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全面商业化仍需时日 B端商用将成最主要市场

5G全面商业化仍需时日 B端商用将成最主要市场
2019年03月01日 07:1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MWC大会5G花开 全面商业化仍需时日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杨清清 巴塞罗那报道

  导读

  与此同时,涉及工业互联网、无人驾驶与车联网等5G行业产品及解决方案更具前景。“5G是今年MWC上的热点。随着5G的发展,一定会促进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也会加速行业智能,这是一个大势所趋。”杨元庆分析称。

  “智能物联网时代革新过程中,最大的变量就是5G和AI。”2月25日,在MWC 2019期间接受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联想集团副总裁、懂的通信总经理王帅表示。

  如果说前两年,AI的话题性无出其右,那么在今年MWC上,5G压过了AI与其他,成为当之无愧的热门流量。

  事实上,今年的5G,确实到达了一个临界点。作为通信行业最新技术,5G有望于2020年完成国际标准制定,其市场潜力亦不言而喻。据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预测,到2025年,全球5G连接数量将达14亿个,未来15年间,5G将为全球经济增加2.2万亿美元产值。

  这也难怪从运营商到设备商,再到终端厂商,在本届MWC上都铆足了劲,无论是5G手机、5G电脑,或是相关网络设备及解决方案均有亮相。

  不过,尽管各家都在提前布局5G市场,但这一行业真正的商业化进程如何?“相较4G而言,5G的投资成本会大大增加,基站成本将超过4G基站两倍。”一位参会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因此,在他看来,B端商用将成为5G商业化的最主要市场。

  MWC的5G元素

  围绕5G这一技术,各家企业在MWC期间纷纷秀肌肉。

  5G手机无疑是终端厂商高频发布的产品。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包括华为、OPPO、三星、小米、LG、中兴、一加等公司在MWC前后相继宣布推出5G手机。一时间,发布5G手机、尤其5G折叠机的厂商展台前人头攒动,参会者们跃跃欲试,想优先领略“5G速度”。

  其他5G终端的消息也在大会上得以透露。当地时间2月25日,联想集团与中国联通宣布达成5G终端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在5G终端上规划并推出包括5G手机、电脑、IoT等多样化产品。

  其中,5G PC尤为引发关注。关于5G PC的商业化方面,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杨元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未来PC市场存在极大的增长空间。“我们会顺应消费者使用习惯,使之变为智能物联网中大的品类。5G PC的项目正在推进,我们相信在嵌入5G模组的PC方面,联想一定是领先的。”

  除了终端设备之外,5G相关产业链的进展也在提速。2月25日,联想发布了全新的AI+IoT产品与服务,包括智能连接管理平台、智能设备管理平台、智能工业互联网平台以及智能车联网平台。

  华为在大会期间发布了全球首款5G基站核心芯片,并透露其已与全球超过30家运营商签订了商用合同,5G基站全球发货量超过4万个。

  爱立信(NASDAQ: ERIC)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鲍毅康(Börje Ekholm)则表示,已与全球范围内10家运营商达成商用5G合同,正在美国、欧洲、亚洲和澳大利亚进行5G网络部署。鲍毅康指出,目前爱立信已为世界各地的客户提供了300多万台5G-ready的无线射频单元设备。

  当地时间2月26日,中国信通院与中兴通讯共同宣布,中国信通院开发完成5G毫米波紧缩场射频测试系统,中兴通讯率先完成5G毫米波基站各项射频指标验证。

  同日,紫光集团旗下国产手机芯片及物联网芯片厂商紫光展锐正式发布5G通信技术平台“马卡鲁”,以及旗下首款5G芯片“春藤510”。

  不过,尽管业内大部分企业正在抢滩5G市场,但5G要真正进入商业化仍需时间。“今年内5G很难进行大规模部署,最快也得明年之后。”一位相关业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直言道。

  据Gartner预测,全球范围内,不到45%的通信服务提供商(CSP)将在2025年之前完成商用5G网络的发布。直至2022年完成持续的全国性覆盖之前,大多数5G部署最初只是孤岛式部署。

  “由于5G需要更高的无线电频谱,因此5G部署时间是4G/LTE的两倍多。考虑到其频谱分配进展缓慢、目前4G/LTE仍有利可图、暂无杀手级应用来为需要的相应投资买单等等因素将束缚5G达到普遍可用性的发展。”Gartner方面分析称。

  B端商用更具潜力

  尽管业内对5G大规模部署的时间点仍存争议,但它依然是未来趋势。只不过,如何选择其商业化方向,就非常考验各家策略和眼光。

  主要的市场空间会是手机终端吗?“对于我而言,5G手机可能会是一种尝鲜,但也会考虑各方面成本。”一位手机用户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其实现在4G体验已经很流畅了,下一部电影需要几分钟还是几秒钟,这之间的体验差距并不大。”

  而在成本上,考虑到5G基站的成本数倍于4G,这也意味着,纯粹卖C端设备及流量的生意,可能短时间内难以跑通。

  “C端设备很难去销售流量,而应该是销售游戏、应用等服务体验。”联想研究院企业服务云计算实验室、无线研究实验室负责人黄莹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与之相比,面向B端的商用PC有望成为5G终端的一个爆发点。”

  与此同时,涉及工业互联网、无人驾驶与车联网等5G行业产品及解决方案更具前景。“5G是今年MWC上的热点。随着5G的发展,一定会促进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也会加速行业智能,这是一个大势所趋。”杨元庆分析称。

  之所以行业智能是5G时代的大势所趋,源于数据传输效率革命下,云端与终端强效连接与互动。而在万物的智能互联实现后,便有望真正颠覆各个行业场景。

  “5G时代边缘计算具备发展空间,而边缘计算的解决方案与设备,与场景有十分重要的关系。例如,在车的场景中,我们会推出车身计算、车载边缘相关解决方案,工业及智能家居领域同样如此。”王帅表示。

  (编辑:张伟贤)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万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