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与章子怡谈天价片酬:演员要自律 专注主业

张艺谋与章子怡谈天价片酬:演员要自律 专注主业
2019年03月01日 12:3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张艺谋、章子怡谈天价片酬!

  来源:商业周刊中文版  小烁仔 

  “天价片酬”一直是这几年大众所关注的焦点问题,自从范冰冰漏税补缴金额曝光后,引起网友极大争议,一个演员能够在几年的时间内,积累大量资本,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是一件不可想象的事情。

  2月27日、28日,全国电影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 张艺谋、章子怡、陈果、黄建新等电影人在全国电影工作座谈会后谈对“天价片酬”问题。

  当张艺谋导演被问到如何看待演员的“天价片酬”时,张艺谋导演表示:“大家要自律,要加强自身修养,杜绝这个不好的现象。”

  如果说张艺谋是中国极有代表性的名导,那么章子怡就是中国极有代表性的演员。谈到“天价片酬”与“流量论”,章子怡表达自己的看法,称:“每个人还是要更专注一些,把自己的业务做到最佳。要把主次分清楚。”

  上海影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果谈到“天价片酬”表示这样的现象已经有很大好转,称:“希望观众和行业内的人员把关注的焦点和重心放在影片的创作质量上,这才是立身之本。”导演黄建新也表示:“创意的付出有较高的收获可以理解,但要在国民经济中找到良性发展的位置。”

  携手治理“天价片酬”

  国家层面也一直在关注“天价片酬”的问题。2018年6月,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电影局等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加强对影视行业“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逃税等问题的治理,控制不合理片酬,推进依法纳税,促进影视业健康发展。

  随后,2018年8月,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三家视频网站携手正午阳光、华策影视、柠萌影业、慈文传媒、耀客传媒、新丽传媒联合发布了《关于抑制不合理片酬,抵制行业不正之风的联合声明》(下称《限薪令》),提出一个演员,总片酬(含税)最高不得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同时演员、嘉宾的总片酬不得超过制作总成本的40%,主要演员片酬不得超过总片酬的70%。

  曾有报道援引业内人士观点指出,购剧平台对流量明星的执着和明星资本化是推高薪酬的两个原因。事实上,近年来明星片酬已成了一个恶性循环——一方面,电视台、视频平台在挑选剧集时会注重一些明星自带流量的能力,不惜负担高片酬;另一方面,明星片酬水平也在这一逻辑下水涨船高。

  据传《限薪令》影响了很多综艺节目的录制,比如一直非常火爆的《奔跑吧》,在最新一季的《奔跑吧》里我们发现就少了邓超、郑恺、鹿晗、陈赫4个熟面孔,而网友纷纷传他们是因钱给少了而退出。具体钱”少“到了什么程度了呢?近日,爱奇艺的老板提供了一个可参考的依据。

  爱奇艺创始人兼CEO龚宇

  爱奇艺创始人兼CEO龚宇日前在采访中透露,《限薪令》发布后,内容制作成本和采购成本都明显下降。他说:“采购的版权成本从最高的超过1500万一集电视剧,现在回落到800万以下,自制剧成本主要在演员片酬方面降低,现在顶级演员最高一部剧的限价是5000万元人民币,而以前曾经超过1.5亿元人民币。”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