中。

  目前,格力电器大股东格力集团的持股比例为18.22%。

  格力电器控制权将易主的消息令市场炸开了锅,市场人士纷纷猜想,格力电器控制权会以什么方式易主,背后的潜在买家又是谁。

  格力电器市值22年增长超75倍

  从1996年刚上市时的37亿元总市值,至此次公告前的2840亿元总市值,22年来格力电器总市值增长超过75倍。珠海市国资运作平台格力集团,除了分享复合年化增长率达到22%的市值上升外,多年来获得的分红也不菲。

  据Wind的分红数据,上市以来,格力电器共向格力集团分红金额超过88亿元。

  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内家电市场尤其是空调市场的增速明显放缓,但从数据来看,格力电器良好的经营势头不减。2018年,格力电器预告实现营业总收入2000亿~2010亿元,同比增长33%~34%。归属净利润预计为260亿~270亿元,同比增长16%~21%。

  上海一家并购基金的负责人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称,从产业角度来讲,格力电器还远没有走到产业周期的后半段,应该说还在成长期,离行业天花板还有距离。

  “就行业来说,工业空调的各个细分领域,仍然大有可为。比如船舶空调、汽车空调、轨道交通空调、IDC互联网数据中心机房空调等。在整个空调行业中,格力电器还有很大的产业拓展空间。”他表示。

  在今年1月17日的公司临时股东大会上,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说,自己第二个任期的目标是,格力电器2023年营收要冲击6000亿元。

  近年来,为了摆脱对空调业的过分依赖,董明珠对格力电器大胆布局,比如手机、芯片及新能源车。董明珠称,今后格力电器将形成空调、生活电器、高端装备和通信设备四大板块。

  混改猜想

  尽管格力电器控制权背后的买家尚未明晰,但珠海市国资委准备对格力电器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方向大致明确。

  一位接近格力电器的业内资深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透露,格力集团将以混合所有制改革、国企退出竞争性行业的名义,公开拍卖所持格力电器的股权。以董明珠为首的格力电器管理层及核心经销商,很有可能将是最有实力的“接盘者”。

  2014年,格力集团曾有过一次从集团层面动刀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想法,彼时珠海市国资委拟将不超过格力集团49%股权通过公开挂牌转让的方式引进投资方,但最终不了了之。

  目前珠海市国资委旗下有6家上市公司,分别是格力集团控股的格力电器、珠海投资控股的格力地产、华发集团控股的华发股份珠海港集团控股的珠海港、金控集团控股的力合股份、九洲集团控股的珠海控股。

  2018年9月,珠海市国资委印发的《珠海市国资国企质量提升工作指导意见》提及,要“稳妥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增强企业活力、竞争力为目标,以产权多元化、引进战略投资者为突破口,推进市属企业混改工作。通过股改上市、引进来、走出去、合作投资等方式,加强与各类社会资本的平等互利合作。到2021年,市属各级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覆盖率达到70%以上,集团层面混合所有制改革落实2到3家,参与投资先进制造业上市公司2到3家。

  在刚刚过去不久的全国两会上,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2019年是国企改革的攻坚年。下一步,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推动国有资本投资和运营公司试点、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股权多元化,以及强化正向激励等方面,将是国资国企改革的重点领域。

  格力电器公告称,此次控制权变更涉及的相关交易受让对象应在履行相关国有股权转让程序后确定,且相关事项涉及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等有权部门事前审批,相关事项能否获得有权部门批准及批准时间具有不确定性。

  “(格力电器控制权变更)不太可能像当初转让格力地产一样,只是珠海市国资委内部的一个资产运作平台调整,因为如果只是内部调整,实际控制人将还是珠海市国资委,所以这一次引入其他类型资本方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上述上海并购基金负责人对第一财经记者称。

  他表示,格力电器此番控股权转让,有可能引进不同性质的资本和战略投资者股东,以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方式来实现进一步的市场化和引入活水,甚至不排除以混改的方式引入员工持股,提高管理层和员工的经营积极性。

  谁来接手

  从公告信息来看,格力电器不是通过定向增发变更控制权,那么极有可能是通过股权的协议转让来变更控制权。

  此次临时停牌前,格力电器的总市值是2840亿元,18.22%的持股比例对应的市值约为517亿元,若以收购价不超过停牌前90%计,受让方可能需要付出的代价不超过465亿元。那么,谁会有这么雄厚的资金?

  4月1日下午,有传闻分别称阿里巴巴、京东将收购格力电器5%股份,两家双双回应称传闻不实。

  上述接近格力电器的业内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分析称,即将到来的5G通信、物联网时代,使传统制造业发生很大改变。互联网巨头手上有充裕的资金,对格力电器这样的优质资产,难说没有“动心”。

  近年来,互联网巨头积极向线下门店、实体经济渗透,比如阿里巴巴的新零售,小米的IoT生态圈等。在物联网入口之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格力电器正在布局的智能家居系统,或成为互联网巨头的目标之一。

  不过,实体经济与互联网经济的游戏规则并不一样,对于互联网巨头而言,控股一家两千亿级的工业巨头风险也不小。业内人士对记者称,互联网巨头或更愿意战略性地参股格力电器,以获得多个家庭物联网的入口。

  尽管与互联网巨头“绯闻”频出,但多数市场人士认为,在以董明珠为首的格力电器管理层及核心经销商是最有可能的“接盘方”。

  今年1月,董明珠高票当选格力电器新一届董事,并顺利连任格力电器的董事长。上述接近格力电器的业内人士透露,早在去年春节后,珠海市政府已就董明珠是否连任格力电器董事长一事进行探讨。珠海市政府当时已基本确定让董明珠连任、然后推进格力电器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思路。

  董明珠去年就曾表示,希望在任期内实现格力电器员工持股,既防止“野蛮人”的恶意收购,又可以让员工共享公司发展的成果。

  “我们有9万员工,如果一人出一万元就9亿元,如果一人出10万元就90亿元,如果一人出100万元就900亿元,差不多是格力电器目前30%股票的市值。我希望在退休前,让所有格力员工持有格力股票,来解决野蛮人的问题。”董明珠称。

  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董明珠在格力电器中持有4448.8万股,持股比例为0.74%,为格力电器第十大股东,也是最大的个人股东。此外,格力电器执行总裁黄辉、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望靖东、副总裁兼总工程师谭建明等高管也持有格力电器的股份。

责任编辑:孙剑嵩

董明珠 格力电器 第一财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18.63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11.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