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节吃肉节后吃草!"吃草族"吃出千亿元大产业!

过节吃肉节后吃草!"吃草族"吃出千亿元大产业!
2019年03月19日 21:22 央视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过节吃肉,节后吃草!“吃草族”吃出千亿元大产业!新风口来了?

  “过节吃肉,节后吃草”,每逢佳节胖三斤,很多人都想通过吃的食物,控制一下飙升的体重。

  “吃草”指吃一些低卡路里、低脂肪,又具备一定营养的食物,比如蔬菜沙拉,三明治等。这类食物被称作“轻食”。

如今,随着人们对健康饮食的追求日益多元化,轻食正迅速流行起来。

  如今,随着人们对健康饮食的追求日益多元化,轻食正迅速流行起来。 

  “高颜值”、健康的轻食走俏

  在北京世贸天阶附近的一家轻食餐厅,记者看到,还不到中午十二点,这里已经坐满前来就餐的消费者。

  高慧是附近的一名上班族,她告诉记者,春节过后,她已经连续一个月每天吃一次轻食。

  “为了迎接夏天的到来,赶紧减脂,吃轻食的频率基本上每天都会吃一次,平均花费在50元到100元。”高慧说。

  近年来,随着80、90后新的消费群体崛起,餐饮消费也有了新的变化,“健康”“高颜值”的轻食正在成为潮流。

  2018年全国轻食类消费订单量同比增长75%,轻食类门店的数量也从2017年底的600多家迅速增长到目前的3500多家。而在轻食消费群体中,女性占比超70%

  美团点评餐饮学院院长 白秀峰:消费升级的最基本需求就是健康的需求,相对于传统的餐饮行业,轻食本身不是一个重加工的业务,所以这两年迎来了快速的发展。

  轻食虽轻” 但创业门槛不低

  从2017年底的600多家店到现在超过3500家店,轻食行业增长速度相当快,这么多人涌入到轻食行业里,是不是意味着这门生意很好做呢?

  朱春雨是一名健身行业的从业者,也是国内轻食类餐饮第一批创业者之一。

  他告诉记者,2014年前后,轻食逐渐流行于中国,他服务的一些健身爱好者也开始纷纷吃起轻食,朱春雨决定在自己的健身房附近开一家轻食店。但是一段时间后,他发现订单增长速度很慢,经营难以为继。

  朱春雨告诉记者,当时门店的地址在一个老小区附近,新增客源不足,外卖配送范围又有限。

  经过考察,他们发现,经常选择吃轻食的人群更多地集中在中央商务区和一些繁华商圈,他们追加投入,换到了CBD(中央商务区)附近的餐厅。

  每天订单量虽然从100单增加到560单,但成本也增加了。一方面中央商务区附近的房租是普通居民区的数倍。另一方面轻食对食材的品质要求极高,牛皮纸餐盒比普通餐盒贵两到三倍,因此经营轻食餐厅并没有想象中容易。

  专家表示,这两年,轻食类餐厅开得多,但倒下去的也多,轻食餐厅想要“活下去”并且“走得远”,既要保证食品的安全、美味,也要注重打造自己的品牌。

  品牌纷纷入局 轻食产业规模三年或破千亿元

  既要健康美味,又要保证颜值,想要开一家轻食餐厅并不简单。但只要市场有需求,就一定会催生供给。除了一些创业者涌入之外,一些大的品牌也开始纷纷布局,抢占轻食市场。

  去年8月,瑞幸咖啡宣布进军轻食市场。记者打开其APP发现,目前轻食类产品包括沙拉,三明治、麦芬、卷饼等等,并且享有一定优惠。

  据瑞幸咖啡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郭谨一介绍,轻食品类上线的第一天,所有的店基本上售罄,市场反应比较好。

  事实上,除了瑞幸这样的新生品牌布局轻食之外,一些老牌企业也集体试水,肯德基、吉野家、沙县小吃纷纷开起了轻食门店。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中国的轻食市场正在逐渐打开,轻食产业规模有望在3年内突破千亿。虽然市场前景广阔,

  但业内人士也坦言,轻食作为一种舶来的饮食文化,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不长,消费人群有限,饮食习惯也尚未形成。

  目前市场上轻食产品价格较高,同质化也较为严重,如何在降低成本的同时做好产品的迭代,使轻食更符合中国人口味,是未来竞争的关键

  轻食如何吃出健康?

  从“吃得饱”到“吃得好”再到“吃得健康”,人们饮食观念的转变带来了“轻食主义”的盛行。那么如何吃轻食,才能吃出健康呢?

  北京体育大学运动生物化学教研室主任 曹建民:通过吃轻食,可以改善饮食观念,但是一味地采用轻食实际上可能会对我们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那么轻食究竟该怎么吃?

  第一:轻食主义者的最终目的在于健康而非减肥,所以要循序渐进,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选择吃轻食的频率。

  第二:吃轻食也要注意营养均衡,不能只吃蔬菜,还应该搭配适量的优质蛋白质如鸡胸肉、牛肉、虾仁等,以及健康的脂肪如牛油果、坚果等。

  第三:沙拉酱多油多盐,是不起眼的“热量大户”,所以如果不想热量超标,建议用果醋或者酸奶等代替沙拉酱调味

  第四:由于轻食多选用新鲜食材,所以进餐时间不宜太长,进餐时要注意观察食物的状态和气味,以免滋生细

  第五:轻食大多是凉的,肠胃功能不好的人,不宜过多食用,而对于孕妇和未成年人来说,由于生长发育需要大量营养,因此也不太适合吃轻食。

责任编辑:霍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