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路拍卖剧本曝光:包装公司请专家 签订"正经"合同

套路拍卖剧本曝光:包装公司请专家 签订"正经"合同
2019年03月26日 13:2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远离消费陷阱,规避消费误区,提升消费体验,黑猫投诉平台全天候服务,您的每一条投诉,每一次对消费的建议,都可能会改变这个世界。投诉请上黑猫:【点击投诉】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套路贷”见得多了,老百姓们都有了防范意识。然而,骗子又将目光瞄向了拍卖邮票,帮忙拍卖邮票收取高额服务费,为了继续行骗还会流拍。受骗人想要取回收藏品,还得再缴纳费用。

  3月25日,深圳南山公安公告一起“套路拍”案件,行骗人告知受骗人200元的邮票可以卖到350万。天上当然不会掉馅饼,最后6个团伙135人被刑拘。无独有偶,河北省公安厅也通过微信公众号“河北刑侦”对“套路拍”诈骗进行揭秘。

  200元邮票卖到350万元 买卖邮票服务费4.2万元

  2018年8月,李女士在网上咨询自己收藏的邮票价值,后接到深圳海峡视界文化科技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峡公司”)业务员的电话。

  对方称:可以帮其将邮票进行展览和拍卖,并鉴定李女士的邮票价值350万元人民币。

  而后,李女士向海峡公司支付了42000元服务费,并与对方签订了一份合同。几个月后,李女士被告知自己的邮票流拍,对方称如要继续拍卖需再缴纳18000元。

  到此时李女士才发觉自己受骗了,于是赶快报警。

  深圳南山公安接到报案后立马展开行动。据办案民警介绍,李女士的邮票实际价值才一两百元,但被海峡公司说成价值350万元。

  经初步调查,南山公安发现海峡公司以“收藏品”拍卖为名,采取连环套的方式实施诈骗。在对该类警情进行串并侦查,循线追踪后,排查出了多个同类型诈骗团伙。涉案公司如下:深圳沁园春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深圳艺拍国际艺术品展览服务有限公司、深圳弈古轩艺术品展览销售有限公司、中孚(深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艺方天地(深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2019年3月20日,南山公安采取检警一体化模式,在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等部门的支持下,对6个“套路拍”诈骗窝点展开集中收网行动。

  此次行动一举打掉同类型电信诈骗团伙6个,共刑事拘留135人,冻结银行账户22个,涉案金额共110余万元人民币,缴获话术本、合同等物证一批。

  警惕“连环套”:包装公司、请专家

  “进圈套”要支付服务费,取回收藏品“出圈套”还要支付费用。警方表示,诈骗团伙常用“连环套”一共四步:找、哄、展、收。

  第一步“找”:该公司首先从环境、资质、业务员素养等方面入手,将公司包装成专业、有实力的拍卖公司,然后安排业务员在各大古董爱好者论坛、网站发布拍卖信息,或者以“专家免费鉴定”的名义,物色急于鉴定古董或拍卖收藏品的对象。一旦有客户咨询,业务员就要求对方将“收藏品”以图片或者实物交割的方式交予海峡公司。

  第二步“哄”:所谓的“专家”并无任何鉴定资质,无论客户提供的藏品是真是假或者有无缺损,业务员和“专家”配合忽悠客户,声称藏品价值很高,少则几十万,多则上百万,从而获得客户对其公司的信任。一旦客户将藏品委托给他们拍卖,公司会与其签订一份合同,要求客户根据藏品评估价值缴纳一定“展销服务费”,费用5000-50000元不等,并与客户签订一份有效期为一个月的《服务协议》。

  第三步“展”:《服务协议》到期后,业务员以各种理由宣称藏品未销售成功,要求客户转为拍卖流程,需继续缴纳一定的“拍卖服务费”,而拍卖的结果一定是流拍。若客户质疑,业务员则向其推送拍卖视频或者宣传画册图片进行迷惑。

  第四步“收”:若客户想取回收藏品,公司会要求其再继续缴纳一定的费用。由于此类骗术套路隐蔽、定性困难、虚拟性强,易与普通经济纠纷混淆;如有客户质疑,为消除影响,公司会视客户的“闹事”程度给予一定的退款作为补偿以息事宁人。

  “正经合同”下的套路拍 揭秘古董诈骗

  河北经侦则揭秘了另外一种“套路拍”古董诈骗:行骗人不仅不卖假古董,也不生产假古董,而是签订合同,借助“互联网+”浪潮,进行公司化运作。

  各类“鉴宝”节目异常火爆,收藏古董的人都急需要知道自己手上的古董到底值多少钱、能不能拍卖个好价钱。围绕着这个需求,行骗人通过帮人鉴定、拍卖来赚钱。

  河北经侦揭露此类“套路拍”,依旧是四步走。

  首先,注册一家收藏品拍卖公司,注册资本5亿元,并且进行包装:在最繁华的地段租办公场地,买些赝品用高档玻璃柜包装好,标上很高的价格,做一个“高大上”的官方网站,以证明公司非常有实力。

  其次,寻找“肥羊”:公司包装以后,行骗人会发动一些业务员去寻找急于鉴定或拍卖的人。一般是在各大古董爱好者的论坛、QQ群发布拍卖信息,或者以“专家免费鉴定”的名义做广告,寻找那些急于鉴定古董或者急于拍卖收藏品的人;一旦有人联系,基本就离被骗不远了。

  接着,开展套路,签订合同:行骗人一般要求受骗人拿着收藏品来公司面谈,一方面是展现公司实力,另一方面是要求他们当面签订合同。

  据介绍,合同才是整个骗局的重点。而且,公司的那些业务员是随便招聘的,没有一个懂得怎么鉴定古董,他们只要按照特定话术去做即可:无论什么人拿什么东西来鉴定,都要说是真品而且是百年难得一见的珍品,并且给出一个很高的估价,一般是20万甚至100万以上;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让受骗人委托其帮忙拍卖。

  一旦委托行骗人帮忙拍卖,受骗人就要提供鉴定证书和服务费。鉴定证书由行骗人认证的公司出具,费用一般几千到几万不等,而服务费则需要按照估价的百分比来计算。交完费用后签订合同,回家等消息。

  最后,成功诈骗:据悉,所有的拍卖只有一个结果:“对不起,您的藏品流拍了,请在三个月内到公司取回您的收藏品”。

  交了几万块钱的鉴定费和服务费竟然一分钱没有拍到;然而,因为签订了合同且写明“鉴定费用由第三方公司出具,与本公司无关;拍卖结果不可预知,藏品流拍本公司服务费概不退还”,受骗人很容易吃“哑巴亏”。

  河北刑侦郑重提醒,古董诈骗套路很深,尤其是3.0版本的“套路拍”诈骗因为有“合同保护”,很容易被认定为经济纠纷,各位有收藏品拍卖需求的一定更要留意合同条款,避免被骗。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鲍一凡

拍卖 古董 收藏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