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岳峰:去年双十一高峰1秒放行跨境商品近一千单

倪岳峰:去年双十一高峰1秒放行跨境商品近一千单
2019年03月05日 11:47 澎湃新闻

  部长通道|倪岳峰:去年双十一高峰1秒放行跨境商品近一千单

  澎湃新闻记者 朱远祥 来源:澎湃新闻

  海关总署署长倪岳峰答记者问。澎湃新闻记者 朱伟辉 图

  在3月15日的“部长通道“上,海关总署署长倪岳峰接受了媒体采访。

  倪岳峰介绍了2018年中国对外贸易的几个特点:

  第一,进出口稳中有进,中国继续保持货物贸易第一大国的地位。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倡议,中国成功举办了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过去的一年,中国在国际进口市场当中的份额大幅度提升,一年的时间,提高了0.5个百分点,现在的份额是10.7%。在出口方面,代表技术含量的机电类产品,中国出口份额稳步提升,去年提升了0.7个百分点,现在是15.8%。这表明中国企业的竞争力,中国产品的竞争力,正在由传统的优势向创新引领的方向转变。

  第二,“一带一路”取得重大进展。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出的“一带一路”,现在已经赢得全球的广泛共识,过去一年,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贸易总值增长的速度高于全国进出口增速3.6个百分点。

  第三,国际贸易的新业态蓬勃发展。比如大家非常关心跨境电商,中国的跨境电商进出口总值这几年一直保持非常高的发展速度。2017年增速80%,2018年又增长了50%。在“双十一”这一天,需要海关清关的跨境电商商品超过2700万票,最高峰的时候我们一秒钟要放行跨境电商的商品将近一千单,这对海关的监管提出了严峻的挑战。我们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工作,在全世界率先使用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开发出来的智能审图技术,这样我们就能保证有效监管的前提下实现快速通关。

  第四,跨境贸易的营商环境大幅度改善。按照世界银行评价,2017年底,中国国际贸易营商环境还在第97位,去年通过锐意(音)改革,我们的位次一下子提高了32名,在这里,我也代表海关总署非常感谢国家各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因为过去在口岸上需要海关建设的证件总共是86个,这涉及到19个部委。去年锐意改革,一下子减少了40个,这样企业在通关过程当中,它所需要的时间更短,效率更高,成本也更低。

  “在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对整体通关时间有明确要求,要求压缩三分之一,” 倪岳峰说,“刚才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向大家亮出的一年的成绩单,过去一年整体通关时间,货物通关时间压缩超过一半,圆满完成了党中央国务院交给的任务。”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万露

双十一 倪岳峰 放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9.94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16.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