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需求前移 新能源车整车产销量开年迎高起点

中金:需求前移 新能源车整车产销量开年迎高起点
2019年03月01日 09:1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中金:新能源车整车产销量开年迎高起点

  中金点睛 

  新能源汽车1月单月产销9.1/9.6万辆,同比增长123.7%/137.8%。其中纯电动和插电混动乘用车单月销售6.5万辆和2.0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88%和52%。新能源客车和货车单月销量为8,205辆和2,688辆,同比分别增长203.6%和37.1%。

  需求前移带来更高起点,爆款单品持续带动结构分级

  市场基于2018年经验认为政策颁布会在2月农历春节前后,因此1月的抢装造成了开年的高起点。过去13个月中,纯电A00轿车/A级轿车/A0级SUV的比例从去年同期83.8%/5.2%/6.3%演变为29.3%/36.3%/19.5%;插电混动A级轿车/A级SUV/B级SUV从去年同期42.3%/40.8%/8.2%转变成24.5%/25.9%/37.4%,这些结构转变得益于宝骏E100,比亚迪元/唐、荣威Ei5/eRX5等爆款车型的拉升。

抢装效应显现,龙头强者恒强抢装效应显现,龙头强者恒强

  1月锂电装机累计5.0GWh,同增281%,其中三元占比提升至66%。宁德时代/比亚迪分别市占率44%/28%,强者恒强。我们认为短期抢装需求持续旺盛,全年产业链降价大势所趋,龙头强强联合、以量换价获成长。

锂电池材料价格下探,出货量高涨锂电池材料价格下探,出货量高涨

  1月除负极材料、干法隔膜价格环比持平以外,主流三元正极材料、磷酸铁锂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解液、湿法隔膜价格环比下降约5%。1月抢装行情下新能源车销量和动力电池产量高增长有利于拉动锂电池材料出货量,动力领域锂电池材料需求同比增长约200%。我们预计由于缓冲期与产业链高开工,2019年一季度中游环节盈利有望较快增长。

钴供给持续扰动,锂价有望见底钴供给持续扰动,锂价有望见底

  目前海外钴资源端扰动事件频发,且目前价格水平下高成本矿山处于盈亏平衡线,我们预计价格继续下跌的空间有限,建议关注需求端的边际改善空间。锂方面,进口矿石价格将继续小幅回落,但考虑到目前国内冶炼企业盈利艰难,以及元旦后下游采购好转,碳酸锂价格有望见底回升。

文章来源文章来源

  本报告摘自:2019年2月27日已经发布的《电动汽车:产业链高起点,锂价有望见底》

  王  雷 SAC 执业证书编号:S0080118040030 SFC CE Ref: BNN451

  奉  玮 SAC 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3110002 SFC CE Ref: BCK590

  曾   韬 SAC 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8040001

  李  璇 SAC 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5080008 SFC CE Ref: BGG514

  董宇博 CFA CPA SAC 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5080001 SFC CE Ref: BFE045

  法律声明

  向上滑动参见完整法律声明及二维码

  特别提示

  本公众号不是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金公司”)研究报告的发布平台。本公众号只是转发中金公司已发布研究报告的部分观点,订阅者若使用本公众号所载资料,有可能会因缺乏对完整报告的了解或缺乏相关的解读而对资料中的关键假设、评级、目标价等内容产生理解上的歧义。订阅者如使用本资料,须寻求专业投资顾问的指导及解读。

  本公众号所载信息、意见不构成所述证券或金融工具买卖的出价或征价,评级、目标价、估值、盈利预测等分析判断亦不构成对具体证券或金融工具在具体价位、具体时点、具体市场表现的投资建议。该等信息、意见在任何时候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具有针对性的、指导具体投资的操作意见,订阅者应当对本公众号中的信息和意见进行评估,根据自身情况自主做出投资决策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中金公司对本公众号所载资料的准确性、可靠性、时效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对依据或者使用本公众号所载资料所造成的任何后果,中金公司及/或其关联人员均不承担任何形式的责任。

  本公众号仅面向中金公司中国内地客户,任何不符合前述条件的订阅者,敬请订阅前自行评估接收订阅内容的适当性。订阅本公众号不构成任何合同或承诺的基础,中金公司不因任何单纯订阅本公众号的行为而将订阅人视为中金公司的客户。

  一般声明

  本公众号仅是转发中金公司已发布报告的部分观点,所载盈利预测、目标价格、评级、估值等观点的给予是基于一系列的假设和前提条件,订阅者只有在了解相关报告中的全部信息基础上,才可能对相关观点形成比较全面的认识。如欲了解完整观点,应参见中金研究网站(http://research.cicc.com)所载完整报告。

  本资料较之中金公司正式发布的报告存在延时转发的情况,并有可能因报告发布日之后的情势或其他因素的变更而不再准确或失效。本资料所载意见、评估及预测仅为报告出具日的观点和判断。该等意见、评估及预测无需通知即可随时更改。证券或金融工具的价格或价值走势可能受各种因素影响,过往的表现不应作为日后表现的预示和担保。在不同时期,中金公司可能会发出与本资料所载意见、评估及预测不一致的研究报告。中金公司的销售人员、交易人员以及其他专业人士可能会依据不同假设和标准、采用不同的分析方法而口头或书面发表与本资料意见不一致的市场评论和/或交易观点。

  在法律许可的情况下,中金公司可能与本资料中提及公司正在建立或争取建立业务关系或服务关系。因此,订阅者应当考虑到中金公司及/或其相关人员可能存在影响本资料观点客观性的潜在利益冲突。与本资料相关的披露信息请访http://research.cicc.com/disclosure_cn,亦可参见近期已发布的关于相关公司的具体研究报告。

  本订阅号是由中金公司研究部建立并维护的官方订阅号。本订阅号中所有资料的版权均为中金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转发、转载、翻版、复制、刊登、发表、修改、仿制或引用本订阅号中的内容。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李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