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裁员易道欠钱ofo押金不还 交通运输部啥态度?

滴滴裁员易道欠钱ofo押金不还 交通运输部啥态度?
2019年02月28日 21:0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滴滴裁员、易道欠钱、ofo押金不还,交通运输部啥态度?

  原创: 王庆凯 

  来源:国是直通车

  中国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副部长刘小明28日在国新办召开了一场新闻发布会,回应了包括网约车、共享单车、自动驾驶等系列当下热点问题。

  在这场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部长对很多舆论长期关注的问题,明确给出了官方态度,可谓“一锤定音”。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对网约车“积极支持、加强服务、

  全力帮助”

  2019年,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有很多网约车公司遭遇了经营“寒冬”,滴滴亏损109亿,还宣布裁员,易到也在持续拖欠司机和供应商货款,在这种背景下,交通运输部对网约车持什么态度?

  李小鹏表示,网约车和共享单车都是交通运输新业态。它方便了人民群众,交通运输部对新业态的态度是:积极支持、加强服务、全力帮助。

  李小鹏说,作为新生事物,网约车可能并不完美,发展过程中可能还会带来新问题,因而它对管理、监管都提出新的要求。对于这些新问题和新要求,交通运输部的态度是:包容审慎、鼓励发展、规范发展。

中新社 王庆凯 摄中新社 王庆凯 摄

  “但新业态从业者,必须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安全是底线,是不容挑战的。因此对新业态监管的重点也是安全。”李小鹏说,交通运输新业态对经济发展、增加就业、科技创新也都有重大意义。要把它发展好、应用好、管理好。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表示,交通运输部将一直秉持,乘客为本、鼓励创新、守住底线、趋利避害、规范发展、包容审慎的原则推进网约车行业发展。 

  刘小明表示,网约车在发展过程中,经历了野蛮生长、无序恶性竞争及安全保障不完善的问题。部分企业不惜成本、不惜代价地追求流量、追求估值,最终没有建立起一个有盈利模式、可持续发展的经营方式。 

  经过不断完善监管方式和手段,目前网约车行业逐步进入了规范发展轨道。全国已有247个城市发布了网约车规范发展的具体办法和意见。已有110多家网约车平台公司获得了经营许可,已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68万本,车辆运输证45万本,刘晓明说。 

  刘小明表示,各网约车平台已开始冷静思考,完善制度,寻找可持续发展、更让民众接受的发展模式。交通运输部要求平台企业必须要保护乘客的利益,同时保护驾驶员的利益,在这个基础上推进企业整顿和健康发展。

  共享单车押金应“即租即收、即退即还”

  作为移动互联网催生的诸多交通运输新业态之一,共享单车近些年可谓在中国经济版图上画了一条抛物线。尤其是ofo退押金的问题已经持续了几个月,目前仍有超过1000多万人在排队。

  对此,李小鹏表态称,共享单车是交通运输新业态的一种形式,这种形式方便民众,我们鼓励和支持。但对存放问题、押金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共同治理。“我们意见是鼓励免押金服务,如果要收取押金,企业要依法合规,规范管理,实行即租即收、即退即还,也应该是专户管理,规范管理。”下一步将加强监管,督促相关地方部门做好共享单车治理工作。

  刘小明透露,交通运输部将督促相关平台企业,畅通退押金的渠道,优化退押金的流程,加快线上退押金的进度,保护用户合法权益。鼓励企业免押、通过信用方式提供服务,如果需要交押金,要采用“即租即押、即归即还”的方式。但要严格押金的使用管理,对用户申请退还押金的,企业应该做到及时的、无条件的退还。

  为加强押金管理,建立押金长效管理制度,交通运输部与央行等部门正在研究制定《交通运输新业态用户资金管理办法》,将要进一步细化用户押金管理。保证押金专款存放、专款专用、不得挪用。

  对自动驾驶“包容失败、反对垄断”

  对于近年发展迅猛的自动驾驶技术,李小鹏表示,中国高度重视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应用,交通运输部对自动驾驶的态度是:鼓励探索、包容失败、确保安全、反对垄断。 

  自动驾驶是交通运输领域的一项前沿技术,李小鹏表示,自动驾驶的发展对保证安全、提高效率、改善服务、发展产业都有重要意义。目前,中国已经初步认定了北京、重庆、西安三家自动驾驶测试封闭场所。 

  李小鹏表示,交通运输部下一步将要加强部际协调。与相关部委建立跨部门协同工作机制,力争在国家层面出台自动驾驶发展的指导意见。同时,加强自动驾驶与车路协同关键技术装备研发和测试验证,并推动标准制定和修订。加快推进自动驾驶领域相关法律法规的研究制定和出台工作。

  北京两个机场将进行“适度竞争”

  按计划今年9月30日之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将投入运营,很多人关注其建成后将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在功能上有啥区别。

  李小鹏回应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提问时表示,目前大兴国际机场已从建设向开航全面准备转变,北京两个机场将形成协调发展、适度竞争的格局,成为国际一流的‘双枢纽’机场格局,成为世界级机场群。

  在北京大兴和河北廊坊交界处建设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是中国的重点工程,机场的建设对于北京优化功能定位、空间布局、产业布局有重要意义。对于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发展和服务雄安新区建设也具有重要意义。

  李小鹏说,机场目前总体基本建成,四条跑道已经全部贯通。机场的工程建设和运营筹备工作已经进入冲刺阶段。 

  对于建成后两个机场的功能定位分工,李小鹏表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定位为大型国际航空枢纽,是国家发展的新动力源,是支撑雄安新区建设的京津冀区域综合交通枢纽,主要依托东航、南航等主基地公司,打造功能完善的国内国际航线网络。2021年和2025年将分别实现旅客吞吐量4500万和7200万人次的建设投运目标。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定位是大型国际航空枢纽,亚太地区的重要复合枢纽,服务于首都核心功能,主要依托国航等基地航空公司,调整优化航线网络结构,增强国际航空枢纽的中转能力,提升国际竞争力。

  在这次在发布会上,李小鹏还表示,今年年底要实现移动支付在高速公路人工收费车道的全覆盖。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鲍一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