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中央提案:防控民营企业债务违约 淘汰"僵尸企业"

民盟中央提案:防控民营企业债务违约 淘汰"僵尸企业"
2019年03月01日 16:02 华夏时报

  民盟中央提案:防控民营企业债务违约,及时淘汰“僵尸企业”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刘诗萌 北京报道

  两会前夕,各个民主党派纷纷公布了拟提交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党派提案。

  《华夏时报》记者从民盟中央获悉,拟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交民盟集体提案46篇,内容涉及教育科技文化、资源生态环境、社会管理、医药卫生、经济发展、财税金融、法律法规、农业农村等8个方面;拟提交口头发言1篇,书面发言5篇。

  记者注意到,在经济发展类中,有一份关于防控民营企业债务违约的提案。去年以来,市场上爆发了企业债务违约潮,全年新增违约主体43家,涉及债券119只,涉及金额1166.51亿,约是2017年3.5倍。2019年年初,由全国工商联牵头组织、59家知名民营企业发起设立的中国最大民营投资公司“中民投”也发生债务违约。国家发改委已于2月13日发布《开展2019年度企业债券存续期监督检查和本息兑付风险排查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出对已发行企业债券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对2019年企业债券领域风险进行全面排查。

  民盟中央认为,当前民营企业负债率居高不下、合同纠纷案件数量逐年递增、企业遭遇债务违约的频率不断上升的原因主要在于以下几点: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瓶颈仍然存在;诚信体系尚不完善,市场参与者之间互信度较低;企业对违约风险的防控能力不足;行政审批的“放管服”政策仍需继续落实;对“僵尸企业”的淘汰退出机制尚未完善。

  为此提出建议:首先要降低融资门槛,规范金融市场。在商业银行中成立专门面向民营企业的贷款机构,根据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及民营企业发展状况,具体厘定对民营企业的贷款规模。鼓励发展小型金融机构或社区银行,明确中小金融机构的市场定位,降低准入要求,创造相对宽容的融资环境,更好地为民营企业提供服务。引进民间资本进入信用担保体系,通过降低融资门槛和规范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负债比例,让民营企业远离民间高利融资,从而避免企业爆发大规模债务违约风险。

  其次,建立规范性、普遍性的企业信用评级。加快信用信息交换平台建设,加强部门间信息资源整合,有重点、有步骤地纳入行政执法等非银行信息,实现与金融机构的信息共享。依托现有人民银行的征信系统、工商行政部门的企业注册登记信息、法院裁判文书信息等,建立统一的征信系统并完善失信惩罚机制。将信用评定结果与银行贷款、工程建设、市场准入、税收等方面紧密结合,加大对信用等级较高的民营企业的政策倾斜力度。

  再次,建立现代企业治理模式,提升风险预判能力。在现代企业模式下,企业通过内部管理人员和外部专业顾问团队,结合行业状况及自身需要分析预判经营风险,确定合理的企业负债比例,确保良好的资本结构,控制企业发生债务违约风险的可能性。对于外部债务违约风险可能对企业造成的影响,应加强对应收账款管理,及时收回款项,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研判,对不同信用评级的企业实行有差别的收账政策,对违约风险较大的企业及时采取法律措施催收,以免增加坏账损失及应收账款管理成本。

  另外,应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加快“放管服”制度改革,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清理不必要的行政审批事项,减少行政审批流程。淡化所有制差别,对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一视同仁,消除各类限制性政策,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提升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依托“互联网 + 政务服务”,解决政府与公众“最后一公里”,加快构建统一的“一站式”服务体系,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通过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升政府行政效率,减少企业“被动违约”情形,降低企业违约风险。

  最后,要落实企业的重组、解散机制。对一些已难以自救的企业,应鼓励通过法定程序进行重组或终结,切不可拖延致使债务继续扩张,避免债务违约影响扩散到其他正常经营的企业。在违约风险可能集中多发的区域,地方政府应牵头成立风险处置领导小组,负责统一领导协调,以便及时遏制风险扩散。综合协调财税、工商、审计、金融等多个部门,摸清企业实际资产负债情况,提供有效的决策支持,同时强化对企业监督,防止资产转移流失;对地方就业、税收、金融与社会稳定影响大、有市场需求但出现暂时性困难的企业,帮助其协调解决临时资金周转,恢复生产经营;落实失业人员的失业保险支持,减轻因企业破产带来的负面社会影响;人民法院积极受理、审判破产重组案件,及时制止违约风险蔓延。

责任编辑:霍琦

民营企业 提案 防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